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光芯配套产业 成为潜江新名片
2022-02-22 09:49:0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提起潜江的优势产业,除了小龙虾、石油化工,人们还会想起什么?随着全国电子材料行业50强企业和电子化工材料专业10强企业扎堆集聚,光芯屏端网配套产业正成为潜江亮丽新名片。

  2月18日,中巨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巨芯”)华中基地在潜江开工。作为中国电子化工材料10强单位,中巨芯将华中基地布局潜江,再次印证光芯屏端网配套企业正加速向潜江聚集。

  近年来,潜江依托江汉盐化工业园、潜江经济开发区两大园区,充分发挥丰富的盐卤资源和雄厚的化工产业优势,延伸发展光电子信息和微电子材料产业,先后引进长飞光纤、晶瑞股份、鼎龙控股、北旭电子、和远气体、达诺尔科技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形成了园区内循环、企业间配套的良好产业生态。

  盐化工引来“光芯”链

  过去白白排掉的氢气,如今成了香饽饽。

  位于潜江王场镇的中国石化江汉盐化工湖北有限公司,如今一年靠卖氢气创收6000多万元。

  氢气给了谁?主要给了下游光芯屏端网企业。谈及氢气,王场镇党委书记李斌一脸兴奋,“当年能引进长飞光纤,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王场有氢气。”

  长飞生产光纤预制棒,氢气必不可少。作为易燃易爆气体,氢气是不便运输的。总部在武汉的长飞曾为之发愁。

  潜江审时度势,主动对接长飞。2017年3月以来,长飞光纤一期至五期项目,接连在长飞潜江科技园投产。

  长飞潜江科技园还吸引日本信越、法国液化空气、普利技术等知名企业入驻,一座省级“光纤小镇”崛起。

  此外,潜江瞄准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快速发展机遇,借力江汉盐化工湖北有限公司富余的氢气、氯气、硫酸、盐酸等,主动对接配套武汉半导体产业链,2019年开始打造微电子材料产业园。目前,晶瑞电子、鼎龙控股、北旭光电等光芯屏端网领军企业先后落户该园。

  项目集聚效应加速释放

  2月18日,中巨芯华中基地开工。该项目总投资13.8亿元,将利用江汉盐化工湖北有限公司生产的硫酸、盐酸、氢气等副产品,加工电子级硫酸、电子级氨水、电子级氢氟酸等7种产品,用于集成电路的制造。

  中巨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刚说,争取今年内实现一期项目投产,尽快为武汉新芯、华星光电、京东方等武汉客户提供服务,助力解决本土供应链安全问题。

  国内约40家光芯屏端网企业的代表参加此次开工仪式。有参会嘉宾表示:“现在,谈半导体材料,不能不提潜江。潜江已成为全国四大半导体材料基地之一,且项目集聚效应不断增强。”

  去年10月,长飞光纤五期项目开工。该项目建成后,潜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棒纤(光纤预制棒、光纤)生产基地。

  去年底,和远气体项目、北旭(湖北)电子材料有限公司项目投产。北旭项目主营业务为光刻胶和特种玻璃粉,产品供给京东方、天马、华星光电等企业。

  近期,晶瑞电子(生产光刻胶等)、慧智科技(生产新型高性能氟碳涂料及树脂材料)、唐棕新材料(生产新型环保增塑剂)、鼎龙一期(生产CMP用抛光垫预聚体、柔性OLED用聚酰亚胺配套原料等光电半导体领域关键材料)、达诺尔(生产配套芯片产品的原材料)、孚诺林(生产国产锂电池隔膜核心原材料偏氟乙烯聚合物)等项目,将陆续在潜江投产。

  建设“光芯”产业核心配套基地

  初春,走进江汉盐化工业园,只见一条条管廊如银色长龙。这些管廊从江汉盐化工湖北有限公司牵出,为园区各企业送来必要的氢气、氯气、盐酸等原材料。公司建到哪里,管廊就跟到哪里。

  以王场镇微电子产业园、长飞潜江科技园为依托,该市大力整合资源与要素,在园区建成现代化综合化工管廊、污水处理厂、固废危废处理中心、热电联供、双回路电源、专业消防等配套设施,助力光芯屏端网配套产业发展。东园深蓝环保是湖北省第二大综合危废处置企业。永绍科技是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企业、全省唯一的含氟废水处理企业,已为长江存储、长飞光纤、武汉新芯等公司处理氢氟酸废液。

  李斌介绍,市委、市政府领导定期来园区,现场解决企业难题。该镇成立园区项目建设办公室,为企业提供高效代办服务。同时,每日一调度、每周一研判、半月一结账,确保项目建设中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仅去年一年,就及时化解唐棕项目氯气管道、晶瑞项目新增电力线路拆迁等问题50余个。

  此外,该市瞄准国际水准,正在建设电子半导体材料分析检测中心,将为企业就近提供高效检测服务。

  “潜江共引进光芯屏端网配套产业项目26个,其中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投资项目17个,总投资额210多亿元。光芯屏端网配套产业产值已突破300亿元,税收突破6亿元。”潜江市委书记向斌介绍,该市正抢抓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对标全省“51020”现代产业体系,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向武汉追光,与武汉同芯,延链补链强链,高质量引进、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投产,努力打造服务光芯屏端网万亿大产业的核心配套基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宋效忠 通讯员 杜少华 刘彦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