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千年敦煌遇上百年珞珈——在武大感受1600年的璀璨文明
2022-05-17 10:12:2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没去过敦煌,就别说你懂得中国。”5月18日,由武汉大学和敦煌研究院主办的“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将在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亮相,该展是“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重要活动之一。16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提前探展。

  展厅一楼的大佛按文物原样5:4复制,由大货车跨越三千公里运来,在敦煌研究院工作人员指导下安放到位。拾级而上,穿越繁复华丽的壁画纹饰和供养人图像长廊,来到二楼展厅,壁画、洞窟、实物展品陈列,让人近距离感知绵延千年的文明。

  “敦煌莫高窟的开凿历经北凉、北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等朝代,跨越1600年。几乎在展厅的每一处,都能看到古代多元文化交融的痕迹。”万林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倪婉介绍,如莫高窟第285窟顶的四披画天空诸神,既有佛教的飞天、力士,又有民族传统神话的伏羲、女娲等;275窟南北两壁上部的阙形龛,则将古代的礼制建筑——阙应用于佛教,阙一般设置在城门、殿堂、祠墓道路两侧。

  本次展览由丝路漫行、灿烂佛宫、百年回顾、重读历史、历程、校院联手、霓裳美仪、壁上丹青等部分组成,共展出文物近百件,其中珍贵文物30余件,多数文物为首次走出莫高窟,不乏国家一级、二级文物。展览还选取了有代表性的壁画及彩塑临品、复制洞窟等,展品共计168件/套,全方位展示敦煌石窟考古的丰硕成果和重大学术价值。代表性展品如刺绣说法图、回鹘文木活字、壁画《九色鹿》等都将呈现。为让观展者沉浸式体验敦煌之美,特意设置了《九色鹿》VR交互叙事体验系统,观众头戴VR设备即可“参与”国王与九色鹿对话。最后展出三套古代衣裙,复刻自《都督夫人礼佛图》,壁画即在服饰后方,衣裙翩翩而来,让人瞬间穿越到唐代的春日。

  敦煌是古代丝绸之路由中原通向西域的咽喉之地,因其重要的地理位置,成为中西方文化汇聚、碰撞、交融的重要场所。敦煌石窟尤其是莫高窟规模宏大、历史悠久、艺术精湛、保存良好,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1961年,莫高窟、西千佛洞和榆林窟成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莫高窟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展览持续到9月18日。主办方表示,布展完成后将尽快推出云端全景展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晶 张歆 海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