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茅箭:山美民富 城市后花园的蝶变之路
2022-04-11 10:04:30来源:新华网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新华网武汉4月11日电(赵梦琪、全梦怡)春色醉人意,踏青正当时,驾车行驶在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南部山区的马赛路上,满眼青葱,一栋栋漂亮的小洋楼掩映在青山翠绿之间,沿途的风景让人不自觉放慢车速。这条被誉为“全国最美乡村路”的马赛路将数个景点串珠成链,是十堰市民近郊游的网红打卡路线。

  茅箭南部山区由茅塔乡、大川镇和赛武当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组成,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自然资源极为丰富。同时,南部山区毗邻十堰中心城区,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过去由于交通原因,茅箭城区和农村的发展差距较大。“山区群众空守着绿水青山,却看不见‘金山银山’。”茅箭区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说。

  一座山,分开了茅箭城区和农村,山的这边是经济发达的十堰中心主城区,山的那边却是曾有着2440户715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穷山区。“从城区通往山里的马赛路原来坡陡弯急道窄,车辆颠簸难行,风景再美,游客来过一次也不愿再来。”茅塔乡东沟村的一位村民说。

  为打通南部山区与外界的交通脉络,2015年,茅箭区启动马赛路改造工程,几年时间里,相继改造了100多公里的生态旅游公路,串联起分布在大山里的30多个行政村,实现了山区与市区公路的互通互联,打造出南部山区四纵一横的旅游环线。

湖北茅箭:山美民富 城市后花园的蝶变之路

图为茅箭区马赛路。 新华网发

  如今,已完成改造的马赛路将赛武当风景区、大川镇、茅塔乡连成线,串起秦巴生态植物园、马家河水库、赛武当风景区、东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数十个景点。沿路自然风光如画卷般唯美,楼台轩榭掩映湖光山色之间、农家气息小院点缀山野。公路沿线除修建有自行车道和观景漫步道外,停车位、公交站廊、休憩驿站、观景平台、景观小品、旅游咨询点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路美了,设施齐全了,追随游客体验田园生活的步伐,茅箭区把农居改造成民宿,吸引大量游客吃土灶饭、住农家屋、赏田园景,体验“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慢时光。“美丽经济”成为茅箭乡村振兴的支点。2021年,马赛路入选“全国最美乡村路”,赛武当风景区的营子村作为马赛路上的重要节点,2021年共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0多万元。

湖北茅箭:山美民富 城市后花园的蝶变之路

图为茅箭区茅塔乡东沟村。 新华网发

  依托优美的山水资源、便捷的区位交通优势,茅箭区围绕“全域景区、全域旅游”总构架,将乡村旅游与易迁安置、民居改造、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打造全域景区。茅箭依托马赛路、五茅路环线和易迁安置点建成了东沟、浪溪、马家河等20多个环境优越的生态新村,区内涌现百余家各种建筑风格的农家乐、民宿旅馆和数十个采摘种植园。

湖北茅箭:山美民富 城市后花园的蝶变之路

图为茅塔乡东沟村茶园。新华网发

  薛家营是茅塔乡廖家村的易地扶贫安置点。青山脚下层林醉,小桥流水村落美。小区经过统一规划,一栋栋小洋楼鳞次栉比,生活污水直接进入人工湿地进行处理,垃圾则清运到了垃圾中转站。干净整洁的小区道路两旁,连翘花盛开金黄一片,呈现出一幅美丽的田园山水画。

湖北茅箭:山美民富 城市后花园的蝶变之路

节假日,马赛路边农家乐生意火爆。 新华网发

  交通方便,风景优美,来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在山里开农家乐的牛玉凤说,以前外出务工一年赚不到几个钱,这几年做农家饭生意,一天三五桌,再卖卖黄酒、野菜、土鸡,一年收入十几万元不成问题。

  2019年起,茅箭区按照全域景区标准,以旅促农,统筹整合资金6.95亿元,高标准开展以产业发展、房顶翻修、边坡治理、杂物间还建、公共休闲场所改造等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8个,完成整治村建设28个。同时,茅箭区大力实施公路沿线林相季相改造,完善乡村旅游休闲设施,着力打造“一村一景”“一村多景”。 日前,2021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榜单出炉,茅箭成为名单中4个被表扬的湖北县市区之一。 

湖北茅箭:山美民富 城市后花园的蝶变之路

图为茅塔乡东沟村杜鹃花海。 新华网发

  如今游玩在茅箭,放眼四处皆美景。

  28岁的杨凤梅,从小在茅塔乡康家村长大。看着越来越美的家乡,大学毕业后,她选择回村当一名村官,说起康家村的变化,杨凤梅感慨道,这几年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河道的水清了,村里的路干净了。“如今村里不仅设施完善,还打造了很多景观,乡村越来越美,比城里住着还舒心。”杨凤梅指着村委会对面的三色塑胶漫步道说。

湖北茅箭:山美民富 城市后花园的蝶变之路

图为南部山区旅游环线。 新华网发

  茅箭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茅箭将聚焦全域旅游,牢牢把握赛武当“武当山脉独特的自然环境和生物多样性资源保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的库前水源涵养地”功能定位,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把农村当成景区来建设,把农居当成民俗旅馆来改造,把农田山水当作旅游基地来经营,让山乡美、产业兴、农民富提亮茅箭乡村振兴成色,打造鄂西区域“绿色康养地”“城市后花园”。

  据了解,茅箭区已于2018实现整体脱贫摘帽,脱贫户人均收入从2018年9940元增加到2021年的13970元,全区70%的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脱贫致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