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两年不到 郑渝高铁湖北段三站房齐亮相
2022-06-16 17:33: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胡晓萌

  近期,由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郑渝高铁湖北段神农架站、兴山站、巴东站即将正式开通运营。鄂西区域的神农架、兴山、巴东等地将告别高铁不通的历史,深度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站齐发,横跨鄂西,正线里程近百公里,跨山越水也阻挡不了建工人的建设步伐。

中铁建工集团工作人员在施工现场 供图 中铁建工集团

  开路先锋勇担当

  2020年8月,中铁建工集团项目管理团队“跑步”进场,三站桩基工程同时开工。其中巴东站,站区属谷坡、山丘地貌,地质情况较为复杂,前期地勘报告揭示场区存在岩溶及岩堆不良地质。

  此外,巴东站深基坑开挖期间,地勘揭示基坑部位为微风化结晶灰岩,基岩差异风化作用明显,强、弱风化层交替分布,挖掘机难以掘进。

  前期桩基施工困难重重,中铁建工的建设者们充分发挥开路先锋精神,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发动一场又一场“头脑风暴”,解决现场施工难题,为项目共计节约工期30天。

郑渝高铁巴东站 供图 中铁建工集团

  奋楫争先敢吃苦

  2020年11月,湖北省最强寒潮来袭,多地开启“速冻”模式。神农架站地理位置海拔较高,加之位于山间风口,气温狂降20度,且有强风吹袭。施工现场天寒地冻,大雪纷飞。

郑渝高铁神农架站 供图 中铁建工集团

  0°C之下,土壤、混凝土、砂浆等所含的水分冻结,建筑材料容易脆裂,造成质量安全隐患。针对严寒环境,中铁建工集团郑万3标站房项目部积极开展测温工作,制定冬期施工专项方案,提前准备冬施配比,采用多种热源加热,应对寒流来袭。为此,项目部特地提前准备了8000平米棉被,6000平米防火布,200个生活炉等保温、加热设备,多措并举,全面确保冬施质量。

  普通棉衣、羽绒服等根本抵御不了山区的刺骨寒风,工作人员的手脚都被冻得生了冻疮。“我家在云南,那里四季如春,长这么大都没看过下雪,也不知道冻疮是什么,在神农架的这个冬天算是都体验了一下。”项目部的云南小伙子笑着说。

郑渝高铁神农架站内部 供图 中铁建工集团

  匠心独运善创新

  混凝土主体结构封顶的同时,钢结构吊装启动仪式顺利举行。“巴东站站房屋面为多层跌级桁架,桁架高差8.2m,最大跨度86m,单片桁架重量约130吨。桁架的起重、吊装等都属于超危大工程。”中铁建工集团郑万3标站房项目总工陈虹文介绍,“我们通过理论分析、仿真计算、三维模拟等方式,对大跨度多层跌级钢桁架安装方式、吊装方法以及设备选型进行深化研究,通过各类数据归纳模拟分析,最终实现大跨度多层跌级钢桁架施工顺利完成。”

  吊装时期,刚好遇到雨季,由于施工现场位于山中洼地,货运车没办法进场,项目经理孙宇当机立断,号召所有管理人员人工搬运材料,肩扛背驮最终将材料运到巴东站的屋顶。

  赓续奋进创精品

  为全面打造郑渝站房精品工程,中铁建工集团项目管理团队积极探索引领新时代铁路站房建设方向,学习体会铁总新要求。

  项目总工陈虹文介绍说,“为了挖掘当地文化元素,我们和设计人员多次进行实地考察,在兴山县昭君村意外发现了一个特殊文化符号,并将其运用在兴山站外幕墙格栅上。”单个符号可拆解出“兴”“和”“山”“水”等多重意象,既是对兴山地域自然景观的呼应,也表达了昭君文化的“和合”内涵。

  巴东站的建设灵感也受到土家文化的影响,站内随处可见土家族民族元素。利用“3D激光雕刻+热转印”技术,将土家族“西兰卡普”民族文化以及“巴东”繁体艺术字衍生出的文化符号巧妙隐藏在各类建筑造型中。

  神农架站创新性采用仿真绿植设计在桥墩外部,在环境表达上巧妙将绿色引入站房候车厅中,凸显神农架天然氧吧的绿色环境气息,实现了建筑美感与使用功能的完美统一。

郑渝高铁兴山站 供图 中铁建工集团

  目前,神农架站、兴山站、巴东站已完成初步验收和安全评估,开通进入倒计时,盼望郑渝铁路早日开通的民众也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文 王媛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