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团省委引导少先队员适应“双减”新变化
2022-01-10 11:25:5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团省委引导少先队员适应“双减”新变化——相约“四点半”,学得到位玩得开心

团省委引导少先队员适应“双减”新变化_fororder_01

上月30日,麻城市第二实验小学学生在进行课外素质拓展活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通讯员 李瑞富 张刚 摄)

  “快看!科技大篷车又来了!”

  近日,常有科技大篷车开进武汉理工大学附属小学校园,为少先队员们带来高科技视听盛宴。

  这是“双减”工作启动后,该校开展的少年科学院活动——与武汉科技馆合作,将科学展览送进校园,组织少先队员到科技馆开展实践体验活动。

  2021年9月,团省委联合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组织作用服务“双减”工作的若干措施》,要求全省少先队组织坚持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相统一,引导少先队员积极适应“双减”带来的新变化。

  红领巾电视台的小主持

  “点击班队生活,感受校园精彩……”2021年12月27日,武汉市江岸区吕锡三小学校园内响起熟悉的开场白,同学们聚在教室屏幕前,等待“锡三”红领巾电视台节目播出。

  小小电视台,是吕锡三小学少先队员的专属活动阵地。电视台节目均由少先队员和辅导员线下集体采编,每周固定时间上线向全体师生播送。

  吕锡三小学五年级队员陈佳怡是电视台小主持人之一。节目播出前,她会和辅导员老师一起精心选材、改稿、定稿、练习播音。

  这是湖北少先队开展特色校内阵地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

  “双减”工作启动后,各学校发挥红领巾广播站、中队角、大队室等少先队阵地作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少先队文化等重点主题,发挥少先队员主动性,形成特色中队文化氛围。

  武汉市青山区钢城一小依托中队角开展“红领巾争章小明星”评比活动,每周制定争章目标、推选优秀队员、颁发“定制”奖章。

  公益课程进校园

  泥塑、剪纸、朗诵、配音、拉丁舞……每周三,宜昌市西陵区桃花岭小学社团活动中,丰富多彩的课程常让少先队员们挑花了眼。

  活动种类如此多,老师从哪里来?原来,该校与宜昌市青少年宫签订合作协议,请来专业“外援”。

  “引进来”的同时,桃花岭小学也注重“走出去”。在青少年宫开辟“家长学校”,邀请教育专家围绕“双减”政策和家长关注的问题授课,收获好评。

  截至目前,宜昌市青少年宫有近30名志愿者参与“双减”服务工作,与桃花岭小学联合开发21项课程,参与托管服务次数累计210次,少先队员们玩得开心,更学得到位。

  关爱青少年是全社会的共识。“双减”工作启动后,全省各级团组织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开展亲情陪伴、心理辅导、兴趣培养等公益项目,提升服务质量。

  武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正是这样一支与少先队员常年相约“四点半”的队伍。目前支教团志愿者已进班辅导238课时,服务1300余名学生。

  “我喜欢和小朋友们互动,我们都有收获!”志愿者罗梓锐说。

  社区有了“家门口的少先队”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2021年12月16日,巴东县东瀼口镇焦家湾社区传来歌声。这天,该社区少工委成立,成为巴东县首个“家门口的少先队”。

  按照团省委要求,“双减”工作启动后,全省各级团组织积极加强社区少先队组织建设,社区利用党群活动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等场所,安排少先队员在课后、节假日到社区开展升旗仪式、志愿服务、劳动锻炼等活动。

  2021年12月25日,恩施市小渡船街道大观园社区少工委成立。为做好社区少先队工作,团恩施市委在大观园社区挂牌成立3个校外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并聘任11名社区优秀党员、共青团员为少先队校外辅导员。

  “努力为少先队员提供更多参加文明实践活动的机会,帮助他们认识、了解社会。”团恩施市委书记秦泽民说。

  社区、图书馆、辅导机构……据了解,“双减”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已陆续成立校外少工委,不断完善联建共育机制,丰富活动载体,增强对少先队员的服务力与吸引力,帮助青少年适应“双减”新变化。(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通讯员 湖小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