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回家的路 温馨安全——2022年春运首日现场探访记
2022-01-18 10:43:4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回家的路 温馨安全——2022年春运首日现场探访记_fororder_01

2022年春运首日汉口火车站客流平稳,秩序井井有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实习生 何霖钦 摄)

  编者按

  春运,一头连着家乡的年味,一头连着异乡的打拼。又是一年春运时,有的人,在感受春运归途中的幸福温暖;有的人,怀揣新年的憧憬留守异乡。无论你身在何方,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即日起,本报开设“春运同期声”专栏,将镜头和笔对准春运,讲述“回家”的故事。

  1月17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帷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武汉火车站、汉口火车站、傅家坡汽车站、高速公路径河收费站等地,见证2022年春运首日。

  错峰出行成常态

  上午10时许,武汉火车站站前广场,旅客依次“贴身份证”进站。据介绍,这是该站最新引进的健康码自动识别系统,只需要轻轻一贴,后台系统即可同步国家大数据库核对登记,提高通行效率。

  候车大厅内,防疫消杀来回进行。南昌的杨先生来汉已经三年,他拧着大包小包,带着自己三岁的女儿回老家过年。

  春运首日武汉站发送旅客3.6万人次。武汉车站党群工作科况才咏解释说,疫情前的春运中,探亲流、学生流、务工流往往叠加。今年春运,人们明显错峰出行,学生在春运前就已分批离汉。省交通厅运输保障处主任科员陈杭称,受疫情影响,错峰出行或将成为今后春运的一种常态。

  数据显示,武铁春运首日管内119个客运站共计发送旅客25万人次,这与去年12月日均数据相近。武汉天河机场起降航班480架次,迎送旅客5.3万人次,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客流没有增加,但是服务却一点没少。今年春运,武汉火车站值班专职医生上岗,以应对旅客突发疾病。

  让旅途更温馨

  武昌至北京西的Z38次列车上,欢快的音乐声中,憨态可掬的“虎宝”和喜气洋洋的“财神”载歌载舞,向旅客送上祝福。旅客们纷纷放慢脚步,与“虎宝”拍照合影。

  1月17日上午,襄阳客运段、襄阳铁路公安处书法爱好者登上G6818次列车,为乘车旅客书写吉祥春联、福字,送上新春祝福。

  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今年,武铁各级党政工团开展岗位奉献、暖冬行动等主题实践活动,“武铁小桔灯”青年志愿服务队深入站厅服务旅客。

  在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已安装了自助行李托运设备,还有智能化的自助登机闸机,让旅客出行更轻松。

  据介绍,针对可能发生的极端恶劣天气,铁路、航空部门均制定了预案,确保春运期间安全、顺畅、便利,确保旅客不发生大规模滞留。

  防疫不掉链

  今年春运,如何落实防疫措施?

  17日上午,汉口火车站的站前广场人流如织。健康码、行程卡二维码展牌随处可见,进站口左右两侧大屏幕和广场大喇叭滚动提醒公众“戴好口罩、保持距离”。防疫消杀、卫生清洁员随处可见。一楼扶梯处,保洁人员将地面扫了又扫,扶梯把手擦了又擦。

  据了解,为保障客流安全、有序流动,武铁管内119个客运站严格执行属地防疫政策,落实常态化消毒措施,省内七家民用机场也按照属地防疫部门要求,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航班进行严格管控。

  武汉天河机场航站楼的出发及到达区域、卫生间出入口、电梯内外、自助设备等旅客使用频繁的位置,均设有无接触式手部消毒器,且在服务柜台和登机口柜台都备有手部消毒液。对于其他旅客服务设施、自助设备,每天定期开展多频次消毒。

  在傅家坡汽车站,目前已启用自助售票系统,进站通道同样采用了健康码自动识别系统。下午4:20左右,记者来到位于东西湖区的硚孝高速径河收费站,现场进出城通道顺畅,防疫人员正在对外省来汉人员进行信息登记,道路右侧,隔离帐篷已经搭好、救护车在一旁待命。(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胡祎 通讯员 陶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