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咸宁:建成“中国桂花城” 还需迈过“三道坎”
2022-02-25 10:01:3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规划引领 科研补短 龙头带动 建成“中国桂花城” 还需迈过“三道坎”

湖北咸宁:建成“中国桂花城” 还需迈过“三道坎”_fororder_01

湖北科技学院教授陈洪国介绍研发出的桂花系列产品。

湖北咸宁:建成“中国桂花城” 还需迈过“三道坎”_fororder_02

位于咸安区横沟桥镇的省林木种苗场,一个占地130亩的桂花种质资源库正在加紧建设。

  阅读提要

  “玫瑰香,茉莉香,比不上江南的桂花香。”《江南桂花香》这首歌,咸宁人耳熟能详。

  去年底,咸宁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全域建设中国桂花城,加快打造城市IP。建设中国桂花城,成为咸宁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辨识度的“一号工程”。

  今年初,“全域建设中国桂花城”也写进市政府工作报告。

  一年前,咸宁市提出“奋力推进中国桂花城建设”,计划分两步走,用10年建成中国桂花城。

  如今进展如何?建设过程中还要补哪些短板?

  桂花城建设需规划引领

  “今年计划投资2亿元,目前进度慢了。”

  2月21日上午,在咸安区林业局副局长金勇智带领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江南桂谷”项目现场。

  去年8月,深圳华业汇丰投资集团与咸安区政府签约,计划投入20亿元,打造“江南桂谷”。该项目选址于咸安区贺胜桥镇、横沟镇,占地1579亩,将以桂花产业为主导,建设5A景区标准的桂花文化公园以及“桂花特色农业观光休闲示范区”“农庄式生态康养生活区”。其中不改变林业用途流转的1200亩土地,已于去年12月动工。

  一年之计在于春,项目建设本应趁着春光,大干快上!与设想的不一样,这里不见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在等规划设计。”项目有关负责人透露。

  “项目落户是难得的机遇,老百姓都很支持。前期我们完成了苗木清点、面积核定、资金发放等工作,后面将做好务工组织等,全力推进。”贺胜桥镇万秀村党总支书记陈恢志说。

  金勇智介绍,项目开局良好,差不多两个月完成土地流转。但开工不久,又慢了下来,主要卡在规划上。春节前后,相关领导多次前去督办进度。

  中国桂花城会是什么样子?

  咸宁市桂花办的解释是:一个人、城、花和谐统一的城市,会让人“一说到咸宁就想到桂花,一提到桂花就想到咸宁”。

  再具体点,就是以桂花资源保护培育为基础,以桂花全株精深加工和全面利用为主业,发展桂花文旅康养,实现三产融合,建成完备的产业链条,桂花全产业链产品、服务、品牌、规模全国领先;以文化为魂,以市域“植桂添香”为抓手,以举办“桂花节”为推手,着力打造以桂花为主题的咸宁城市公共品牌和城市标识,通过桂花文化把桂花和咸宁连结在一起,实现从“中国桂花之乡”到“中国桂花城”的转变。

  这仍然是粗线条的“画像”。

  原来,中国桂花城建设总体规划尚未编制完成。这导致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缺乏明确方向,“种植如何分区?功能如何分布?氛围如何营造?景观如何打造?没有总体规划引领,可能陷入无序状态。”有关人士建议,咸宁全域建设中国桂花城,首先要解决规划问题。

  咸宁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水平编制中国桂花城建设总体规划,以桂花为城市名片,提升咸宁知名度、美誉度、辨识度。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后,有望解决这一痛点。

  桂花科研需补上短板

  位于咸安区横沟桥镇的省林木种苗场,如今是苗木的海洋。记者随种苗场副场长吴银波来到树林深处,一个占地130亩的桂花种质资源库正在加紧建设。

  “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完成,要收集约150个品种、2000余株桂花种质资源。”吴银波说,涉及桂花品种较多,需要科研人员参与鉴别。

  建设中国桂花城,首先要把桂花种类收集齐全。这个桂花种质资源库由湖北省和咸宁市共建,集桂花品种保存、科普教育、休憩观赏等于一体,配套建设科研试验基地和桂花展览馆,计划总投资1500万元。

  去年10月,咸安区桂花文化游“源”会上,一款添加桂花原液的“禧桂客”桂花米酒深受欢迎,花20多元,就能享受“香香的、甜甜的、微醺的”独特感受,年轻人纷纷买单。

  这得益于桂花提炼、萃取技术。湖北科技学院桂花产业技术研究院实验室采取低温冷冻干燥技术萃取提炼,生产出桂花纯液、精油等多种产品。

  “南鄂英才”、湖北科技学院教授陈洪国认为,目前关于桂花的研究还有很多问题,比如,桂花深加工关键技术问题没突破,高端产品开发不够等,严重制约桂花产业发展。要依靠科技手段,加强桂花种质资源开发,加强根、茎、叶、花、果的综合利用研究;要加强桂花标准化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示范,提高桂花鲜花品质和功能成分含量;要加强桂花功能成分的研究与开发,形成商业化生产链。

  咸宁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以科技为引领,加强桂花全株利用基础研究、基因资源保护利用、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抓好古桂花树保护,确保桂花品种、数量、质量稳居全国前列。

  产业发展需龙头带动

  咸安区桂花镇,桂花总株数、总产量、单株产量、鲜花质量、栽培面积等均居全国五大桂花产地之首。

  最新统计显示,该镇年销售桂花苗木1亿余株,产值逾2亿元,引进国内第一家无硫低温烘干桂花企业,年烘干桂花10万公斤以上。

  桂花产业,不能停留在卖苗木和桂花上。

  1月24日,咸宁万达广场,一扬香花产业规划研究(咸宁)有限公司举行“桂花礼”系列新品首发式,亮相产品既有桂花精露、桂花精粹面膜,也有桂花糕、桂花红茶等,琳琅满目。

  去年5月,该公司落户咸安经济开发区,项目计划用地200亩,总投资4亿元,主要从事香料作物粗提精制、环保处理、终端产品研发应用等,是以桂花为代表的全产业链工厂,集产、学、研于一体,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上,该公司选送的“桂花礼”系列产品经过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荣登“湖北十大创意礼品”榜单。

  建设中国桂花城,产业是硬支撑。

  黄鹤楼酒业2015年立项进行桂花清酒研究,经过3年研发,于2018年投入近600万元改建桂花清酒生产车间,产品已上市,受到消费者欢迎。

  茗继庄(赤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计划开发两款与桂花有关的产品:桂花味原浆啤酒、桂花味米砖沱茶,将着力培育成本地品牌。

  湖北八月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采用真空负压工艺技术,冷凝收集鲜桂花纯露,可广泛应用于日化、化妆品及保健食品领域,未来可批量提炼桂花精油,价格可翻数十倍。

  咸宁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以三产融合为突破口,加快桂花全株精深加工,做大做强桂花产业。

  如何做大做强?需要龙头企业带动,全领域开发桂花食品、饮料、保健品、护肤品、香精香料等系列产品,将桂花融入到旅游、康养、文创等产业中去,形成桂花城建设的核心优势。

  咸宁计划两步走建成中国桂花城,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就是全产业链产值。

  第一步,到“十四五”末,全市高产高效桂花现代化基地达20万亩,一批重点项目基本建成,桂花文化氛围浓厚,全产业链年产值达100亿元。

  第二步,到“十五五”末,全市高产高效现代化桂花基地达30万亩,其他香花植物面积达50万亩,重点项目全面发挥效益,桂花全产业链年产值达300亿元,桂花资源、科技、产业、文化、品牌全球领先。

  中国桂花城,需要强大产业链,也需要龙头企业。(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洋 通讯员 胡剑芳 李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