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石西塞山区以“五有”模式升级改造老旧小区
2022-05-07 11:00: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湖北黄石市西塞山区委、区政府大力推动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工作,提出建设一批“有完善房屋设施、有整洁居住环境、有优良配套服务、有特色主题文化、有长效管理机制”的“五有”小区。通过“五有”模式,把原来的“老破小”,变成了如今的“亮净美”,建成了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环境优、氛围足、群众安的先进小区。

  西塞山区位于湖北省黄石市东部,该地老旧房屋较多,小区建筑年代久远,基础设施条件陈旧,当地居民渴望更好的居住环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是西塞山区发展的重中之重。

  西塞山大王庙小区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与湖北省大型钢铁企业——大冶特钢集团厂区隔街相望,小区内共有住户1713户、4569人,居民多是冶钢工人。在建成初期,大王庙小区是周边面积最大、范围最广的连片住宅。经过半个世纪的风霜洗礼,大冶特钢实施封闭式管理后,大王庙地区失去了往日的繁华,只留下了岁月的痕迹。

黄石西塞山区以“五有”模式升级改造老旧小区_fororder_图片1

小区门口的冶钢工人雕塑 摄影 孙田凯

  大王庙地区的管网设施年久失修,且布局混乱,为居民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多次修修补补,路面被反复开挖,变得凹凸不平,一到雨天,积水严重。小区空中网线、电线缠绕,随处可见“蜘蛛网”。

  这是居民的心头之痛,更是党委、政府的当务之急。西塞山区委、区政府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积极推动项目立项,在充分讨论了方案实施的可行性后,大王庙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于2021年11月开工,分二期实施,建设部门作为工程指导部门。

  拆除违法建筑,是改造工作的难点。西塞山区委、区政府坚持“先拆违后建设”理念,把违法建筑拆除,把公共空间还给居民群众。

  2022年3月23日,存在了近30年的老店桥头餐馆轰然倒下。桥头餐馆当初审批手续不完善,是一个违法建筑。拆除后,小区内道路面扩宽了近4米,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宽敞的活动广场。

黄石西塞山区以“五有”模式升级改造老旧小区_fororder_图片2

小区活动广场 摄影 孙田凯

  要把群众非法占据几十年的空间腾退出来绝非易事,社区成立了违章建筑拆除动员工作小组,分析研判违建拆除各项困难,社区干部逐家逐户做工作,执法部门介入进行批评教育。社区通过前期摸排房屋插建、扩建以及侵占绿地、道路、楼道等公共空间的建筑,目前拆除开放式小区违法违章建筑共2585平方米。一批违法建筑“摇身一变”,变成了居民的活动空间,变成了停车位,变成了便民服务点。

黄石西塞山区以“五有”模式升级改造老旧小区_fororder_图片3

小区新增的文体设施 摄影 孙田凯

  通过对基础设施全面升级,小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实现了污水入管,山水、雨水入港的建设目标;对停车位进行重新施划,加装充电桩;实行垃圾分类管理。通过旧改,把原来群众眼中的“老破小”,变成基础设施完善、功能分区合理、响应环保理念、符合群众需求的“崭新”小区。

  文化流失,则是老旧小区的痛点。注重营造小区文化氛围,把曾经的“烟火气”找回来,不让居民丢掉从前的回忆,成为了推动大王庙小区改造的重要依据。

  由于小区内多是冶钢退休工人,小区承担了“工人宿舍”的功能,所以,当地在改造中挖掘老冶钢文化,把七八十年代居民的生活场景重现出来,把老烟囱、老澡堂等老建筑保留了下来。

  踏入大王庙小区,入口处的冶钢工人雕塑格外醒目;小区内部则运用景观小品、雕塑、涂鸦等形式,把老一辈冶钢人的生活气息复原出来,让小区里的年轻人了解当年的历史。

  改造前,小区内没有一个像样的休闲娱乐场所。经过改造后,小区内建设了3处口袋公园,加装了文体设施及休闲座椅,并且设置了两面文化墙,展示社区面貌的同时,也为居民提供了家门口的休闲好去处。

黄石西塞山区以“五有”模式升级改造老旧小区_fororder_图片4

彩虹广场 摄影 孙田凯

  大王庙小区内留守儿童多,居委会专门召集社区的爱心人士成立了“葵花妈妈”社团,定期给留守儿童提供服务,但由于条件限制,一直没有一个供孩子活动的场所。这一次,大王庙小区把违建拆除后,利用腾出的地方铺设彩色塑胶,添置运动器材,为孩子们建成了一个“彩虹广场”。

  大王庙小区还联合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公司进行“开放式小区管理”长效机制探索,解决小区清扫保洁、规范停车、公共设施管理等问题,逐步引导居民自治,通过居民当家做主,真正改善小区面貌,提升居民获得感。

  改造一个“旧小区”,建设一座“连心桥”。大王庙老旧小区的改造就是西塞山区发动居民群众充分参与到社会事务中,推动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生动写照。这场老旧小区的“变形记”就是党和政府献给居民的最好礼物。(文 孙田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