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女足青训塔基初现雏形
2022-03-01 12:55:1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26所试点学校 一千五百名足球小丫 湖北女足青训塔基初现雏形

湖北女足青训塔基初现雏形_fororder_01

荆州市沙市区南湖路中学女足训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时龚 摄)

湖北女足青训塔基初现雏形_fororder_02

武汉市吴家山一小韦梦萍展示球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时龚 摄)

  编者按

  2月6日的女足亚洲杯决赛,0比2落后的中国队连追3球,逆转击败韩国队,时隔16年再登亚洲之巅。这支冠军队伍中,王霜、朱钰、姚伟、马君、刘艳秋均来自武汉车谷江大女足,加上曾效力过该队的肖裕仪、王珊珊,应该说,中国女足的重新崛起,湖北女足功不可没。

  继王霜等优秀球员之后,湖北女足还能绽放出一朵朵铿锵玫瑰么?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深入探访湖北省女足青训情况,涉及校园足球普及选材、精英球员青训、女足教育与职业化等诸多方面,并于今日起推出《湖北女足青训调查》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每个人都有梦想,有人想当医生,有人想当老师,还有人想当老板。而我,却只想当足球明星。”这是荆州市沙市区江华学校三年级女孩张雅婷写在三年前的一段话。如今,她不仅入选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最佳阵容,还进入省女足梯队,接受专业足球训练。

  如张雅婷这般从校园足球启蒙,再接受专业青训的经历,已是湖北女足后备人才选拔培养的常态。2016年起,在省体育局的指导下,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省足管中心”)先后命名了26所女足后备人才试点学校,常年参加系统校园足球训练的约1500名女孩,构成了湖北女足青训塔基。

  校园足球不再是男生专利

  2月2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赴荆州市沙市区南湖路中学(原江华学校),观看了该校足球兴趣活动和女足训练课。2017年,这所九年制学校被命名为省女足后备人才试点学校。

  据南湖路中学足球队总教练王翔介绍,该校从一年级起就开展足球兴趣活动,低年龄段主要以激发足球兴趣的游戏为主。记者在操场上看到了摆放着的小球门和标志盘,男女生混在一起,带球、射门,跑跑跳跳,嘻嘻哈哈。而在玩耍之中,足球启蒙也悄然开始。

  进入二、三年级,正式队伍开始组建。该校共有三支女足队,三年级以下一队,四、五、六年级联合组队,另有一支初中队。全校600多名女生中,有80多人参加女足日常训练。张雅婷在二年级下学期加入球队,逐渐成长为湖北女足的希望之星。

  南湖路中学校长肖依军说,学校的女足青训从无到有,成绩从零到全省亚军,其成绩都是在成为女足试点学校之后才取得的。对于试点学校,省足管中心除给予资金上的支持,还有人才和政策的红利,南湖路中学女足腾飞的关键就是因为引入了优秀教练团队。从2020年起,省足管中心以竞赛为抓手促女足青训培养,每年设甲乙两组共四个年龄段组别的全省锦标赛(每组至少8支队伍参赛,每支队伍报名人数22人,全年至少有700多人参与其中),女足后备人才试点学校所在地必须组队参赛。从省十五运会开始设置女足项目,今年的省十六运会女足项目设置了U15、U13和U9三个年龄段,再上一个台阶。

  仅南湖路中学一所学校就有80多名女孩组队踢球,这在十几年前是难以想象的,那个时期的小王霜、小姚伟们形单影只,想踢球只能混在男生堆里。

  一切的转折从2015年开始。那一年,《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出台,明确发展校园足球的五大重点任务:提高校园足球普及水平、深化足球教学改革、加强足球课外锻炼训练、完善校园足球竞赛体系、畅通优秀足球苗子的成长通道。《实施意见》还提出,要支持建设2万所左右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25年达到5万所。

  校园足球的普及,让更多女孩有机会接触并爱上足球。湖北省除26所女足后备人才试点学校,还有数百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也在开展女足运动。2021年教育部举办的第十四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总决赛中,湖北中学生女足队获得冠军。湖北省蓬勃发展的校园女足所取得的成绩,正是省足管中心乐见的成果,他们希望在更多的校园推广普及女足项目,跟上其他发达地区的步伐。为此,省足管中心将力争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推动这个项目持续健康发展。

  校园女足止步“13岁现象”亟待解决

  在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第一小学,10岁的韦梦萍能用身体不同部位连续颠球1000个,“我的梦想是进入国家队,像她们一样为国而战。这离不开艰苦的训练,但再苦再累,我也不放弃。”观看了女足亚洲杯决赛后,韦梦萍练球的决心更加坚定。

  东西湖区有15所小学开展女足运动,优秀苗子会进入区内三所初中,优异者有望进入吴家山中学,继续更高水平的训练。吴家山中学是武汉市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也是王霜的母校。

  不过,这样成体系的体教融合模式,在湖北省并不普遍。大部分地区的校园女足在“小升初”阶段都面临着危机。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在“双减”背景下,小学生家长大多支持孩子练球,“但进入初中面临升学压力,家长要权衡踢球有无前途,这个阶段大多数的孩子会中断训练,专注文化学习。我们称之为‘十三岁现象’。”

  即便是一些进入初中后仍坚持训练的女孩,也面临“学训冲突”。武汉市09年龄段女足集训点在江岸区塔子湖体育中心,队内孩子分散在武昌、汉阳、江岸上学,周一至周四只能在各校训练,岳敏教练为此很苦恼,“如果能让孩子们就近集中入学,我们就有更多的集训时间,训练效果会比现在好很多。”

  足球青训人士为此呼吁,校园足球要想真正成为高水平球员的后备人才库,需要教育和体育部门更深度的合作,出台更便利的政策,打通优秀足球苗子的成长通道。(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然 蔡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