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知名教育专家发微博点赞武汉楚才小学校长韦莉
2022-04-15 13:27:36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知名教育专家发微博点赞韦莉 她是真正走进学生心里的好校长

知名教育专家发微博点赞武汉楚才小学校长韦莉

孩子们写给校长的信件,信封样式五花八门。长江日报记者彭年 摄

  连日来,武汉市汉阳区楚才小学校长韦莉“给学生手写回信700多封10万字”的报道引发全国关注,网友点赞跟评如潮,也吸引了教育专家学者的目光。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认真阅读了长江日报关于韦莉的报道后,撰写了700多字的随感发表在个人微博上。王旭明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读着这些信,我激动得泪湿眼眶! 她是真正与学生打成一片、走进学生心里的好校长。”

  ■ 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

  韦莉校长真爱孩子,爱得自然而真实

  为什么说韦校长是真正的好校长? 王旭明认为,韦校长懂教育,知道教育是按照不同教育对象的成长规律施策。“她知道对孩子们的表达要用孩子们能接受和听得懂的语言。当然最重要的是,韦校长没有把校长当成有级别的官儿,她真爱孩子,爱得自然而真实,一点不矫情造作,不装。”

  王旭明卸任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后,当了十年语文出版社社长。退休之后,仍然致力于教育研究工作。他的个人微博聚焦教育话题,拥有200多万粉丝。他从语文教学的视角仔细阅读了孩子们与校长之间的书信,感觉最动人之处在于情真意切,“读着孩子们给校长的信,其内容之真实和态度之恳切,看看孩子们读校长回信,其神情之专注和内心之渴望,完全可以看得出来”。

  王旭明说:“我素不喜眼下同样时髦的各种教育论坛和所谓教育家式的侃侃而谈,我喜欢韦校长这样的务实、求真和做看上去很小的事情,而那背后才是真正的教育家之情怀、素养和多方面能力。”

  ■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

  韦莉校长把学生作为平等的沟通对象

  知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韦莉校长把学生作为平等的沟通对象,尊重孩子的想法,有温度、有耐心和爱心。“校长给学生手写回信,这是和学生进行沟通的很好的方式,通过这种方式,校长告诉学生,他们的来信,是被重视的,他们对学校的建议,也是被校长倾听到的,学生给校长写信、建言,也由此得到鼓励,可以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

  熊丙奇一向反感教育行政化、功利化和形式主义,“见字如面,仔细阅读韦校长给学生的信,能够感觉到,这是一种春风化雨式的教育,是扎扎实实地与学生开展心与心的交流”。

  熊丙奇认为,宣传韦校长的故事,并不一定是要求所有校长都学习她亲笔给学生写信,每个校长的做事风格不同,可以因地制宜地采取不同的方式,与学生交流沟通,最重要的是要倾听和尊重孩子们的想法。一名好的校长,是要懂教育,懂教育管理,还应该是社会活动家。懂教育是指要尊重教育、学生成长规律;懂教育管理是指要完善学校管理制度,推进学校现代治理,发挥教师委员会、家长委员会在学校治理中的作用;所谓社会活动家,则是校长要为学校办学拓宽资源,获得各方的支持。

  “给学生写信虽然只是校长工作很小的一方面,却可以反映校长对学生的爱心、耐心。给人以星火者,必怀火炬,韦校长做到了以她的方式去点燃、激励同学们。”熊丙奇说。(长江日报驻京记者 柯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