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大冶有色矿山·铜山口铜矿向绿色数字化转型
2022-06-07 09:26:5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边开采 边治理 边覆绿——大冶有色矿山·铜山口铜矿向绿色数字化转型

湖北大冶有色矿山·铜山口铜矿向绿色数字化转型_fororder_01

铜山口铜矿全景,待矿山开采完闭矿后,这里将变身为一个矿山公园。(通讯员 柯志鹏 摄)

  绿油油的青草,沿着近乎垂直的边坡,挂满100多米高的山体。峡谷深处,挖掘机轰鸣,重载卡车满载矿石盘山而行。不时驶过的洒水车,抑制飞扬的尘土。一旁的堆场,碎石中新栽的桂花、竹子抽出新枝。

  5月24日,大冶陈贵镇铜山口村,大冶有色铜山口铜矿露天开采区,一边采矿作业,一边养护边坡植被,已闭库的900多亩尾矿库绿草茵茵,一派田园牧歌风光。

  始建于1958年的铜山口铜矿,1982年投产,是大冶有色的“工业粮仓”之一,现开采规模每年99万吨。铜山口铜矿主要负责人说,2019年12月,铜山口铜矿获评国家绿色矿山称号,2021年9月以来,大冶有色公司加大环保投入,打造绿色矿山,数字化智慧矿山,将来将变身美丽的矿山公园。

  “让采矿行业变得不再辛苦,让采矿变得更加安全、环保,让更多年轻人愿意到矿山来工作。”这是大冶有色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晋军对公司下属矿山转型发展最朴实的描述。大冶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每周都要下沉到矿山指导数字化矿山建设,9个多月的转型发展,矿山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12万平方米边坡披绿衣

  在70多度的边坡岩层上种草,难度有多大?

  铜山口铜矿请来湖北地质环境总站全面勘测,精心制定作业方案,在岩石上钻孔,挂上钢丝网覆土,7种草籽混在粘土中,喷洒营养液制成草棒,“7天后可长出嫩芽。”铜山口铜矿工程部陈光说,精心养护后,植物根系固定覆土,四季常绿。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露天开采每形成一个终了台阶,边坡复绿工程队便随后进场。“边开采边治理,既是环保要求,也是企业的理性选择。”该矿主要负责人说,过去认为采完再治省力,其实不然,采完后的边坡又高又陡不便作业,而边开采、边治理、边恢复,台阶低,作业难度小,更经济。

  按照计划,铜山口铜矿边坡复绿投入2200万元,总面积17.54万平方米,分四个区域(期)完成。去年5月启动一、二和四区工程,已经完成;今年启动三区治理,多个施工队同时进场,历时一年,今年5月底全部完工。

  铜山口铜矿既有露天矿区,也有井下采掘,过去选矿时废石形成堆场,“今年3月,我们发动职工义务植树,选择耐干旱、根系发达的竹子、栾树,种植5000株。”陈光说,借此之机,还对矿山生产、生活区全面清理整治,拆除老旧建筑,种上花草和果树,花园式矿区初显模样。

  环保预警系统随时监测

  铜矿开采,最易形成污染源的就是粉尘和含有重金属的污水。铜山口铜矿建立环保预警系统,可装载手机上,随时监测。

  “露天采矿区张家山运输道路沿线安装17台高压喷淋雾桩,每隔50米一台,覆盖整个矿区,采用内置扬尘在线监测,自动喷淋除尘。”铜山口铜矿环保部王红兵说,选矿车间采用负压技术,配备先进的袋式除尘器,实现粉尘达标排放,外部已见不到飞扬的灰尘。“你看,这片格桑花离选矿车间不到5米,花蕊多干净。”

  “‘三水治理’也很关键。”王红兵说,“三水是指井下采掘时的地下涌水、外来生产系统产生的酸水、以及厂区的雨污分流。对井下涌水,我们新建一套先进的自动化混凝加药系统,经排污许可和加药处理后实现达标排放;选矿过程中产生的酸性废水,我们上一个酸水处理项目,用碱水中和,并且把其中的铜提取出来,实现以废治废和资源化利用。”铜山口铜矿尾矿库周边,沿着山体修建了一条1230米长的截洪沟,将雨水引离库区。矿区内雨污分流系统即将完工,雨水不外排,经处理后实现循环利用。

  “粉尘、废水等所有污染指标,采取技术手段,时时在线监测上传。”王红兵说,我们会依据国家环保相关要求,设定一个预警指标,一旦接近,自动报警,1小时内就会安排人员介入排查。“预警系统装在手机上,大冶有色领导及矿山相关负责人都可看到,可及时发现并快速处置。”

  汛期将至,铜山口铜矿对占地1100亩的尾矿库除险加固,全天候监测系统随时预警,“这个尾矿库年内闭库,覆土后种草复绿,将和已闭库的900多亩尾矿库连为一体,2000多亩的草原花海,将成为网红打卡地。”该矿主要负责人说。

  推进数字化矿山建设

  铜山口铜矿在推动美丽矿山建设的同时,全面升级环保设施,同步推进数字化矿山建设。

  “今年将投入3700万元,再购置一批大型机械化设备,替代人工井下作业。”铜山口铜矿技术部张华说,通过建立矿体模型,利用5G技术对井下采矿作业,建立三维可视化设计,每天的作业安排、井下生产状况等动态可随时掌握。此外,遍布矿区、无死角的视频监控,提升了生产的安全性。

  张华说,技术的进步提高了资源利用率,过去弃置的露天氧化矿石,通过少量多次搭配原矿供应,利用率得以提升。铜山口铜矿选矿回收率从2018年的80%提升到如今的86%,“通过选铜回收率的攻关,以及对低品位矿石的综合利用,改善了矿区环境,在成本不提高的情况下,每年创造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

  为推动节能减排,实现清洁化生产,铜山口铜矿计划购置环保高效的电动重卡、铲车,减少矿山作业人员,降低作业机械排放。“通过技术手段,减少废水、废气、废渣的排放,实现资源化利用。”张华说。

  矿山都有枯竭时,铜山口铜矿预计还可开采17年,矿山转型已列入大冶有色规划蓝图。“我们请规划设计院对矿区进行整体规划,按照矿山公园的标准来打造。”该矿主要负责人说,铜山口铜矿群山环绕,矿区旅游业态丰富,矿井、花海、果林、悬崖绿瀑融为一体,有望成为一流的工矿旅游景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富春 通讯员 丁元拾 柯志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