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乡村卫生室如何留住大学生村医
2022-01-07 15:37:2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乡村卫生室如何留住大学生村医_fororder_01

大学生村医徐景阳(左)坚守在疫苗接种一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洋 摄)

  咸宁以农村医生培养为抓手,提出“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目标。

  2018年至2021年,湖北科技学院村医班累计招收600余人。如今,首届210余人顺利毕业,有的已经走上工作岗位。

  大学毕业生当村医,能否适应?如何留下?

  “我会一直干下去!”

  岁末年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通城县麦市镇冷塅村卫生室,见到大学生村医吴文品。

  “去给葛婆婆看病啦!老人家患有高血压,最近头晕得厉害。”

  下午3时许,吴文品背上药箱,骑摩托车赶到葛婆婆家里,先测量血压——收缩压160,偏高。吴文品叮嘱她定期服降压药片:“一天一粒,不要忘了。”

  吴文品27岁,2012年从原咸宁卫校毕业,回乡当村医。2019年3月,他响应咸宁市“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号召,来到湖北科技学院村医班就读,经过两年半学习,拿到大专文凭,重返村医岗位。

  吴文品的父亲也是村医,行医30多年,在当地小有名气。刚开始,是父亲带着他为村民看病;近些年父亲身体不太好,他逐渐替代了父亲。吴文品的妻子毕业于原咸宁卫校,也能帮上忙。

  冷塅村2600多人,常年在家的千余人。经过摸底调查,全村300余人患高血压、糖尿病之类的慢性病。针对这些病人,村卫生室每人每年至少上门服务4次。

  吴文品曾救过村民的命。村里吴婆婆突发高血压,坐在椅子上不能动弹,直翻白眼。家人紧急求助,他火速赶到,先量血压,收缩压高达220!根据以往经验,他没有贸然打点滴,而是注射肌肉针,随后让老人多喝水,每半小时测量一次血压,吴婆婆病情渐渐稳定,从鬼门关捡回来一条命。

  “她家杀年猪,都会请我去!”回忆此事,吴文品满脸自豪。他说,做村医收入不高,但在村里受尊重:“学医是受父亲影响,子承父业嘛,今后我会一直干下去!”

  首届毕业生大多仍在接受培训

  湖北科技学院村医班的首届毕业生中,有近30人与吴文品一样,作为在岗村医接受继续教育;另外180余人是学校招录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均采用订单式定向培养,已分配到相应村卫生室,不过大多还在接受培训。

  来斐豪,崇阳县肖岭乡肖岭村卫生室大学生村医,现在崇阳县人民医院参加湖北省全科助理医师培训。

  来斐豪高考290多分。“按照这个分数,当时大概率是上高职高专。”后来他进入湖北科技学院村医班,经过3年学习顺利毕业,2021年7月下旬参加选拔考试,获得全科助理医师培训机会。他说,希望通过继续学习,一步到位拿到助理医师资格证。

  胡贻玥,崇阳县肖岭乡大堰村卫生室大学生村医,目前在肖岭乡卫生院跟班学习。“每天按时来,跟着科室医生学习如何收治病人,如何写病历等。”她说,当初选择村医班,是因为家里人觉得这个职业很好,后来她进入医院直接与病人面对面后,找到“被需要”的感觉,“‘医者仁心’的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

  从村医班毕业后,胡贻玥被分配到大堰村。根据崇阳县卫健局规定,大学生村医进村之前,需要在乡镇卫生院接受培训,进一步提升实际操作能力。

  徐景阳,咸安区永安街道办事处新河村卫生室大学生村医,现在永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科培训,有时还被派往疫苗接种一线,负责接种者信息录入等工作:“我们操作电脑更熟练!”

  徐景阳毕业于咸宁高中,当年高考370多分,本可以上本科,但还是选择了湖北科技学院村医班。“很小的时候,我就立志当一名医生。”大学期间,徐景阳是学习委员,他说,“虽是大专班,但我们学习抓得很紧,成功创建‘无手机课堂’——上课前,大家自觉把手机放置在教室手机袋里。班上学习氛围不错!”

  陈潘旭,咸安区永安街道办事处环城村卫生室大学生村医。记者见到陈潘旭时,她正在永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科病房内,跟着一名女医生“打下手”,为病床上的患者看病,“病人来了,要学会如何沟通,如何处置。很多操作都是书本里、课堂上学不来的。”

  如何让大学生村医留下来

  此前的摸底数据显示,咸宁在岗乡村医生共1750名,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258人,仅占总数的14%。

  村医学历层次、专业水平亟待提高。

  2017年,咸宁市提出“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目标。一方面依托湖北科技学院招录应届高中毕业生,开展乡村医生订单定向培养;另一方面鼓励在岗村医参加大专学历继续教育,给予减免学费等政策支持。

  2018年,定向培养招生全面启动,面向咸宁籍高中毕业生,要求达到专科分数线,为全日制临床医学专业。每人每年补助1万元学费和生活费,由市级财政、县区财政、湖北科技学院共同承担,分摊比例为50%、30%、20%。学生毕业后,到指定村卫生室至少担任4年村医。

  2021年6月,首届大学生村医顺利毕业。他们待遇如何?

  龚慧敏,崇阳县肖岭乡台山村卫生室大学生村医,已经到岗3个多月。“目前每个月工资2000元。”她说,村医基本上没有节假日,随叫随到;每天接诊量不同,多的时候几十人,感觉有点累。

  还在咸安区永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科参加培训的徐景阳,每个月可领2800元。“听说到村卫生室上班后,工资全部靠自己挣。”徐景阳感叹:刚毕业没啥人脉,也没啥名气,上岗初期估计会很艰难。

  来斐豪在崇阳县人民医院的培训,将持续至2023年8月。在此期间,每月可领取1350元补贴。“毕竟还没有正式上班,现在我不急着挣钱!”他说,等拿到助理医生资格证,后面的职业生涯会更加顺畅。

  湖北科技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白育庭长期跟踪咸宁“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培养现状,经过深入调研,发现学生报考积极性不高、完成学业比较吃力等问题。不过,他最关注他们的去向:“留不留得住?”

  根据本人意愿和就近便利原则,大学生村医毕业后按“县聘乡管村用”模式,服从县区卫健局安排,回到指定村卫生室服务4年以上。

  他说,也有一部分到指定村卫生室就业的毕业生,宁肯违约,也不愿回农村去工作,即便回到农村,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一有机会就远走高飞。如何让他们“留下来”,在农村建功立业,是当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亟待解决的问题。

  令人期待的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咸宁市把“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配备行动作为惠民项目扎实推进,将通过提升学历、提高待遇、纳入编制等方式,多管齐下,着力打造一支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村医队伍。相关支持政策正在完善之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洋 通讯员 田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