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石高质量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2022-06-21 09:25:0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原标题:提升产业“含新量” 刷新城市“含金量”——黄石高质量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黄石:提升产业“含新量” 刷新城市“含金量”_fororder_01

鸟瞰黄石大冶湖国家级高新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作为全国首批12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之一,黄石近年以数字创新激发经济活力,拥抱“专精特新”,持续刷新GDP“颜值”。

  该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自2015年排名全省垫底后连续攀升,今年1月至4月同比增长20.9%,增速迈入全省第一方阵。同期,当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8.39%,占比全省第一。

  技改重铸工业底盘

  6月17日,大冶有色冶炼厂进出料繁忙,16层楼高的澳斯麦特炉前,铜精矿入炉后很快化为滚滚铜水。一旁的熔炼车间控制室内,值班人员正实时监控生产数据。

  “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澳斯麦特炉,已服役十多年。”大冶有色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晋军介绍,历经三次系统技改升级,该厂的澳斯麦特炉不仅能将进料“吃干榨尽”,使炉渣含铜量稳定降至1%以下,还大幅降低了烟气排放,“每年减少的二氧化硫排放量,相当于480多公顷柳杉林的吸附量。”

  在黄石,技改赋能企业转型,比比皆是。近5年来,该市持续推进智能化改造专项行动,围绕十大主导产业成立产业研究院,在技术咨询、成果转化等方面全方位提升企业获得感。

  机器换人。东贝以“老旧凸焊机+国产机器人”方式柔性改造生成模式,压缩机单品牌产销量位居全球第一。目前,东贝能生产400多个型号的压缩机,覆盖全球各类标准,压缩机能效系数业内领跑。

  设备换芯。华中铜业投资11亿元实施铜板带箔三大技改工程,大步进军产业“无人区”。厚度只有6微米的压延铜箔,国内只有华中铜业有生产能力。负责连接锂电池正负极的极耳材料领域,华中铜业是国内唯一可替代进口的生产商。

  生产换线。黄石美红服饰有限公司的老裁缝“交棒”智能生产线。历经两年半的智能化改造后,定制西服生产周期从1个多月缩短至10天,传统成衣也能与定制产品实现同线运行,整体生产效率提升了20%,仓储、用工成本显著下降。

  5年来,黄石以年均增长15%的速度,完成工业技改投入900多亿元。其中,2021年实施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148个,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57.7亿元,同比增长44.9%。

  新兴产业上演接力跑

  二季度以来,黄石企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31%,其中重点产业链企业沪士电子、定颖电子、融通高科等用电量增幅均达20%以上。

  “投资5亿元的二期项目,主攻新能源汽车和5G通信领域,预计能带来7亿元营收。”黄石沪士电子公司行政处处长高剑辉介绍,作为黄石第一家PCB企业,当地持续完善的配套令其产销一路看涨,“月产值即将跨过2亿元大关”。

  以铜产业为媒,黄石电子信息产业10多年中“无中生有”,由“板”到“屏”再到“端”,规上企业超70家,目前增速保持在50%以上,迈向价值链中高端。5月28日,诺德锂电铜箔产业园、闻泰科技智能终端产业园两大投资超百亿项目开工,投产后有望在“十四五”末支撑该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大关。

  凭借优质的配套能力,大冶吸引长城汽车落子,并带动汽车轮毂头部企业立中集团新建生产基地。配合三环离合器、人本轴承等骨干企业生产的钢材、轴承、离合器等汽车零部件,当地300亿级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生物医药产业攥指成拳。远大医药的牛磺酸产量居业内榜首,单品年创汇超5000万美元。劲牌持正堂药业公司是全省首家中医药配方颗粒试点生产企业,已建立550味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并获国家专利33项。

  “围绕重点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2021年黄石招商引资产业链项目占比达74%。”该市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卢川介绍,近年M0用地、“亩产论英雄”等政策出台后,布局黄石的项目成色越来越高。

  老工业城的“高颜值”GDP

  今年“五一”假期,整修一新的“华新1907文化公园”迎客,“又见华新”文化市集、先锋书店图书联展等系列活动吸引近5万人次入园,同品“工业乡愁”。

  “百年华新水泥工业遗产旧址上,我们引入文化元素,填补社交型消费业态空白。”黄石世界城新街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山峰说,黄石中央文化区汇聚各类网红特色店、本土老字号,吸引周边年轻消费群。

  华新蝶变只是黄石工业遗址转型的一个代表。前身为大冶铁矿的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年接待游客30万人;依托下陆东方钢铁公司厂区工业遗产,上海翼天文旅集团计划投资20亿元,融合工业旅游、文化博览、沉浸体验等业态,打造国内标杆工业文化旅游综合体。

  依托坚实的工业基础,黄石市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以及商贸业。黄石港区万达广场、摩尔城等商圈,拉动“楼宇经济”。团城山万达广场独占72家品牌的黄石首店,开业三天销售额破5200万元……2021年黄石服务业增加值增15%,位列全省第一。

  据该市市场监管局统计,截至5月底,黄石实有市场主体32.71万户,同比增长31.85%,其中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15万户,增速居全省第一位。

  “过去5年,黄石制造业和服务业双轮驱动格局初步形成。”黄石市市长吴之凌说,该市将坚持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建设综合实力更强、生态环境更美、生活品质更高的现代化新黄石。(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马文俊 通讯员 戴鼎 李玉 王清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