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国家工业遗产增至3处
2022-01-11 09:21:16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汉冶萍公司汉阳铁厂 武钢一号高炉 青山热电厂武汉国家工业遗产增至3处

武汉国家工业遗产增至3处_fororder_01

基本改造完工的武钢一号高炉工业遗址内景。长江日报记者胡冬冬 摄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武钢一号高炉、青山热电厂入选。此前,工信部公布的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中,汉冶萍公司汉阳铁厂第一批入选。至此,武汉国家工业遗产增至3处。

  此次入选的两处工业遗产均位于武汉市青山区,都是20世纪50年代国家“一五”计划156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之一,为新中国工业化奠定了重要基础。

  长江日报记者近日实地探访了这两处工业遗产,看到从去年开始建设的武钢一号高炉工业遗址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将建成国家工业遗址公园,春节后以多种形式对公众开放。青山热电厂也在规划建设厂区工业遗产景观带,为城市留住工业文脉。

  工信部公布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的同时,要求加强对国家工业遗产的保护管理,创新活化利用方式,传承弘扬优秀工业文化,促进企业转型和城市更新协同发展。

  记者了解到,武汉市规划部门2012年已编制出本市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规划,并在95处工业遗存中确定27处作为武汉市推荐工业遗产名单,涵盖6个时期13个行业,其中具有稀缺性、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并被列为国家、省、市文物保护单位的工业遗产15处。这个规划于2013年5月由市政府批复并公布实施。

  近年来,武汉市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方面已做了不少工作,以创设工业遗产博物馆、构建公共空间景观、建设新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等方式活化利用了一批重点工业遗产。

  据悉,2017年起,工信部在湖北、辽宁、浙江、江西、山东、重庆、陕西等省份开展认定国家工业遗产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共认定五批195处国家工业遗产。湖北有8处工业遗产入选前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分别是汉冶萍公司汉阳铁厂、汉冶萍公司大冶铁厂、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湖北五一三三厂、华新水泥厂旧址、葛洲坝水利枢纽、二三四八蒲纺总厂、湖北省赵李桥茶厂。目前,湖北省共有国家工业遗产10处,总数居中部地区前列。

  武汉市社会科学院城市历史与文化研究所原所长、武汉历史文化学者、2016年领衔编著30万字书籍《武汉工业遗产》的张笃勤认为,通过对城市中的工业遗产重新梳理、归类,在合理利用中为城市积淀丰富的历史底蕴、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能为城市经济未来发展带来思考和启迪,更能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源泉。“工业遗产是工业文明的历史体现。工业遗产还具有重要的审美价值,它们见证了工业景观所形成的无法替代的城市特色。在众多城市中,工业的布局和发展极大地影响着城市的格局,形成了特殊的内在肌理和特质内涵,因而具有明显区别于其他城市的独立气质。”(长江日报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丁援 吴莎冰)

武汉国家工业遗产增至3处_fororder_02

武钢一号高炉出铁场遗址改造效果图。

  ■ 武钢一号高炉

  建设国家工业遗址公园 春节后以3种方式对公众开放

  长江日报记者近日探访武钢一号高炉工业遗址改造工程现场,得知该工程已基本完工,即将建成的国家工业遗址公园于春节后对公众开放。届时有3种开放方式:设置公众开放日,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和青山区居民参观;接受武汉城市圈及省内县市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参观性质的团体预约;按照省市文旅部门统一要求和3A景区标准,采取节假日、团体预约等方式,逐步向社会公众开放。

  2021年,武汉钢铁有限公司推进厂区景观提升综合整治,将武钢一号高炉工业遗址作为重点项目,按照“修旧如旧、传承历史”的原则,投入8000万元对一号高炉周边区域和高炉本体进行改造。

  记者近日走近武钢一号高炉工业遗址,看到最大的变化是直冲云霄的炉身和钢架被刷上了红色和绿色油漆;一号高炉东边的遗址主题园内已建好喷泉、草坪,游客可在这个长方形主题园内远观一号高炉,并感受紧邻的厂区铁路运输和周围仍在运营的高炉钢铁生产氛围。

  武钢一号高炉于1957年7月1日动工兴建。其初建容积1386立方米,是一个自动化、现代化大高炉,一天可产出生铁2000吨以上,当时在规模上、技术上均属世界一流。1958年9月13日,武钢一号高炉建成投产,毛泽东主席亲临现场视察。1958年投产以来,武钢一号高炉累计生产生铁5426万吨,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被誉为“功勋高炉”。

  武钢炼铁厂项目组主任工程师郭大磊介绍,对武钢一号高炉工业遗址的改造包括高炉本体改造、出铁场参观场景改造、配套绿化景观提升等。

  “不仅对武钢一号高炉进行景观改造,其他还在生产的高炉和厂区都将进行景观提升改造,要打破市民对传统工业生产环境的认识,让厂区环境与城市协调、整体布局与城市和谐共生。”郭大磊说,“尽管时代变了,但武钢人当年讲奉献、不怕累不怕苦、认准目标一定要实现的精神仍需传承、传播,武钢一号高炉工业遗址就是传承、传播这种精神的载体。”(长江日报记者刘功虎 万建辉 通讯员程琳)

武汉国家工业遗产增至3处_fororder_03

青山热电厂陈列的一号机组汽轮机转子。长江日报记者胡冬冬 摄

  ■ 青山热电厂

  打造厂区工业遗产景观带 留住城市工业文脉

  青山热电厂隶属国能长源武汉青山热电有限公司,首台机组于1957年8月投产,此次向工信部申报的工业遗产核心物项包括110千伏配电室、生产办公楼、厂区铁路、一号机组汽轮机转子等。

  长江日报记者近日来到青山热电厂探访发现,这是一家仍在生产中的工业遗产单位。青山热电厂规划发展办公室负责人带记者观看了110千伏配电室的电缆接头、正对厂门展示的一号机组汽轮机转子。这些申报的工业遗产物项都退出了生产“岗位”。20世纪50年代建厂时的建筑已不复存在,建厂之初的厂区一段铁路仍被完整保存。

  青山热电厂1957年投产后历经10期改扩建工程,贯穿新中国电力体制变革的各个重要时期,是中国电力改革的缩影。厂区门口耸立的汽轮机转子是新中国初期电力工业技术迅速演化的物证;苏联专家手工绘制的设备图纸印证当时科技水平;厂区铁路虽略有锈痕,但依然偶可承载火车驶过;铭记几代人生活痕迹与青春的“工人村”如今已让步于城市地铁;铺着苏式木质地板的老办公楼及附属连接桥已成为“老青山热电人”的青春回忆。

  青山热电厂规划发展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国能长源武汉青山热电有限公司的目标是打造厂区工业遗产景观带,由此留住青山热电厂及关联城市区域的工业文脉。公司已做了“怀旧式”修缮、“静态式”保存、“作业式”存续等基础性保护利用工作。比如,核心物项“生产办公楼”现存于厂区内,仍作为主体办公楼使用;核心物项“厂区铁路”总长度逾1公里,现驶经火车较少,在持续性修缮加固和定期保养后,多用于厂区工业历史的阐释和回忆;核心物项“一号机组汽轮机转子”现存于厂区大门口,外围施以防腐保护工艺,供厂内外各界群体参观、回忆。(长江日报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龚伟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