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枝江:构建县域粮食经济发展全产业链 谋划高质量发展之“稻”
2021-12-27 16:01: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互学互鉴,强链补链。12月26日,湖北枝江20余家粮油企业及农业合作社前往荆门、潜江、天门等地,考察调研当地优质稻米产业发展情况。

  荆楚粮仓,田园枝江。如何从产粮大县迈向产业强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跨越?县域粮食经济发展如何构建全产业链?带着这些问题,枝江市粮食部门及企业,围绕育种生产、加工存储、粮油品牌及市场营销等方面,与当地优秀粮食企业深入交流经验做法,共促发展。

湖北枝江:县域粮食产业如何构建高质量发展之“稻”_fororder_图片1

枝江粮食部门及相关企业调研潜江虾乡稻 摄影 罗杰

  在荆门市五里铺镇刘集村,来自枝江市粮油企业的考察团深入考察洪森生态农业示范园,高效生态的种植模式得到普遍关注。

  “手把青苗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这首插秧诗与洪森粮油的生态种植理念不谋而合。洪森粮油集团负责人洪传林介绍道,“好粮食是种出来的。粮食产业向绿色高效发展,既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据了解,该企业在荆门沙洋建立了优质香稻生产基地,实行“公司+基地+科研+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依托沙洋稀有的原生态种植环境、中国农谷产业集群化优势以及科研技术优势,为洪森全稻营养家族产品提供优质香稻。

  在天门市庄品健实业集团产后服务中心的智能粮食烘干厂房,54台大型烘干机一天可烘干3500多吨稻谷,同样给参观学习的枝江粮油企业们留下深刻印象。庄品健实业集团负责人吴志雄介绍说,“通过不断完善产、购、储、加、销的全服务链条,为企业提供强大的供应保障能力。”今年9月底,该企业成功入选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认定的国家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

  此外,枝江粮食企业代表一行还调研潜江虾乡稻,了解虾稻共作综合体相关情况。据虾乡稻企业负责人刘军介绍,“虾稻共作”不仅增收,而且环保——稻梗变成小龙虾的饲料,小龙虾的排泄物又成为稻谷的养料,每亩化肥用量可减少30%。

枝江政企调研团实地探访当地优质稻米产业发展情况 摄影 罗杰

  此次粮食企业调研活动得到广泛关注。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副主任肖黎明表示,“近年来,湖北‘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成效显著,粮油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方阵。当前,湖北优质稻米产业正在形成生机盎然、高潮迭起、成效明显、全面开花的良好工作局面。”

  “此次调研考察是枝江市粮油精品进高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展销、进媒体的‘五进’活动之一。”枝江市粮食发展中心主任易小容介绍,枝江市优质粮种植面积达20万亩,成功创建“荆楚好粮油”产品4个,“中国驰名商标”“湖北名牌”5个,新增准低温(低温)仓容2万吨,新增粮食日烘干能力1400吨,市级质检机构、国有企业两级粮食质检体系基本建成。今年,枝江市秋粮收购超过7万吨,枝江粮食加工销售收入达到4.17亿元。(文 梅永乐 洪小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