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小学生爱上滑雪 12岁少年一年多训练成长为省运会冠军
2022-01-20 10:46:38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武汉小学生爱上滑雪 12岁少年一年多训练成长为省运会冠军

武汉小学生爱上滑雪 12岁少年一年多训练成长为省运会冠军_fororder_01

赵开元在比赛中。

  1月18日,在省十六运会的滑雪比赛中,来自武汉育才二小的赵开元为武汉代表团在本届省运会夺得首金。这位12岁的少年,只接受了一年多的训练,就从零基础的“小白”成长为颇具专业水准的运动员和省运会冠军。

  赵开元的父母都在从事体育相关行业。妈妈曾经是浙江省队的射击运动员。爸爸从英国留学回汉创办了一家儿童体育培训机构。也许是受到父母的影响,赵开元从小就喜爱运动。2020年暑假,他在网上看到了一段滑板的视频,马上就被吸引住了,于是开始学习滑板。当年10月,湖北省冰雪项目公开进行跨界跨项选材,父母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带着赵开元前去参加选拔。

  “参加选拔的大多数都是经过专业训练的运动员,有武术,体操,跳水等等。只有小K(赵开元昵称)从没练过专业,完全零基础。”赵开元的爸爸赵佳回忆说。“当时一共四项测试,小K表现还不错。他是年龄最小的,可能是觉得可塑性大一些吧,教练偏偏就选中了他。”

  一进省队,赵开元就离开了父母,随教练去了东北。他们长期在冰天雪地的吉林省进行训练,春节正是练习冰雪项目的最佳时段,所以过年不能回家。刚到队里,赵开元是“基础”最薄弱的一个。不管是练体能、跑长跑,还是练技巧、空中动作,他都在队中垫底。但凭借一股子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和不怕苦不怕累的韧劲,他硬是在队中站住了脚。

  “论天赋,论基础,小K都不算特别突出。队里比他强的孩子多了。”赵佳说,“但教练员跟我说,这孩子有一个特点,那就是特别热爱这个项目。你只要让他滑雪,他可以不吃不喝。教练让他做什么动作,他就去做什么动作,可以全然不顾会不会摔痛或者说摔伤。教练评价他是少数几个从眼睛当中就能看出十分热爱这个项目的孩子,所以他的进步是来源于这种热爱和执着。”

  练习滑雪一年多,赵佳夫妇和儿子只在去年春天见了一面。儿子的变化让爸爸妈妈既心疼又欣喜。心疼的是,孩子为了练滑雪没少吃苦。“他在外面训练是很苦的。首先是低温,冬天东北的山上零下30多摄氏度,训练在户外一待就是一天,好多南方的孩子都受不了,被冻得直哭,有人放弃了就回来了,而小K坚持下来了。”赵佳感慨地说,“反正他就是跟着教练走,让他练什么就练什么。先熬过了体能关,然后就是练习一些前空翻呀之类的空中技巧,他不像别人还有点体操基础,所以他刚开始老是摔跤,他就一直摔,硬是摔会了。”

  欣慰的是,孩子长大了,成熟了,也更加健康了。“一开始他可是一个92斤的小胖子,2021年4月份雪季结束他回来一次,体重大概是72斤,也就是瘦了20斤回来的。现在他跟队中的大多数人一样也有6块腹肌了。”

  这次省运会,赵开元在五峰参赛。赵佳夫妇则带着一群武汉的孩子上神农架参加冰雪冬令营。“当然想儿子啦,不过他妈妈当过专业运动员,对这条路的艰辛非常了解。练体育这事吧,只要妈妈支持,就成功了一半。”赵佳说。他说,因为儿子练滑雪,自己和妻子也成了滑雪爱好者,每年冬天至少要去滑25-30天的雪。“现在我们全家都是冰雪迷了,都在为湖北和武汉的体育运动,特别是冰雪运动作贡献!”

  春节快到了,但赵开元仍然不能回家,他要与湖北队的队友一起返回吉林,现在是雪季最好的时候,他们还要抓紧时间冬训。

  “关于未来,我们没想那么多,也不想给孩子太大压力。”赵佳说,“一切顺其自然。对家长来说,最重要的是孩子有一个阳光开朗的性格,他自己感到幸福和快乐。他爱滑雪,我们就支持他,放开手,让他追寻自己心中的梦想。”(长江日报记者张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