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市江岸区委书记姚彬——“汉口之心”争当发展突围“排头兵”
2021-12-23 11:33:2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武汉市江岸区委书记姚彬——“汉口之心”争当发展突围“排头兵”_fororder_01

12月17日,江岸区委书记姚彬(右)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这里是激情燃烧的革命故地,二七大罢工在此爆发,八七会议在此召开,“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论断在这里诞生。

  这里是历史厚重的文化强区,现存市级以上文物建筑59处、优秀历史建筑146处,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大部分区域位于此地。

  这里是活力四射的大江金岸,去年被国务院办公厅表彰为“成效明显的国家区域双创示范基地”,预计2021年完成GDP1500亿元,增长19%。

  12月17日,武汉市江岸区委书记姚彬走进湖北日报5G演播室,畅谈“汉口之心、美好江岸”的未来画卷。

  半数以上红色资源聚集于此

  在武汉,超过50%的红色场馆和红色遗迹,聚集在江岸区。“这些红色资源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姚彬说。

  江岸区通过实地走访、史料搜集、专家论证,全面梳理辖区的革命遗址和革命故事,做好革命遗址的保护和修缮工作。已累计举办35届“中华英烈凭吊周”,邀请党史专家、先进模范等群体给干部群众讲课750余场。

  “今年来,我们梳理辖区35处红色场馆和红色遗迹,编制《江岸红色地图》,发布2条红色旅游线路,成立红色足迹寻访团,引导游客了解红色文化。”姚彬说,眼下,正着力把江岸的红色资源打造成为红色教育重要阵地。

  近年来,江岸区举办“小小讲解员”系列活动,让青少年走进红色场馆、寻访红色遗迹、宣讲红色历史。同时,编制红色校本教材,打造“新孩子剧团”宣讲品牌。

  “楼小二”优化楼宇经济发展生态

  “寸土寸金”的江岸区,把做强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创新经济,作为突破土地制约的重点。这里有74座高端商务楼宇,其中,5A级写字楼7栋、纳税亿元楼宇19栋、10亿元楼宇2栋,吸引了三峡集团、国华人寿等一大批总部企业落户。

  “目前,江岸区已成为武汉高端楼宇最集中的城区之一。”姚彬说,江岸区正制定更加精准的政策、更加优质的服务,进一步做大做强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创新经济。

  优化楼宇经济布局。结合全区产业空间布局和楼宇经济发展基础,重点打造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文化创意楼宇群、武汉天地国际商务楼宇群、汉口滨江国际总部楼宇群等五大特色楼宇集群。

  提升商务楼宇品质。持续推进楼宇数字化改造工程、老旧楼宇焕新工程、特色楼宇培育工程、亩均效益提升工程。引导相关区直部门和属地街道当好“楼小二”,营造发展要素集聚、产业配套完备、服务专业精准的楼宇经济发展生态。

  加快“头部”招引行动。引进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大集团总部、第二总部落户江岸,支持辖区现有区域型总部升级为全国、全球总部。

  未来5年,江岸区力争新增各类总部企业、头部企业50家以上;全区纳税亿元楼宇超过28栋、10亿元楼宇达5栋以上。

  打造“成本洼地、服务高地”

  近年,江岸营商环境考核排名武汉市各区第一,去年被评为“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区”;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落地率89.4%,稳居武汉市各区第一;今年9月,三峡集团总部落户湖北,落子江岸。这是江岸区“硬核成绩单”。姚彬说,眼下该区正全力推动辖区营商环境“优中进优”。

  围绕便商利商,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大力推进“四办”改革、“五减五通”。江岸区创新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市场主体可能遇到的“疑难杂症”设立专门解决渠道;在武汉市率先设立企业开办专区,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

  围绕安商富商,坚决落实兑现惠企政策。近3年,江岸区累计为企业新增减税降费近80亿元。

  围绕留商惠商,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今年,江岸区共举办12场银企对接活动,帮助企业通过“政银担”模式获取贷款2.74亿元,为3096户企业及个体户拨付贷款贴息1.15亿元。

  “江岸区将聚力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努力成为成本洼地、服务高地、投资宝地。”姚彬发出诚挚邀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个性问答

  争当“六个排头兵”

  主持人:江岸区提出,要奋力争当武汉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下一步,江岸区将如何通过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姚彬:江岸区将以争当“排头兵”的决心,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上争当“排头兵”。把高端服务业作为主攻方向,壮大金融保险、商贸物流、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生态环保五大主导产业,发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人工智能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强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在加快创新驱动发展上争当“排头兵”。深入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优化双创生态、集聚双创要素、发展创新经济。未来5年,努力实现科技创新成果、高企数量、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个倍增”。在提升城区功能品质上争当“排头兵”。加快推进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长江新区谌家矶片区等重点功能区建设,打造滨江特色鲜明、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城区。在建设文化强区上争当“排头兵”。提升江岸红色文化、商贸文化、民俗文化品牌影响力,打造更多知名文化IP。在提高城区治理现代化水平上争当“排头兵”。积极探索超大城市中心城区现代化治理新路子,深入推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在建设幸福城区上争当“排头兵”。推动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教育强区和健康江岸建设,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居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民生福利

  留住历史文脉,实现“老城新生”

  主持人:江岸区现有市级以上文物建筑59处、优秀历史建筑146处,如何延续历史文脉,实现“老城新生”?

  姚彬:近年来,江岸区实施的平和打包厂保护利用工程,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江汉路步行街被评为“全国示范步行街”、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黎黄陂路步行街、吉庆民俗街获评首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

  下一步,江岸区将坚持修旧如旧,加快修缮改造一批老建筑,留住城市记忆,延续城市文脉。目前,巴公房子的保护修缮工作接近尾声。下一步将大力推进中宣部旧址、大智门火车站、胜利仓库等历史建筑的修缮改造。同时,完善历史建筑周边基础设施,增强公共服务功能,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实现“老城新生”。(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