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高开高走”拉开新年发展大幕
2022-01-19 09:26:0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武汉“高开高走”拉开新年发展大幕_fororder_01

1月18日,武汉市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主会场,大型施工机械列队待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通讯员 张敏 摄)

  1月18日,武汉集中开工19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3277.26亿元,释放出“起步就冲刺,开局就决战”的强烈信号。

  全年稳增长,关键看首季。新年伊始,武汉市争分夺秒拉开经济发展大幕,确保一季度“开门红”,夺取“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首季首胜。

  重大项目多点发力

  盘点武汉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先进制造业展现勃勃生机,其中投资超过百亿元的项目就有2个。

  在光谷,武汉华星光电已建成两条高端面板产线,是全球最大的LTPS单体工厂。如今,华星光电再投巨资150亿元,对现有第6代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进行扩产改造,拟采用VR、触摸屏等技术,生产车载显示器、VR显示面板等。预计2024年12月竣工后,其月产能将从现有的5.3万片提升至9.8万片。

  在江夏,楚能40GWh新能源电池项目投资100亿元,预计购置电池生产线10条。项目现场负责人张剑云说,今年计划完成投资30亿元,包括厂房及研发中心在内的一期工程年内投用。

  在武汉经开区,总投资63亿元的东风高端新能源越野车项目,是东风公司“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跃迁”行动中的重要一环,也是继岚图汽车之后打造的又一个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将填补国内高端新能源越野车空白。该项目将在中国车谷建设先进智造中心、越野基地、总部办公及商业展示中心等,计划2023年一期正式投产,最终具备1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

  “从这次投资的项目可以看出,武汉市为保证经济增长和运行的稳定铆足了劲。”武汉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袁云光说,有投资就有希望,有希望就能发展,武汉市单季度投资达到3000亿元的量级,为确保顺利实现“全年红”夯实了基础。

  英雄城市铆足干劲

  受疫情影响,2020年武汉经济一季度形成“谷底”;2021年一季度拼博奋进,基数比较高,GDP创下高增速。

  “今年一季度必须高开高走,才能再续精彩。”武汉市提出,跑好开局起步“第一棒”,赢得全年主动。

  1月15日,东湖高新区现场誓师攻坚:锚定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目标,奋力跑好“第一棒”,努力把湖北东湖科学城建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科学城。

  1月17日,空港新城创智会展园,建设者们充满信心:精益求精、高质高量完成项目建设,助力空港新城区域产业导入及升级。

  1月18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方案》,提出把“开门红”作为今年第一场硬仗,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状态和能力的试金石。

  谋定快动。眼下,武汉正以只争朝夕的状态和“拼抢实”的作风,全力推进“十大开门红行动”落地见效。武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焦一季度“开门红”,着力在要素保障上下真功夫,力争一季度全市投资增长20%以上。

  此外,聚焦“965”产业体系和产业地图,武汉将盯住头部企业,盯死百亿项目,尽快在重大产业项目上实现新突破,着力打造国内外产业集聚发展的新高地,力争一季度招引工业项目1000亿元,全年超过4000亿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严运涛 通讯员 周钢 吴宝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