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秭归:小脐橙“撬动”大产业
2022-06-10 11:29:01来源:人民网编辑:李燕责编:胡晓萌

湖北秭归:小脐橙“撬动”大产业

游客在秭归县屈原镇西陵峡村的脐橙园里体验伦晚采摘。聂爽摄

  眼下,湖北省秭归县的“伦晚”已结束采摘,山间橙黄的“夏橙”已挂满枝头,透露着丰收的气息,回应着果农长达14个月的期盼。

  秭归县地处湖北省西部,长江西陵峡畔,独特的峡江气候,让秭归形成了“春有伦晚、夏有夏橙、秋有九月红、冬有纽荷尔”的四季鲜橙上市格局,是全世界颇具影响力的“四季产鲜橙”基地。全县脐橙种植面积达40万亩,产量70万吨,综合产值85亿元,全县90%的乡镇、80%以上的行政村、70%以上的人口从事脐橙相关产业。6月8日,记者来到秭归县,探究小脐橙的大奥秘。

湖北秭归:小脐橙“撬动”大产业

无人机为下一季的“伦晚”喷洒农药,远处是“小火车”的轨道。人民网 张隽摄

  合作社——“数字农业让我们种地变的简单、轻松、更科学”

  “以前交通设施落后,运送橙子只能靠肩挑背扛,现在运送橙子省时省力省钱!”丰悦脐橙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国华的70亩脐橙基地位于郭家坝烟灯堡村,这里山高坡陡、不宜耕作,却是脐橙生长的沃土。

  2019年,当地通过搭建电网对动力设备电气化升级改造,在果园和公路之间架起了两条总长250米的电动轨道,“人工背一趟橙子上下山要20分钟,现在只需4分钟左右就可以将橙子运到公路边。”说到 “小火车”的好处,刘国华还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以前每斤的采摘成本在3毛钱,现在只需要1毛钱。用亩产5000斤橙子为例,单采摘成本就节约了1000元。”

  在秭归,这样的田间轨道“小火车”有588条,总长11.93万米,它们将4万多亩地里产出的脐橙从山坡运到公路旁,完成了脐橙“出山”的第一步。

  2020年10月,秭归成为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为抢抓这一机遇,秭归大力推进脐橙产业数字化建设,推广应用智慧农业、墒情监测、水肥一体化等数字技术,实现“数字红利”共享,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智能数据管理网络、智能水肥应用设施、智慧植保系统、智慧农机装备,已覆盖烟灯堡200亩橙园。”郭家坝镇公共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寇志伦介绍,橘园水肥一体化系统、数据采集、数据显示、物联网集成、田间轨道运输机和植保无人机彻底解放了种植户的肩膀,让种植脐橙变得简单、轻松、更科学。

湖北秭归:小脐橙“撬动”大产业

屈姑国际农业集团生产车间。 郑家裕摄

  加工企业——“从花到果、从皮到肉”都被“吃干榨尽”

  走进屈姑食品有限公司展示大厅,俨然一座秭归脐橙博物馆,果酒、橙皮丁、橙皮丝、脐橙饼……记录了脐橙从花到果、从皮到渣的“吃干榨尽”全过程。

  “过去,橘农辛苦劳作一年,遇到天灾血本无归。做深加工就不一样了,就算果子卖相不好,果皮还可以加工,果肉也可以榨汁,总能保证收入。”屈姑国际农业集团(以下简称屈姑)办公室主任陈艳芳说。

  向科技借力,为产业赋能。屈姑与华中农业大学共建包括“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柑橘保鲜技术研发中心”等在内的“一站五中心”科研平台,每年拿出3.2%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该公司“柑橘皮渣加工茶和酱综合利用模式”被农业部作为全国农产品及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典型模式在全国推广。

  如今,屈姑已实现工业化生产橙酒、橙醋等100多个柑橘深加工产品,填补了国内柑橘综合利用深加工项目空白,还让倒掉的柑橘变废为宝,每年为橘农增收1200万元以上。

湖北秭归:小脐橙“撬动”大产业

果园现场直播带货。人民网 张隽摄

  电商物流产业园——在新业态新模式引领下,新型消费加快发展

  在秭归县华维电商物流产业园内,智慧大屏上实时显示脐橙价格指数和园内电商企业的交易量等数据。“我们日均交易约三万件,高峰期有四五万件。”园区董事长助理向神华介绍,秭归脐橙已彻底告别传统售卖方式,他们电子商务平台上的数据显示,2021年入驻该平台的电商柑橘交易达20多亿元。

  产业园的直播大楼内,几十位青年电商达人正在认真听短视频直播培训课。“直播带货已经成为秭归现象级的新事物。” 秭归县科技经信局电商办主任刘浩天介绍,华维物流园和屈姑都设有数字新经济电商直播基地,一批返乡青年和农户变成了 “带货达人”。

  “只要想学新媒体直播的,都可以免费来学,达到30人就滚动开班。短期培训后,想要自产自销自播的,我们免费提供场地和技术支持;愿意走专业化策划、运营、直播、文案路线的,也可以签约长期培养和就业。”秭归县商务局电商办主任刘浩天说,“希望通过这种模式,让更多果农参与直播,让更多人才留在本地,形成一条长效稳定的电商生态服务体系,持续以新流量赋能新农业。”

  曾经深藏于楚辞里千古传唱的秭归,正经历着山河巨变,将无人问津的坡地变成生产“金疙瘩”的果园,未来秭归将深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构建全新农业管理模式,谱写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