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光谷汤逊湖学校:把“大思政课”上到学生心坎里
2022-04-22 10:56:44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探寻历史“源”地 融入家国情怀 把“大思政课”上到学生心坎里

光谷汤逊湖学校:把“大思政课”上到学生心坎里_fororder_01

思政课上讨论时事热点。

光谷汤逊湖学校:把“大思政课”上到学生心坎里_fororder_02

学生参加学校的春耕节活动。

  绘英烈肖像,走进历史剧场,通过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他们重温峥嵘岁月;教师和学生互换角色,用新闻小主播的形式引导学生们关心“天下事”,增强热爱祖国的情感;全方位体验式的劳动教育课程,培养学生的农耕情怀……武汉市光谷汤逊湖学校把思政课融入学生活动中,融进孩子们的生活里,把“大思政课”上到学生心坎上,教育引导青少年更加自觉“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促进学生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 绘英烈肖像、走进历史剧场

  “我心中的历史人物”更鲜活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国情怀是思政教育的价值归旨,也是课堂思政化的灵魂。为了让学生在活动中追忆峥嵘岁月,重温红色基因,武汉市光谷汤逊湖学校组织了《探寻历史“源”地,共享历史乐“源”》主题系列活动。

  感受历史“源”图——绘英烈肖像。暑期火爆全网的《觉醒年代》,成为中学生追捧的热剧。学校利用此次契机,将红色经典与中学生喜爱的漫画人物相结合,开展了“感受历史‘源’图——绘英烈肖像”主题活动,以“我心中的历史人物形象画展”的形式进行展览。

  活泼的画风,鲜艳的色彩,学生们以自己喜爱的方式,表达着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对红色经典的理解。历史课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同学们对祖国的热爱。

  走进历史剧场,重温峥嵘岁月。百年前的那个时代,一批青年英雄,用他们对国家的热爱,创造出了伟大的革命事业。同学们说:“作为年轻的新生代,吾辈少年当如是!大家要有不怕失败,坚持再来的理想信念,用自己的努力,奏出新时代的最强音!”

  学校还通过组织学生观看历史影片的方式,带领大家回到那战火纷飞的年代,感受革命先辈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浴血奋战的革命斗志。观影活动让学生更加深刻认识到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当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大家说要更加深入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以务实的行动弘扬革命精神。

  ■ 每周课堂留出8分钟

  “小老师”走上讲台说时事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为厚植立德树人的情怀,拓展同学们的新闻视野,培养同学们积极参与公共事务和社会管理的能力,学校道德与法治教研组以活动为导向,依托时政热点,帮助学生在活动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实践中提升家国情怀。为缓解学生学业压力,结合初中生好奇心强、好胜心重、好玩心大的特点,在道德与法治教学过程中,每周课堂留出8分钟,请小组代表上前分享热点新闻并分析相关考点,将教师和学生互换角色,学生作为“小老师”走上讲台,为同学们讲解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各方面取得的成就,让学生在搜集、整理资料中提升个人素养,在分享发展成果中感受祖国的繁荣与强大,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热爱祖国的情感。

  “担当新闻联播主持人,不仅锻炼了我的语言表达能力,还激发了我对新闻工作的热爱,我以后也想成为一名记者,挖掘社会热点。”802班的魏锦昊同学说。

  作为新时代的学生,不仅要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还应该关注生活、关注社会。道德与法治教研组组织策划《德法讲堂—新闻播报》活动,同学们从每日要闻中挑选既体现社会时事,又具有教育意义的新闻素材,编辑新闻稿,担任新闻联播主持人。这项活动为学生提供了解社会的途径和平台,激发了他们对时政新闻以及社会热点的兴趣,培养社会责任感。

  为构建独具特色的“阳光而有个性”作业模式,提升学生涵养,道德与法治教研组立足校本,涵养德行,紧扣时代脉搏,以主题特色作业为引领,将家国情怀具体化,开展了“弘扬主旋律,绘制神舟英雄”主题活动。通过了解神舟飞船的成功发射历程,培养学生“自觉、自信、自强”的文化品格,构建文化育人的发展模式。

  ■ “自留地”让学生当“小农夫”

  田间地头培养农耕情怀

  光谷汤逊湖学校把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劳动育人价值紧密结合,将思政课堂带入田间地头。学校开展以劳动为主题的思政课堂,与学生们一起探讨农耕文化知识,将耕读课程与各个学科相融合,让学生们在劳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

  课程以“绿源农场”“水乡种植园”为载体,通过劳动体验和生物课程相结合,开展“种养节”系列活动,从“开耕仪式”到“播种培育”,再到“云赏花”“喜丰收”,形成全方位体验式特色劳动为主题的思政教育课程。

  学校开辟出“绿源农场”,划分给八年级的12个班级,为每班配备铁锹、锄头、铲子等劳动工具。各班级以小组合作方式进行劳动、观察与记录,最后合作汇总,形成特色劳动教育课程。小学部每个班在学校“水乡种植园”都有一块“自留地”,让学生跟着种菜“匠人”辨果蔬、识农事、学农活,体验“小农夫”“小菜农”角色,掌握基本劳动技能,感受种植、采摘、收获的乐趣。

  “农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农业稳,天下安。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有必要让孩子们懂得这样的道理。”学校负责人介绍,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是为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真正体会“粒粒皆辛苦”的含义,以此涵养学生的恤农情结,让农耕文化和劳动教育得到保护和更好的传承。(长江日报记者杨枫 通讯员杨丰铭 王晓芸 王玲莉 杨允 张梦丹)

  专家说

  汤逊湖学校以新鲜的时政为索引,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建设以学生为主导、充满活力的道法课堂,启迪了学生思维,增强了学生的使命意识。学校秉持“以劳树德,以劳启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理念,通过开展“绿源农场”“水乡种植园”,将劳动课程和生物课程相结合,形成了全方位体验式的劳动教育课程,培养了学生的农耕情怀,推进思政教育向内涵发展。

  ——武汉市东湖高新区道德与法治教研员明锐聪

  家长说

  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有国才有家,每个时代都有中华好儿女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书写时代的光荣与梦想。汤逊湖学校通过绘英烈肖像、走进历史剧场、组织德法讲堂、践行劳动教育等活动,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我们的孩子是未来时代的弄潮儿,唯家国责任担当从小培养,方可在造梦路上将自己融入家国理想,让生命绽放。

  ——武汉市光谷汤逊湖学校507班 董恩齐家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