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展翅欲飞——鄂州花湖机场构筑航空物流新格局
2022-02-18 16:53:30来源:新华网编辑:李燕责编:冯薇薇

  新华网武汉2月18日电(胡诚、刘晓丽)形如“腊梅”的空管塔台矗立在机场中央,东西两条宽阔的跑道伸向远处,运用大面积璀璨玻璃幕墙的航站楼顶“鄂州”两字已亮起,方正、庄严的白色货运站与航站楼并肩而立,机场办公大楼、转运中心、油库等建筑设施错落有致地分布……

  在武汉的东大门——湖北省鄂州市燕矶镇,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即将迎来试飞的鄂州花湖机场,也是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机场,此时尤如一只跃跃欲试的雏鹰,展翅欲飞。

展翅欲飞——鄂州花湖机场构筑航空物流新格局

图为鄂州花湖机场建成校飞。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亚洲首个货运机场进入运行“倒计时”

  鄂州花湖机场建有2.3万平方米的航空货站、67.8万平方米的分拣中心、124个机位及2条3600米长、45米宽跑道。正式投用后,花湖机场白天将主要满足客运需求,夜间将主打货运航空。届时,机场1.5小时飞行圈可覆盖包括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在内的中国五大国家级城市群。

  1月24日,鄂州花湖机场完成了为期近一个月的校验飞行,测试科目全部合格。

  据悉,目前,鄂州花湖机场主体工程建设正加快收尾,配套工程建设也在加紧进行。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运营指挥中心副部长王维华介绍,校飞结束后,花湖机场计划将于今年3月迈入试飞阶段,力争6月底正式投用。亚洲首个货运机场进入运行“倒计时”。

  “双枢纽”构建中部立体交通走廊

  湖北,地处“一带一路”联结地带,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区域。

  近年来,湖北省规划发展航空产业经济,全力构建运输机场“双枢纽、多支线”、通航服务广覆盖的机场布局体系。根据规划,2022年,湖北省民航运输机场达到8个,通用机场达到8个。

  4E级的花湖机场则是“双枢纽”的重要一翼。花湖机场所在位置是湖北鄂州、黄石、黄冈的几何中心,到三市的直线距离不超过20公里,机场的落户将鄂东黄石、黄冈、鄂州、咸宁等城市推到开放前沿。

  花湖机场通航后,将与距离不超过100公里的区域性枢纽机场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形成航空客货“双枢纽”格局,与鄂中地区的荆州机场、鄂西地区的三峡机场、鄂西北十堰武当山机场等共同构建起中部地区对外开放大通道。

  站在机场高点望去,曾经的山岗荒野已是两翼跑道,曾经的成堆碎石已是“梅”开塔台,曾经的成林灌木已变身恢宏的货运站……

  “预计至2030年,花湖机场年货邮吞吐量和旅客吞吐量将达到330万吨和150万人次。作为国内首个专业货运机场,花湖机场还藏着许多看不见的智慧密码。”湖北国际物流机场集团总工程师兼副总经理朱方海说。

展翅欲飞——鄂州花湖机场构筑航空物流新格局

图为鄂州花湖机场空管塔台。新华网发

  花湖机场工程采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设计阶段搭建数字机场模型,竣工时形成现实、电脑中精准吻合的两个“孪生”机场。机场东、西两条远距跑道下面埋设了5万多个传感器,可掌握飞机的载重量、飞机降落时对跑道的冲击力、飞机在跑道的运行轨迹和速度,以及对跑道异物进行探测并及时提出报警。另外,花湖机场还投用了全国首套集成塔台系统……

  据介绍,鄂州花湖机场作为中国民用航空局确定的四型机场示范项目和中国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建筑信息化改革试点项目,共实施“大数据仿真”“5G”“智能跑道”等多项创新项目,申报专利、著作权60余项。

  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表示,与中国现有的248个综合性机场不同,鄂州花湖机场从选址、审批、开建直至投运,每走一步都在创造历史,并将代表中国参加全球航空物流业竞争。

  中部“孟菲斯”重塑全球航空物流版图

  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位于田纳西州孟菲斯以南5公里的孟菲斯国际机场是世界航空货运中心之一。从孟菲斯出发,联邦快递直达目的地包括美洲和跨洲际的很多城市,如迪拜、巴黎、伦敦、首尔、东京等。

  依托强大的航空货运能力,孟菲斯机场周边融合了科研、加工制造、仓储、物流及商务等产业链,为当地贡献30%以上的GDP。

  鄂州位于湖北东部,人口刚过百万,地处全国经济地理中心,是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城市,也是长江中游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地理位置优越。

  据介绍,花湖机场半径500公里范围内,有中部6省45个中等以上城市,覆盖全国30%人口。从鄂州出发,1.5小时飞行圈可覆盖全国90%的经济总量。鄂州与武汉相邻,在铁路货运、公路货运、水路货运等方面,可与武汉各全球化口岸互联互通……

  “机场建成后,将覆盖国内所有航空枢纽和省会城市。第一个规划周期内,国际航线将达到20至30条,辐射全球各大洲,货物有望实现‘一日达全国,隔夜达全球’目标。”朱方海说。

  曹允春认为,打造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既是基于中国目前尚未形成专业航空货运枢纽这一现实需求。同时,鄂州所处地理位置优越,国内快递巨头顺丰速运入驻双重因素叠加,也给了鄂州对标美国孟菲斯的底气。

展翅欲飞——鄂州花湖机场构筑航空物流新格局

图为鄂州花湖机场。新华网发

  为发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辐射带动作用,鄂州市临空经济区顺势成立。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党工委副书记尹俊武介绍,未来,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将充分发挥花湖机场和“空铁水公”多式联运交通优势,重点优先发展航空物流、智能制造、医疗健康、光电子四大主导产业,打造0.87平方公里综合保税区、1.8平方公里光电子产业园、6.7平方公里智能制造和航空物流产业园、1.29平方公里医疗健康产业园和顺丰10平方公里产业园,高质量建设飞机改装维修及零部件制造、综合仓储物流及分拨、高值生鲜农产品交易加工、高端智能制造等9大产业集群。

  作为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项目、湖北省“头号工程”,2021年9月,鄂州花湖机场作为航空口岸重点工程项目入列《国家“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

  “花湖机场不仅仅是中国航空货运的枢纽,也将成为国际航空货运的枢纽。在不久的将来,湖北必将成为内陆开放的前沿和高地,其中最前沿就是武汉和鄂州。”鄂州市委书记孙兵说。

  乘“机”而上,鄂州,湖北,站在了重塑全球航空物流版图的风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