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楚香非遗传承人韩雪与读者话楚香、聊文化
2022-06-12 13:36: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高钰姗):6月11号下午,在武汉新华书店蒹葭书店,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楚香传承人韩雪,为读者朋友们带来一场名为“《一句楚辞一味香》——非遗文化与生活美学”的主题讲座。

  一味植物,不仅有自然性态之美,还有“功效”之用,更是被寄托了文学、艺术的寓意。“香”之美学,与楚辞之文学,借由一场《一句楚辞一味香》的读书分享会,在临江的“最美城市书房”中生动呈现。

【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楚香非遗传承人韩雪与读者话楚香、聊文化_fororder_图片1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楚香传承人韩雪做分享 摄影 高钰姗

【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楚香非遗传承人韩雪与读者话楚香、聊文化_fororder_图片2

主题讲座现场 摄影 高钰姗

  就在当天上午,在吉庆民俗街举办的2022年武汉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场活动中,楚香刚刚获评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韩雪自幼受家学影响,传承楚香制作技法,致力于楚香文化及楚文化的研究与传播。

  《一句楚辞一味香》是韩雪近十年对楚香文化研究的总结,该书把楚地35味香草的性味,拟人化地娓娓道来,35篇以“文、诗”讲“方”,从楚文化的视角、医药学的视角、历史的视角、非遗传承的视角进行解读,让传承千年的国人独有的浪漫与通透,流转于读者身边。

  唐永和公主制“澡豆香妆”护肤,宋苏轼在山中“铜炉烧柏子”安脾,《甄嬛传》中娘娘们用的怡情香、宁神香……本书公布了三十五味香方,适用于二十四节气,每方皆有典籍出处、中医名师验方。

  分享会上,韩雪从“何为楚香”讲到“楚香之特点”,从香的文化说到香的使用,她讲道:“生活之美,从来都是智慧而实用的。我将家学祖传的楚香秘要和盘托出,是想要香气真正飘进读者的日常生活中,或净气,或静心,为百姓所用。”

【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楚香非遗传承人韩雪与读者话楚香、聊文化_fororder_图片3

小读者提问 摄影 高钰姗

  韩雪的倾心分享引得读者朋友们积极互动,不仅有慕名而来的市民求教缓解焦虑情绪的“香招”,也有小读者请教“如何写‘香’”,这让韩雪欣喜不已,公众对于香的昂然兴趣也是支撑韩雪传播香学和香文化的动力之一。就在今年,楚香的文创作品获得了首届湖北文创礼品创意奖,“用香气讲湖北的故事,成为湖北的一个文创产品的代言,楚香很骄傲。”韩雪说。

  “作为楚香的传承人,抛砖引玉是我的使命。”韩雪期待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进来,一起发展楚香,“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正能为民族所用,这才叫做文而化之。”

  活动当天,以“奋进新时代 阅读向未来”为主题的2022“武汉童书展”同步开展。活动将跨越整个暑期,每周六将邀请作家、文化名人,空降新华书店或直播间,进行儿童阅读和文化体验等多主题的分享暨现场签售等。

  武汉出版集团负责人介绍,在书香武汉建设过程中,希望搭建一个平台,能让各种领域的作家、文化名人与读者们见面,它不仅是一种体验式的文化消费,也是文明素质提升的一个重要途径。以书香伴人生,以阅读伴成长,一起向未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