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宜昌高新区重奖“小巨人”“新物种”
2022-02-24 10:49:3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兑现奖励资金6312万元,惠及206家企业 宜昌高新区重奖“小巨人”“新物种”

兑现奖励资金6312万元,惠及206家企业  宜昌高新区重奖“小巨人”“新物种”_fororder_01

宜昌人福科技人员忙研发。(通讯员 付蓓蓓 摄)

兑现奖励资金6312万元,惠及206家企业  宜昌高新区重奖“小巨人”“新物种”_fororder_02

黑旋风锯业生产车间机器人作业。(通讯员 郑武 摄)

  2月18日,宜昌高新区召开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大会,兑现奖励资金6312.10万元,惠及206家企业。

  这些获奖企业中,不少是“专精特新小巨人”、全省首批科创“新物种”、科创板上市公司等企业。

  截至2021年,宜昌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8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172家,同比增长34.7%。其中,宜昌高新区核心区高新技术企业达15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61家。

  中南鹏力:为海洋装上“千里眼”

  2月18日,湖北中南鹏力海洋探测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中南鹏力公司)生产车间,一个透明玻璃圆球引人注目:一侧是浩瀚的蔚蓝大海,一侧是根根笔立的天线,海洋探测仪的电波投向海面。

  “这是我们的产品模型。”中南鹏力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智会介绍,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海洋探测仪,可实时监测远距离海流、海风、海浪等海洋水文环境,为海上搜救、防灾救灾、工程建设、渔业养殖等提供大数据支撑,相当于为海洋装上“千里眼”。

  2009年,中南鹏力公司落户宜昌高新区,引入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投入中国海洋探测仪产品研发创新。

  过去,海洋探测装置建设大多要求地形平坦宽阔,可海岸往往礁石嶙峋,不仅施工难度大,建设成本也高。2015年,中南鹏力公司研发团队成功研发出海洋探测仪地貌共形天线布阵技术,令该设备可随地形安装在起伏的礁石上或马路边,并抵抗17级台风,最小可监测到0.5米高的海浪。

  但新的问题随之而来:海面空旷,探测设备极易遭雷击。“一套设备几百万元,一旦遭雷击,设备和数据都将毁于一旦。”陈智会带领技术团队,研发出集成避雷针的一体化发射天线,避免恶劣天气对设备的影响。

  目前,中南鹏力已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全省首批科创“新物种”企业。陈智会说,该公司已在我国海岸线建设数十个监测站点,正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向探索深海领域进军。

  宜昌人福:两年上市2个国家1类创新药

  2685万元!大会现场,宜昌人福药业获得“头奖”。

  重奖背后,是宜昌人福强劲的科技创新动能。

  2021年5月,宜昌人福药业国家1类新药“注射用磷内泊酚二钠”获批上市。这是继2020年“注射用苯磺酸瑞马唑仑”上市后,第二个获批上市的国家1类新药。

  1类新药,代表着新药研发的最高水平,是“从0到1”的创新,没有前路可循。

  “注射用磷丙泊酚二钠”是一种新型短效静脉全身麻醉药,在体内被代谢成活性物质丙泊酚后产生麻醉作用,为目前国内外最先进的全身静脉麻醉药之一。产品研发过程中,宜昌人福团队攻克多重难题,获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并取得3项发明专利。

  每年,宜昌人福研发投入约占销售收入的12%。截至目前,宜昌人福药业共有200余个新药研发项目,其中有8个1类新药、12个2类新药、57个3类新药在研。瑞芬太尼、舒芬太尼、氢吗啡酮、纳布啡等创新药物达20多个,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获批品种达24个,在全省首屈一指。

  眼下,宜昌人福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四川大学、上海医工院等多所科研机构达成创新合作,拥有外籍专家20余人、技术人员1000余人、专业研发人员近1000人。面向国际化,宜昌人福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美国匹兹堡大学、德国paion公司等全球创新研发机构开展技术合作,未来将在欧洲、美国等地设立和扩建研发中心,汇聚全球生物医药人才共同创新。

  城东U谷:培育生物医药产业链

  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规模以上企业9家、征地自建企业4家、诞生行业“隐形冠军”企业1家——短短4年,宜昌“城东U谷”已引进培育生物医药产业链企业150余家。

  “城东U谷”是国家级专业孵化平台,集生物医药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于一体。投建运营方宜昌欣扬孵化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湃介绍,该园区主要引进培育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产业链企业,为初创期企业提供研发、办公等共享设施。

  行业领先的无创伤治疗肾结石项目、癌症早期筛查、生物医药特种酶研发和应用平台、合成生物学研发及生产……走进园区,科技新风扑面而来。

  彭湃介绍,园区引进三峡医学检验所、宜昌生物医药研究中心、湖北金雀医学检验实验室、宜昌市生物技术公共服务中心等多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入孵企业均可共享这些科学仪器设备检测试验服务。

  2020年,园区企业三峡医学检验实验室(湖北)有限公司、湖北景瑞天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盛林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年产值均突破2000万元。三峡医检公司执行总经理李春妍介绍,该公司研发的新冠病毒抗原抗体检测,15分钟可出检测结果,适合快速、现场检测。如今,三峡医检公司被纳入湖北省第九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成为宜昌首家第三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15支核酸外采队伍、两台采样车满负荷运转。

  去年,“城东U谷”产值达13.56亿元,缴纳税额5154万元。生物医药,正在打造为宜昌“永不落幕的产业地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巍巍 通讯员 黎荣华 林星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