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郑万高铁湖北段工程通过初步验收
2022-06-06 11:36:16来源:三峡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郑万高铁湖北段工程通过初步验收——“复兴号”风驰电掣驶进兴山

郑万高铁湖北段工程通过初步验收

高铁驶过兴山站。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付蓓蓓 通讯员 袁选国 摄

  这次,风驰电掣的高铁真的来了。

  近段时间,兴山市民惊喜地看到,不时会有“复兴号”沿着古夫河畔凌空而过的高铁线呼啸而来。伴随着高铁站内悦耳的播报,列车减速缓缓驶进站台停靠。这动静之间的场景,恰到好处地融进大美的自然图景之中。

  6月1日,郑万高铁湖北段工程顺利通过武九铁路客运专线湖北有限责任公司组织的初步验收,工程满足设计要求和验收标准,工程总体质量合格。

  整个兴山都在热切期待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开启兴山发展的“350时代”。

  探访:全省面积最大的县级站房

  端阳时节,群山环抱的兴山县城满目葱茏。大红的鹞子坪大桥如大雁振翅,格外醒目。桥的另一端就是古色古香的郑万高铁兴山站,与自然山水美美与共。

  “想不到山区县城的高铁站能修得如此大气精致,换乘如此便捷。”首次来兴山的成都市民梁先生与爱人置身兴山高铁站前广场赞叹不已。

  占地2.2万平方米的兴山站前广场,紧临古夫河,树绿花红,美如公园。旅客服务中心、一级公铁换乘站、架空停车场等配套一应俱全,停车场可容纳1500辆车。

  举目眺望,兴山站房层叠式轮廓线与延绵山脊完美契合,青瓦木构典雅庄重,石材基座古朴淳厚,造型舒展的汉代民居气息扑面而来。作为兴山的城市会客厅,它是兴山的又一张名片。

  进入双层候车大厅,工作人员和安检设备已进入实战状态,站台上“两台六线”顺着古夫河凌空架设,笔直的铁路线向远处扎入群山。站房面积为15000平方米,站房右侧设置公铁换乘中心,实现立体分流、无缝对接。

  “近期经常有试验列车停靠。”兴山站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试跑频次加密。“虽然是试运行没有旅客,但车站的运行、服务流程全部按开通后的标准执行。”

  兴山县铁路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吴胜前坐在办公室,抬头就能看到高铁风驰电掣而过。吴胜前介绍,兴山站建设规模原规划为3000平方米,兴山县着眼长远发展,投资1.2亿元,把站房面积扩大到现在的规模,相当于一个市级大站标准,也是省内县级站房中面积最大的站。

  过去,不少地方高铁站远离城区。“这样的尴尬,不会在兴山出现。”吴胜前说,兴山站设在县城核心区域,这在全国也不多见。

  以高铁站建设为契机,兴山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古夫河上,四座崭新桥梁造型别致。吴胜前说,该县总投资2亿多元建设的朝阳大桥、寒溪口二桥、鹞子坪大桥、麦仓口大桥,让古夫河左右岸相通、县城南北片相连、新老城区相融,加速城东新区开发步伐,融合主城发展。

  施工: 5年奋战完成“6隧6桥1站”建设

  6月1日,试运行中郑万高铁湖北段通过验收小组的“综合体检”和初步验收,与正式开通运行又近了一步。

  此次验收,由武九铁路客运专线湖北有限责任公司组织,与襄阳指挥部、兴山指挥部、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的验收小组,首先对《新建郑州至万州铁路工程湖北段验收报告》进行了评审,听取了承建单位对工程完成情况的汇报。

  验收小组还分组对南漳站、庙湾桥边坡、保康隧道救援站、新华隧道出口边坡、兴山隧道进口危岩及洞内缺限整治、兴山车站、兴山桥63号危石处理、巴东站共8个工点,以及兴山站的通信、信号机房等施工现场进行了勘察,查阅竣工资料。

  验收小组一致认为,初步验收工作程序及报告内容符合相关文件规定的要求,工程满足设计要求和验收标准,工程总体质量合格,顺利通过初步验收。

  郑万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系中原地区和西南地区的高速客运通道,北接郑州,南连万州,纵贯豫鄂渝三地,正线全长818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投资1195亿元,其中,兴山段正线长度53公里,投资约100亿元。

  “环邑皆山,县治兴起于群山之中,故名兴山。”千百年来,交通一直是兴山县发展的最大瓶颈。

  2016年9月28日,这是一个载入史册的日子,18万兴山儿女渴盼已久的郑万高铁兴山段正式开工建设。此前,为争取郑万高铁途经兴山并在县城设站,三届兴山县委县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数百次往来于武汉、重庆、成都、北京,邀请专家学者来兴山考察,用三峡库区的重要战略意义,用库区人民真诚、奉献和执着,说服并打动了各路决策咨询机构和专家学者,形成共识。

  郑万高铁兴山段全线98%是隧桥,施工难度大,建设者克服了软弱围岩、低瓦斯、断层破碎带、大面积溶洞等施工难点,顺利完成施工任务。建设后期,又逢疫情,许多工人、技术人员几年没回家。历时5年多时间,郑万高铁兴山段顺利完成“6隧6桥1站”建设,并通过验收,静待正式通车运行的到来。

  憧憬:北京过早,兴山午饭,晚上重庆吃火锅

  随着郑万高铁湖北段的开通,兴山即将在全市率先进入“350”高铁时代,成为鄂西渝东的重要枢纽,也将迈入“124”高铁经济圈(兴山至宜襄荆荆恩十常万等一批中等城市1小时、重郑武西等大城市2小时、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4小时),彻底重构兴山区位新格局。

  高铁的通达,无疑是发展的加速器。因高铁结缘,总部位于上海的红星美凯龙与兴山县的“爱琴”故事屡被提及。

  端午假期,兴山县城高阳大道黄金地段,爱琴海文旅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热火朝天。该项目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30亿元。项目总经理朱志强介绍,这是红星美凯龙首次在山区县投资项目。

  “兴山正在建设高铁新城,渴盼有一个一体化生活体验式的头部企业,丰富产业业态,服务游客需求。”2021年6月,郑万高铁兴山段建设正酣,兴山县委主要领导带队赴上海招商。兴山人的诚意给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副总裁朱建俊留下深刻印象。

  不过,朱建俊当时很犹豫:“兴山有旅游资源和高铁优势,可人口不足20万,带得动一个商业体么?”

  兴山县“三顾茅庐”,红星美凯龙公司内部达成共识——“人少但消费集中、需求量大。”“县城处于最优消费位置,离高铁站近,商业氛围浓厚。”“生态好,可借交通优势引流。”投资兴山,一锤定音。

  好消息传来,兴山一片欢腾。项目急需用地,168家商户、112户菜农主动搬迁腾地。依托独特的文旅康养资源和高铁经济圈,兴山爱琴海文旅商业综合体项目,将为昭君故里带来商业新繁荣。

  据介绍,兴山一季度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7个,新开工17个,全口径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4亿元,在项目投资综合考核中取得全市同类县第一的成绩。

  5月19日,兴山县举行2022年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总投资102.68亿元的12个项目集中签约,涵盖新能源新材料、农业产业化、文旅康养、现代服务业、新型建筑材料等领域。

  高铁呼啸而来,带来人流,增添商机。“北京过早,中午兴山吃农家饭,晚上重庆吃火锅。”兴山人这样憧憬。(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方龄皖 通讯员 邹远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