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钟磬敲响文博盛宴——“博物馆之夜”活动现场走笔
2022-05-19 09:03:3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钟磬敲响文博盛宴——“博物馆之夜”活动现场走笔_fororder_01

5月18日晚,湖北省博物馆编钟乐舞夜场演出现场。

  华灯初上,夜色中的湖北省博物馆几大场馆更显古朴庄重,璀璨迷人。馆内,不少游客在穿梭移步,细细参观,脸上满是兴奋好奇。

  新主馆演奏厅内,钟鼓激越,楚舞翩翩,歌声袅袅。一幅幅厚重瑰丽的历史风情画卷徐徐展开,有楚天辽阔、长江奔腾、云梦浩渺,有九天凤舞、屈子歌吟、将士出征……

  5月18日晚,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湖北省博特别举办“博物馆之夜”活动,为广大游客献上了一场夜色中的文博盛宴,其中“长江之韵”编钟专场音乐会成为当晚最大亮点。

  当日17时30分起,省博夜场开始开放,陆续有游客进馆参观。家住汉口的王先生前两天就成功预约。傍晚时分,带着妻子和8岁女儿一起前来的他特别兴奋:“我们一家都是文博迷,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意义非同一般,夜场参观肯定更加有趣。”

  气势恢弘的省博新馆内,灯光明亮,游客纷纷。展示有稀世国宝曾侯乙编钟和越王勾践剑的两大展厅,依然是游客们最青睐的热门展区。“编钟一响惊寰宇。45年前,曾侯乙编钟出土引起世界瞩目,被誉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它的煌煌巨制与优越性能,更是在世界音乐史上独树一帜,反映了古代中国在公元前5世纪时辉煌高超的科技与艺术水平……”在编钟展厅,游客们一边听着讲解员的介绍,一边围住国宝编钟原件仔细观摩拍照,啧啧称赞不已。

  在越王勾践剑展厅,只有50多厘米长、但光芒依旧逼人的勾践剑更是引来众人围观。越王勾践剑体现了春秋时期短兵器制造的最高水平,被誉为“天下第一剑” ,展厅中播放的有关勾践剑故事的宽银幕3D动画片前,不少游客饶有兴趣地驻足观看。6岁的陈绎心兴奋地在展厅里来回参观,这里看一看,那里听一听,显得特别开心。“小外孙平常就特别喜欢文物,今天省博推出夜场活动,我们一家肯定是不能缺席了。”陈绎心的外婆说。

  晚7时30分,众人期待的“长江之韵”编钟专场音乐会在新馆演奏厅准时奏响。一曲激情炫彩的歌舞《编钟敲起来》拉开了演出序幕,这首由我省著名作曲家方石专门创作的乐曲,以女声演唱、编钟乐团演奏与舞蹈相结合的形式,让古老的编钟敲出了新时代的韵律。接下来,编钟古乐《金声玉振》奏响雄壮而苍茫的旋律,全曲以钟发声,以磬收韵,传递着中国传统文化礼乐相合的精神理念;钟磬合奏《九歌》,以编钟编磬等多种打击乐器为主奏,以舒缓的旋律结合强烈的节奏,表现出楚人筚路蓝缕、奋发图强的精神风貌;编钟乐舞《凤舞楚天》,以轻快的节奏,飞曼妙的舞姿,呈现着楚人浪漫的生命哲学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排箫与萨克斯二重奏《在此》,则用古老的排箫与西方的萨克斯跨界合作,演绎中西融合、和而不同的音乐风采……

  八个节目依次上演,配以画面震撼的多媒体影视背景,每个节目更显意境生动,让人仿佛穿越时空,身临其境。现场180余名观众如醉如痴。演出最后在气势磅礴的歌舞《长江之歌》中结束,大家对演员们的精彩演出报以长久热烈的掌声。

  “这是一场传统与时尚结合的音乐盛宴,听了感觉非常震撼。”游客李女士说,编钟是代表荆楚的文化符号,它让全世界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让我们更加佩服老祖宗的智慧和艺术造诣。

  20时许,不少游客还在馆中流连往返。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一年级的刘志凤等4名女生,在漂亮的新馆一楼壁画前频频拍照。“省博新馆确实令人震撼,除了馆藏丰富,整体建筑设计也充满了美学品位,在夜晚来看更有味道。”刘志凤说。

  20时20分许,迷人夜色中,微风徐来,游客们三三两两结伴,有序离馆。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晚夜场进馆游客人数达2600余人,馆方严格落实相关预案,各个环节紧密配合,确保了整场活动安全有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农新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