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整合“一区三园” 天门冲刺国家高新区
2022-02-23 09:25:1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整合“一区三园” 天门冲刺国家高新区_fororder_01

图为天门经济开发区。(通讯员 刘银斌 摄)

  阅读提要

  经济开发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天门经济开发区、天门高新园、天门工业园、岳口工业园(简称“一区三园”)是省级开发区,经过多年发展已占据天门GDP一半以上。今年,天门市提出,整合“一区三园”资源要素,以“赶考”状态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月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天门市召开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动员大会,开启逐梦“国家队”的新征程。

  “一年挂号,两年升级,三年授牌”,天门市倒排工期,力争到2023年底实现园区经济规模大幅提升、创新创业体系趋于完善,主导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发展,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争取早日跻身国家高新区行列。

  全市69家高新技术企业59家在园区

  2月18日,湖北润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一片繁忙,一期生产线开足马力运转,二期工程建设也稳步推进。

  润驰环保是一家致力于废矿物油再生综合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润滑油、润滑油基础油、丁二酸酐以及各种加氢、脱硫催化剂等,广泛应用于石化、煤化工领域。

  “2020年正式投产,去年实现产值1.46亿元,同比增长 63.17%。”润驰环保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能迅猛发展,源于科技创新的强力支撑。

  润驰环保成立研发中心,加强公司在废矿物油综合利用领域的技术研究,还聘请武汉科技大学教授曾丹林为企业科技副总,与武汉理工大学化生学院二级教授雷家珩及其团队共同组建专家工作站。近年来,公司研发经费投入累计超过2500万元,企业拥有国家专利申请量达到30件,获授权专利17件,全部实现成果转化。

  位于岳口工业园的润驰环保是天门市“一区三园”代表企业之一。早在2011年,省政府批复天门经济开发区晋升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经过10多年发展,“一区三园”经济总量占全市一半以上,全市69家高新技术企业,就有59家在“一区三园”,成为天门当仁不让的经济发展高地。

  一直以来,天门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有名无实,“一区三园”产业分工并不明晰,存在支柱产业层次不高,创新基础薄弱,土地产出效益偏低等问题。

  “天门创新驱动的主要抓手就是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天门市委书记易先荣表示,天门创建国家高新区,是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的重大举措,更有利于与周边兄弟开发区形成良性的产业分工,由竞争者变为合作者,错位发展,各取所需。

  力争2023年建成国家高新区

  天门明确经济开发区为创建国家高新区的主体,于4月底前提请省政府将“天门经济开发区”更名为“天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并报请国务院备案,力争年底在科技部挂号。

  工期已定,下一步如何发力?

  天门市提出,把握“高”和“新”定位,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充分激活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在规划引领、产业布局、深化改革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开发区提质增效升级。

  天门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鄢池斌介绍,加快形成天门经济开发区产业鲜明、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天门高新园重点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天门工业园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岳口工业园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化工产业。

  “经开区将全力引进高新技术项目,同时大力实施‘高企倍增’计划,力争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50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家。”鄢池斌说,到2023年,全区将实现工业税收突破1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65%以上的目标。

  产业是基础,创新是引擎。天门市科技局局长刘娟介绍,天门计划实施科技创业孵化载体提质增效工程,重点打造建设5家产业技术研究院,并高质量推进天门(武汉)离岸科创园建设,力争到 2023年末,实现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飞地经济”将企业向园区聚集

  2月19日,位于天门高新园的优光科技精密光学产品生产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抓紧进行厂房内部装修,预计今年6月正式投产。项目投资方武汉优光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光学元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全球众多光电企业首选供应商。

  优光科技股东之一肖志全是马湾人。2020年,得知企业有意愿扩规,马湾镇将其引进,企业最终选择落户天门高新园,是新落户该园区的“飞地项目”之一。

  “与园区相比,乡镇承载工业项目的能力偏弱。”马湾镇副镇长肖会兵说,项目落户园区,配套设施更好,且有利于产业集聚发展,乡镇也能得到相应的税收分成,一举多得。

  天门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更需要全市“一盘棋”,推动优质产业项目向园区集中。

  天门对发展“飞地经济”提出多项鼓励与支持政策。明确以“一区三园”为主要载体,“飞出地”把招商引资的工业项目转到“飞入地”。各乡镇原则上不再新增工业项目用地。

  在合作与分享机制上,“飞入地”与“飞出地”财税分享比例以6∶4为基础,固定资产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同步建立产业信息共推共享、合作项目共建共促、固投指标分享、进规指标分享、项目投入和奖励资金承担机制。

  此外, “飞地项目”必须达到一定的准入条件,新上产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须超过1亿元,入驻岳口工业园需达5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可适当降低标准。限制产能过剩行业和“两高”项目落户。

  天门全面优化“飞地经济”发展环境,推行项目秘书制、“标准地”供给制和审批手续及优惠政策兑现限时办结制,对阻碍“飞地经济”项目落户建设的人和事,严肃追责问责。(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通讯员 吴述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