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一座滑雪场带“热”一座城 巴东20余天迎客5万人次
2022-01-18 10:45:0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一座滑雪场带“热”一座城 巴东20余天迎客5万人次_fororder_01

游客在绿葱坡滑雪场享受冰雪乐趣。(视界网 焦国斌 摄)

  “太刺激啦!”1月13日,巴东绿葱坡滑雪场,武汉游客程雪等3人飞驰而下,大呼过瘾。

  上月19日,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在湖北启动,巴东作为分会场,受到全国关注。20余天,该滑雪场已接待游客5万人次,同比增长20%以上。

  巴东县长洪家进表示,在冰雪经济带动下,全县1个多月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冷资源加速撬动“热产业”,带火冬季游、全域游。

  吸引全国游客来“打卡”

  走进绿葱坡滑雪场,人头攒动,不时传来阵阵尖叫、嬉笑声。

  “日均接待游客2000左右,生意火爆超出预期。”恩施绿葱坡滑雪场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陶木表示,大众冰雪季拉开帷幕后,该滑雪场吸引武汉、重庆、湖南等地5万名游客来此“打卡”。

  据悉,绿葱坡滑雪场雪域面积15万平方米,垂直落差达150米,雪道总长度超过5公里,是华中地区规模较大的滑雪场,设施配置级别高、雪道丰富、接待能力强。

  “为更好服务游客,我们做了精心准备。”巴东县文旅局副局长张安双介绍,去年以来,该县修建了通往滑雪场宽17米的道路和北界至巴野路连接线,开通了至巴东火车站、客运站的旅游班车。统筹资金5000多万元,提档升级旅游公路500多公里,设置旅游标识牌、交通指示牌90块。完善公路安防设施200多公里,组建除冰除雪应急救援队伍,让游客玩得舒心、安心。

  冰雪季开幕后,该县相继举办雪地电音节、冰雪摄影大赛、滑雪抖音大赛、青少年冬令营等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邀请省内千余名滑雪爱好者竞技比赛。

  同时,巴东县还积极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开办冰雪学校教练员培训班,让近万名孩子了解滑雪知识、掌握滑雪技能,推进体教融合发展。

  煤炭小镇转型冰雪小镇

  “您稍等,菜马上就好。”1月12日中午,绿葱坡镇雪原农庄的9张餐桌,坐满了客人,老板袁龙苗忙得不亦乐乎。

  袁龙苗是当地居民。2019年,绿葱坡滑雪场建成后,她在离雪场约800米处,投资15万元建起农家乐。“第一年收入8万元,第二年14万元,第三年已超过20万元。”袁龙苗笑着说,吃饭的客人九成以上来自滑雪游客,特别是冰雪季开幕后,日均就餐超过15桌。

  除了提供就餐,她还在店里帮助销售腊肉、土鸡等农特产品,去年以来,已销售5万多元,带动近10户农民增收。

  绿葱坡镇海拔1800米,素有“鄂西屋脊”之称,以前是恩施州有名的煤矿镇。近几年,随着煤矿陆续关停,巴野公路开通,该镇逐渐边缘化,一到冬天,一半的店铺关门。

  “滑雪场为绿葱坡的发展带来新希望。”该镇党委书记彭峰说,镇上的农家乐从10多家增加到40多家,民宿酒店从基本为零发展到50多家。如今,集镇街道全部装上路灯,不仅变亮了,也变热腾了。

  冰雪季开幕以来,外地游客为当地农家乐、民宿等带来的综合消费约2000万元。

  彭峰表示,一座滑雪场,让昔日的煤炭小镇转型为冰雪小镇,实现由“黑”到“白”的华丽转身,成为了该镇绿色发展的强劲动力。下一步,该镇将充分利用高山气候优势,继续建设以“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滑雪”为主题的四季旅游度假区,打造巴东乃至恩施旅游新名片。

  “搭乘高铁”迈向四季游

  1月13日,郑万高铁巴东北站,站前广场配套工程正在收尾。今年上半年,郑万高铁通车后,巴东将在恩施州率先进入高铁时代。

  同一天,恩施绿葱坡滑雪场有限公司正在与交通部门对接,谋划开通直达高铁站的旅游班车事宜。

  巴东县文旅局局长谭勇介绍,不少游客到绿葱坡滑雪后,还会到神农溪、巫峡口、无源洞、巴人河等景区游玩,让冬季游旺起来。去年,巴东冬季接待游客量较2019年增长20%以上,以滑雪为主的冬季游格局基本形成。

  巴东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谭勇表示,郑万高铁开通后,巴东至郑州、成都均只需3个多小时,到重庆最快2个小时,北上、西进快速通道全面打开。今年,该县计划加大北京、郑州、南阳、襄阳、万州、重庆等高铁沿线城市的营销力度,拓展新客源市场。与北京、河南、宜昌、重庆、神农架等地的旅游经销商加强合作,推动全县加速迈向全域游、四季游。同时,出台激励政策发展星级酒店,力争新增床位2000个。

  此外,巴东还将组织好“冰雪嘉年华”活动,带动春节假日旅游消费升级,筹备好第三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第十届长江三峡(巴东)纤夫文化旅游节等赛事活动,提高巴东旅游刷屏率、关注度和影响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焦国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