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不懈追凶31年 潜江公安破获一起命案积案
2022-05-24 18:02: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赵滢溪

  “没错,就是他!”5月18日,在武汉市一道路边,潜江市公安局民警经过缜密部署,抓捕人员四面出击,将潜逃31年的命案逃犯刘某抓获,成功破获了1991年在潜江市发生的一起命案积案。

  杀人潜逃 销声匿迹

  1991年5月23日晚,潜江市总口管理区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刘某(时年22岁,总口管理区人)因琐事与蔡某发生争执,因此怀恨在心。其于次日晚找来朋友杨某等人寻找蔡某意图寻仇报复。再次看到蔡某后,刘某用随身携带的杀猪刀连续捅刺蔡某致其死亡后潜逃,从此销声匿迹。

  锲而不舍 发现逃犯

  案件发生后,潜江市公安局总口派出所迅速立案侦查,锁定嫌疑人刘某并对其开展追逃。无奈受制于当时的办案条件,刘某的身影似乎淹没在人海中,案件侦办始终没有突破,但几十年来,公安机关从未放弃寻找刘某的蛛丝马迹。

  2022年来,潜江市公安局积极推进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突出情报引领,结合“雷火2022”等系列专项行动,在全局推动“情指勤舆”一体化运行机制等三项示范创建,实现“警情日清零、案件月清结、积案季清查”。

  2022年5月10日,潜江市公安局总口派出所民警将刘某的信息通过公安大数据平台进行检索对比时,在武汉发现一名条件高度符合的嫌疑对象。市局“情指勤舆”一体化专班迅速该对象开展深度研判,初步判断该对象很有可能就是潜逃31年的刘某。

  慧眼如炬 成功抓获

  专班民警通过进一步工作,确定嫌疑人目前正从事建筑零活工作。潜江市公安局“情指勤舆”一体化专班通过研判锁定其大致活动范围和行程轨迹,随即民警兵分多路,分头开展蹲守。通过细致观察,民警发现一名正在骑电动自行车的务工人员体貌特征与犯罪嫌疑人极度相似,随即迅速合围,将嫌疑人成功抓获。

  通过DNA比对确认,嫌疑人就是潜逃了31年的刘某。经审讯,该名男子交代了其真实身份就是刘某,并且对1991年持刀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文 何伟 兰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