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泳军进驻宣恩展开夏训 省队带来了改变的力量
2022-05-20 10:22:1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赵滢溪

湖北泳军进驻宣恩展开夏训 省队带来了改变的力量_fororder_01

驻在宣恩职校的省游跳中心运动队在校田径场进行体能训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时龚 摄)

  细雨绵延,云雾缭绕,青山绿水间的宣恩,好似空灵仙境。

  天刚蒙蒙亮,雨歇云开,宣恩县职校的田径场上,一队队矫健的身影正在全力奔跑。“我每天早上6点20到校带学生晨读,他们就已经开始跑了,这两周一直这样,雷打不动。”职校数学老师卢瑞瑰说,“以前只看到竞技场和领奖台上运动员的耀眼光芒,现在我知道,在光芒的背后,是他们日复一日不曾停歇的艰苦训练。”

  5月初,省游跳中心的游泳、花游、现代五项和铁人三项四支运动队来到这里,展开了为期5个月的夏训。这半个月来的“携手”,让湖北泳军和小城宣恩都发生了改变。

  仙山贡水喜迎荆楚健儿

  十四运周期后,省奥体中心进入场馆维修改造升级,驻扎于此的多支省队只能暂时外训。半年下来,省游跳中心的几支队伍都遇到了场地条件限制、训练时间不够等困难。今年年初,得知省游跳中心面临的困难,宣恩县委县政府发出了邀请,将拥有标准游泳馆、田径场的县全民健身公园作为基地,供省游跳中心前来展开外训。

  为做好保障工作,宣恩县政府对原有场馆进行了升级,3个月配齐了全新器械的多功能体能训练房,交出一个专业队训练标准的游泳馆。又与宣恩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协调,腾出两栋学生公寓作为湖北泳军在宣恩的“家”。

  5月初,省游跳中心60余人来到了“新家”,“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景色宜人。更重要的是,这里的训练场地通透明亮,体能训练器械都是崭新的,这是我们外训以来条件最好的场地了。”花游队主教练涂俊笑着说。

  仙山环绕,贡水穿城,作为4A景区,宣恩全年优良天气长达340天,被誉为“天然氧吧”。在这里闭关训练,对于长期身处大城市集训的运动员而言,每一天都充满了新鲜感。

  “天然氧吧”助体能闯关

  5月19日上午,全民健身公园游泳馆门前,30台测功仪摆下大阵,省游跳中心四支运动队和省水上中心的运动员在此进行的体能大合练,吸引了众多路人围观,不一会,群众和队员们为场上健儿助威的声音便响成了一片,“加油!加油!”“调节呼吸,保持速度!”

  随着夏训步入正轨,为狠抓体能强化,省游跳中心所有队伍每周都要进行万米跑、万米游和30分钟测功仪训练。对于花游队姑娘们而言,这些项目是全新挑战。涂俊说:“来宣恩后,她们的训练劲头十足。虽然万米练之前队员们也害怕,但大家都坚持下来了。首次万米游合练,她们两个半小时就完成了。”

  “8009米!破8000!”在澎湃的音乐与如潮的助威声中,率先打破省游泳队30分钟测功仪8000米纪录后,运动员王梓成说:“上一次我划了7800米,这次突破是来宣恩集训两周的成果。虽然很累,但成绩有了明显的进步,让我更期待接下来的训练。”

  在省游跳中心主任尹进波看来,宣恩夏训的体能强化已显现初步成果,夏训期间,各队训练氛围浓厚,大家集中一处,练在一起,相互交流,你追我赶,训练也更见成效。他坦言,宣恩的鼎力支持解决了湖北泳军的燃眉之急。“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今年冬训各队体能储备不足。上半年所有比赛延期,给了我们恶补短板的时间。陕西全运会之前,宣恩县曾全力支持省水上中心运动队备战训练,助力水上打了一场时隔20年的翻身仗。这次游跳中心来宣恩夏训,专项训练场地和体能训练的设备一应俱全,完全能够满足各项目训练需求。”

  体旅融合让宣恩更具活力

  作为我省唯一一个以县城为核心打造的4A景区,宣恩近年来打出“体旅融合”经济牌。在贡水河上创办的水上运动会已连办13年,现更名为中国内陆河水上运动会暨武陵山区龙舟争霸赛。去年陕西全运会之前,省水上运动训练基地落户宣恩狮子关,小城首次与竞技体育结缘,而湖北泳军的到来,让宣恩努力打造因水而动的“体旅融合”又开拓了新的发展路径。

  如今,宣恩不仅为少数民族地区县域体育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提供了样本,也为竞技体育训练保障打开了创新之门,更让当地的全民健身运动有了新的空间。

  为配合专业队训练,宣恩对去年落成的全民健身公园提档升级,为游泳馆加装泳池升温功能,配备体能训练器械功能房,这些改造除了切实保障专业队训练,也将为推进当地全民健身带来肉眼可及的益处。而专业队的进取拼搏精神也在激励着周围的民众。县职校语文老师刘先说:“亲眼看到运动员为国争光、为省添彩、只争朝夕的刻苦训练,大家都很受鼓舞,不仅更爱运动,对待学业也更加认真,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宣恩县县长赵秀峰说:“省水上、游跳中心先后来到宣恩开展夏训,让我们找到了发展方向。宣恩要打造实至名归的运动之城,为体育强省建设贡献力量。我们也希望以此为契机打好‘体旅融合’这张牌,早日实现从4A到5A的质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马明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