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江城老人:轮滑上的“追风老小孩”
2022-06-07 10:47:4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胜兰

江城老人:轮滑上的“追风老小孩”_fororder_01

5月14日,琴台大剧院广场上,67岁的舒涛轮滑和萨克斯两全其美。

江城老人:轮滑上的“追风老小孩”_fororder_02

5月17日傍晚,“蝙蝠侠”降临汉口江滩,成为当晚江滩最亮的星。

江城老人:轮滑上的“追风老小孩”_fororder_03

5月17日,汉口江滩一期,62岁的龙行文和他的老男孩轮滑龙队在训练。

江城老人:轮滑上的“追风老小孩”_fororder_04

5月13日,汉江湾桥下, 66岁的刘永建成为队友们的中心。

江城老人:轮滑上的“追风老小孩”_fororder_05

5月14日,汉阳琴台大剧院外,67岁的舒涛在练过桩。

江城老人:轮滑上的“追风老小孩”_fororder_06

5月6日,汉口江滩湖北先锋轮滑队训练点,62岁的胡蝶飞(左)在练跳轮滑交谊舞。

江城老人:轮滑上的“追风老小孩”_fororder_07

5月15日,汉口江滩三期,62岁的龙行文教练带领孩子们轻盈滑翔。

江城老人:轮滑上的“追风老小孩”_fororder_08

5月21日,杨泗港长江大桥汉阳桥头,64岁的朱德珍(右一)和队友滑出高速。

  在大多数人眼里,轮滑是一项时尚新潮而危险的运动,是青少年的专利。但是,在武汉就有这么一群“老小孩”,用矫健的身影证明,年纪大的人也可以变身成“旋风小子”。

  初夏,在汉口江滩一期、汉口江滩三期、硚口古田桥、汉阳琴台大剧院等地,每天都有一群老年轮滑爱好者,他们平均年龄超过60岁,笑称自己是轮滑上的“追风老小孩”。

  “大家以我为圆心,要滑出一个又大又圆的圆形。”汉江湾桥下,66岁的刘永建站在一群老年人轮滑接龙的队伍中心,大声喊着。他是飞鹰轮滑队的教练,花样轮滑是他的拿手好戏。

  武汉市琴台大剧院广场上,67岁的舒涛身轻如燕,穿过一排排的平花桩,花式绕桩轮滑让观众看呆了!他的花式绕桩技术堪称江城老人中的佼佼者。作为湖北先锋轮滑队琴台训练点教练,主要教老伙计们花式绕桩。训练之余,他喜欢坐在场外的树下安静地吹萨克斯,如痴如醉。

  这群“老顽童”将轮滑滑出别样的风采,交谊舞、舞龙舞狮、变装秀……

  傍晚,全身挂满彩灯的“蝙蝠侠”突然出现在汉口江滩三阳广场的长江边,引来许多游人围观。这是“卡卡”先生制作的“蝙蝠”衣服,翅膀打开时长达6米,重达13公斤,多块手机电池组成彩灯的电源,可带电4小时以上。现年65岁的“卡卡”先生,原名刘建国,是名退休的公交司机,他喜欢用轮滑技术和小丑装扮,活跃在武汉的大街小巷,给大家带来快乐,也赢得点赞。面对围观人群,“卡卡”哈哈大笑道:“我丑,我快乐!”

  轮滑带给老人们快乐,科学的训练也让他们重获健康。

  64岁的朱德珍是湖北先锋轮滑队队长。刚退休时因患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瘫痪一年。爱人是轮滑教练,鼓励她加入轮滑队。第一次穿上轮滑鞋刚要站起来,就重重地摔在沙发上。刚学那会儿,摔过好多次,有时候摔倒了好几分钟爬不起来。特别是学速度轮滑时需要蹲下,但她下蹲困难,腿和腰剧烈疼痛,常人都无法承受。倔强的她从不轻言放弃,摸索着掌握了普通的轮滑技巧后,又学会花式轮滑,现如今花式轮滑、速度轮滑技术超群。她说:“轮滑救了我一命,让我重新站起来了。”

  老人们对轮滑的热爱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加入。老男孩轮滑俱乐部轮滑队队长、62岁的龙行文说,老人们的轮滑技术和体育精神点燃了无数孩子的好奇心,激发孩子们加深对生活的理解和热爱。2017年,他创办了好孩子少儿轮滑俱乐部,兼任主教练,在5年中先后有200多名孩子加盟到好孩子轮滑俱乐部中。

  胡蝶飞今年62岁,她与轮滑的初次接触是在2018年,仅仅四年时间她便从学员跃升到老师——湖北先锋轮滑队古田桥分部轮滑交谊舞老师。“我曾骑行半个中国,在武汉冬泳队呆了10年,在快退休的时候找到了新爱好,每天出来和老伙伴们一起滑,很开心。”他们正在紧张地排练新的轮滑交谊舞《蓝色的天梦》,下个月将在武汉市轮滑协会成立10周年庆典上表演。

  胡蝶飞一身长裙,领着一群花样轮滑队友从汉江湾体育公园古田桥下以“燕式”飞驰滑行,姿势优美,仿佛轻盈矫健的燕子挥动翅膀,轻快地掠过水面。一曲终了,她滑到场边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谁说轮滑是年轻人的运动,老年人照样能滑出精彩。”(图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熙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