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冬至唱《数九歌》 学包饺子 小学生探寻节气背后的“文化密码”
2021-12-29 10:53:12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冬至唱《数九歌》 学包饺子 小学生探寻节气背后的“文化密码”

冬至唱《数九歌》 学包饺子 小学生探寻节气背后的“文化密码”

青山区钢城第十八小学401班上了一节主题为《迎冬至,强文化,增自信》的思政课。

  冬至这一节气的由来是什么?冬至有哪些文化习俗?节气文化的当代价值体现在何处?12月21日,青山区钢城第十八小学401班迎来一节与家乡节气、习俗、文化有关的思政课。道德与法治教师傅山芹带孩子体验冬至节气文化魅力,探寻节气“文化密码”,增强他们对家乡文化、中国文化的自信。

  ■ 了解“冬至”文化内涵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有哪位同学知道,中国民间怎么过冬至?这一天有哪些习俗?”

  “老师,我知道!冬至要吃饺子和汤圆!”“老师,我也知道!冬至还要‘画九’,也就是‘九九消寒图’!”

  这堂主题为《迎冬至,强文化,增自信》的思政课一开始,傅山芹就让孩子们畅所欲言,通过讨论和分享,了解冬至的文化习俗。

  孩子们现场表演了舞蹈《包饺子》:“炒萝卜,炒萝卜,切切切;抹点油,撒点盐,和点馅;包饺子,包饺子,擀擀皮;擀好面皮,装好馅,包饺子。”

  傅山芹向孩子们介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九为极数,是最大、最多、最长久的概念,古代中国人认为,过了冬至日的九九八十一日,春天肯定已经到来。她让孩子们通过唱《数九歌》,体会冬至的文化内涵:“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犁牛遍地走。”

  ■ 揭秘节气“文化密码”

  “除了冬至,大家还知道有哪些节气吗?请大家说一说,绕着走一走。”这节思政课,上课的地点是学校的二十四节气园。师生一边拍手,一边顺着地面上的节气石,绕行二十四节气亭,唱着节气歌。

  401班学生何书妍说:“从学校开设的校本课《走进二十四节气》中,我了解到许多二十四节气的习俗,比如清明要祭拜亲人、踏青,立春要吃鸡蛋,春分要播种,芒种要收割……”关于不同节气的不同习俗,孩子们如数家珍。

  傅山芹告诉大家,在古代,二十四节气是指导农民伯伯耕地、播种、施肥、收获的时间指针。它作为一种时间体系,反映着中国人的勤劳与智慧,承载着深厚的精神文化内涵,如:尊重自然、顺应天时、孝老敬邻等等,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到了今天,有了精准的天气预报以后,二十四节气也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密码”:告诉我们要了解自然、尊重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这与我们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是一致的。

  “二十四节气充满丰富内涵的生活传统,是我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大家休闲娱乐,饮食养生,让日子越来越有滋味。”傅山芹说。

  听老师说中国的“二十四节气”在2016年就列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中国的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孩子们感到非常骄傲、自豪。

  ■ 探寻家乡历史文化

  “我们不仅有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还有值得骄傲的青山文化!”课堂上,傅山芹从二十四节气扩展开来,带孩子们探寻家乡的历史文化。

  学生李炅龙说:“我的家乡青山的标志建筑,有红房子、青山江滩、戴家湖公园,还有青宜居。”他在课前跟家人一起查找资料,听爸爸妈妈讲述青山的故事。

  傅山芹告诉大家:青山的红房子不仅是全国少有的、完好保存的苏联风街坊式住宅,也是上世纪50年代,十多万背井离乡援建武汉的钢铁职工,在还是一片荒地的武汉东北角,徒手开辟出的新故乡。

  还有占地50万平方米的戴家湖公园,它作为武汉中心城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公园,从上世纪90年代的满目疮痍、黑水横流变为现在的鸟语花香、绿水青山,被称为武汉东大门的一块“绿肺”。这背后所蕴藏的是青山的历史,也是青山的文化。

  傅山芹向学生展示了一些历史照片,从这些照片中,大家看到了家乡青山发生的巨大变化:垃圾场变成公园,老旧建筑穿上了新衣。而家乡未来的发展规划也让他们欢呼雀跃:红房子片区将成为新的商业中心,超五星酒店、国际会议中心将入驻,整个青山长江右岸会成为文化复兴示范区,生机勃勃的青山将会越来越美。

  ■ 提振学生文化自信

  孩子们从这堂思政课上深深领悟到,家乡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传统文化的滋养,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发展了武钢,发展了青山区。正因为这种强大的文化自信,中华民族才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五千年繁荣不息。

  傅山芹总结说,无论是红房子的一砖一瓦,又或者是二十四节气的一个风俗习惯,背后所代表的意义都非比寻常。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让我们倍感自豪,增强了我们作为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同学们作为新一代的少年,不仅要了解其背后存在的历史,更要了解其背后所蕴含的当代价值,并将这些优秀文化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与底气!

  专家说

  这堂思政课切入点新颖,把冬至节活动与思政课教育进行了有效融合。通过让孩子们体验冬至民俗文化活动,引导学生探寻“二十四节气”背后的文化密码,了解“二十四节气”文化在农耕年代的重要作用,感悟到“二十四节气”文化的重要价值,有效激发起学生们的文化自豪感,产生深刻的价值认同。从体验文化活动到树立文化自信,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种子就这样自然而然地生发、生长、融入到每个学生的心田,浸润心灵,成为健康成长的强大精神动力!

  ——武汉市青山区教育局教科研中心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 罗敏

  家长说

  这节思政课由冬至节气娓娓道来,结合学校冬至节的活动,让孩子体会到我们的生活如此之幸福、快乐。学校将传统文化融入到家乡的巨变中去,让孩子既学到了文化知识,又增强了民族自豪感,让他们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建设更美好的生活是他们这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青山区钢城第十八小学401班 李炅龙家长

  (长江日报记者郭丽霞 通讯员马峥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