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宜昌协调专项资金为孩子们打造“清凉教室”
2022-05-30 13:20:4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夏天再也不用靠冰块降温了” 宜昌协调专项资金为孩子们打造“清凉教室”

  “空调装了,用不起怎么办?”

  5月27日,宜昌市教育局计财科科长郭道群到宜昌第三中学收集“清凉教室”新安装空调使用情况,遇到校长徐秀之反映空调使用费用支出问题。

  郭道群说,每年夏天,都会反复收到不同学校反映的共同难题:“一到6月教室太热了,孩子坐不住,影响学习”“教师办公室没空调,改个卷子纸张都被汗湿了”……直到去年中考,宜昌三中仍然采取传统降温方式——风扇加冰,40个装冰块的大桶和20多个湿度计,现在还躺在学校仓库里。

  今年,宜昌市委市政府主导,教育、财政、电力、城管等多部门通力协作,协调专项资金,为孩子们打造“清凉教室”。至5月1日,全市374所学校新安装了空调,总数达12354台。265所学校进行了电力增容和线路改造,实现全市中小学校“清凉教室”全覆盖。

  宜昌市三中也不例外,校门左侧已新装了大功率箱式变压器,一排排空调外机整齐地挂在教学楼外墙上,24间教室、23间功能室全部安装了空调。

  本以为今年夏天,孩子们再也不用使用冰块降温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让徐秀之犯难。

  徐秀之说,该校582名学生,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为850元/(生·年),全年公用经费不足50万元,使用空调增加的电费按比例应该在公用经费日常运转费用上增加5%左右,“可是,钱从哪里来?”

  “空调费用也是一笔大支出,有家长还担心是不是要学生出钱。”徐秀之坦言,装了空调后期怎么用、怎么维护,仅靠学校自己也很难解决。

  郭道群一一记下了这些问题。

  宜昌三中位于西陵区北正街,属于老城区中心,建校84年,学校片区老化,仅在维修上,每年公共经费支出就较大。今年年初,为减小电力负担,学校连食堂都全部改成使用天然气。

  不仅是宜昌三中,该市许多学校都面临同样的问题:资金缺口大。学生人数多的学校公用经费可以覆盖,但其他学校就捉襟见肘。

  眼看中考、高考临近,空调规模使用需求迫在眉睫。

  经商量,宜昌市委、市政府表示,孩子们空调使用的经费,政府兜底。目前,该市教育局党员干部已遍布各学校内,进行全市不同片区学校空调使用资金缺口核算任务,待核算完成后,由市县两级财政统筹拨付。

  “这个夏天再也不用靠冰块降温了!”宜昌市第三中学八(一)班学生梅海航说,班里装了空调后,同学们都兴奋不已,他还自愿成为班里“空调管理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金凌云 通讯员 崔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