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迎冬奥 武汉冰雪运动持续突破
2021-12-22 16:40:01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迎冬奥 武汉冰雪运动持续突破

小朋友在教练帮助下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迎冬奥 武汉冰雪运动持续突破

在仿真旱雪坡道上练习滑雪。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迎冬奥 武汉冰雪运动持续突破

冰球小将赛后相互击掌致敬。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迎冬奥 武汉冰雪运动持续突破

冰上拔河比赛让参与选手大呼过瘾。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随着北京冬奥会前的冰雪赛事活动——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的启动,武汉作为三大会场之一,其冰雪运动开展得怎么样?19日,在市冰雪协会会长刘芳君的帮助下,长江日报记者梳理武汉近年来冰雪运动的发展轨迹。原来,上冰雪,迎冬奥,武汉一直在“破冰”——

  ■ 十年时间,武汉三镇都有了冰场

  “武汉冰雪协会成立于2019年底,但武汉冰雪运动却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已经开启。”市冰雪协会会长刘芳君回忆道,在他还是学生时的20世纪90时代,球场街曾有过一家冰场,“那是武汉人第一次接触真冰,当时是年轻人最时髦的运动之一,可惜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关闭了”。

  武汉真正迎来冰雪运动划时代的日子是2011年12月16日。这一天,武广全明星冰场在武汉国际广场开业,1200平方米的冰面面积,是江城乃至华中地区当时第一块真冰滑冰场,该冰场的教练来自东北地区的退役运动员。“时至今日,这里仍然是人气最旺的冰场之一。”刘芳君说。

  此后十年间,武汉冰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目前,武汉已有江汉区的武广全明星冰场、冰龙冰上运动中心,硚口区的凯德冠军冰场、宜家飞凡冰场,洪山区的维佳冰场,青山区的众圆冰场、奥山冰场,武汉经开区的武汉体育中心冰上运动中心8家室内真冰场。

  它们覆盖武汉三镇,分布于全市各大商圈,成为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周末和节假日的打卡之地。其中由昔日军运会主新闻中心改造而成的武汉体育中心冰上运动中心冰场面积达到1800平方米,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真冰场。

  ■ 屡创佳绩,冰球小将全国第三

  2019年,武汉市冰雪协会应运而生,并开始组建U系列冰球队,武汉冰雪运动开始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在各大冰场,教练大多来自国内冰雪运动发展最强的东北地区,部分冰场还聘请了俄罗斯、瑞典、加拿大等高水平外教。2019年,冰上运动首次进入武汉全民健身运动会正式表演项目,持续多场的冰上体验活动让更多的市民体验到了冰上运动的魅力。2020年,武汉全民健身运动会冰球比赛在冰龙冰上运动中心开赛,场下奥山冰场和冰龙两家俱乐部的比赛成为外教“斗法”的舞台,现场俨然一场国际比赛。

  武汉各大冰场在对社会开放的同时,也成为武汉冰上运动后备人才的培养基地。其中冰龙俱乐部以冰球和花样滑冰专业训练为主,是武汉市U14冰球队的“大本营”,武汉体育中心冰上运动中心在承接高级别赛事之余,大力开展体教融合之路,在经开区内多所学校开展冰球进校园活动。

  目前,在武汉市常年坚持冰球运动训练的青少年300余人。2019年全国青少年U系列锦标赛,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的武汉U14冰球队闯进四强,创造历史。去年,他们在这项赛事中再次改写历史,力压北方多支有着冰球运动传统的强队,夺得第三名,队中2名队员凭借优异的表现入选中国少年冰球集训队。

  ■ 花样滑冰,巧借裁判填补空白

  伴随着市内各大冰场的兴起,花样滑冰实际上是武汉青少年最先接触到的冰雪运动项目,每年武汉市青少年体育夏令营和冬令营活动都有花滑技能免费培训。不过,直到今年武汉市第十一届运动会,武汉才开始举办市级花样滑冰赛事。

  原因何在?市冰雪协会会长刘芳君说,在武汉,各大冰场的会员超过万人,常年坚持花样滑冰专业培训的青少年达到300余人,成建制的花样滑冰裁判员却是凤毛麟角。

  尽管遇到了难题,市运会组委会还是想到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赛模式——线下比赛线上打分,请中国花样滑冰协会给予技术支持。武汉市首次花样滑冰比赛就这样“破冰”启动了。

  2021年9月12日,在泛海城市广场冰龙冰上运动中心,主办方在赛场边架设了三台远、中、近不同机位的摄像机,将每位选手的参赛视频拍了下来。比赛结束后,市冰雪运动协会将比赛录像传送至位于北京的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再由后者指派技术专家组统一打分,根据分数确定各项目的最终名次。

  “这次破冰办赛很有意义,意味着武汉冰雪运动进入新的里程碑。本次比赛后,市冰雪协会开始加强对裁判员的培养,今后,由武汉举办的冰雪运动赛事会越来越多。”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刘芳君也表示,随着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的启动,江岸区的育才小学、江汉区的武汉一初学苑等19所中小学成为首批被命名的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这些学校将开设冬奥知识及冰雪运动理论课程,一年级学生以冰上课堂教学和兴趣班的形式普及冰雪运动技能。2022年起,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冰上嘉年华活动、校际花滑、旱地冰球、旱地冰壶等赛事活动都将启动。”

  ■ 家门口滑雪,武汉人的梦想越来越近

  武汉较早的一批滑雪爱好者,要数长江日报户外联盟于2013年冬天联手神农架天燕、南阳老界岭两大滑雪场组建的滑雪营活动。此后5年时间里,长江日报户外联盟先后共计带领2000余名市民走出武汉,赴神农架、南阳、恩施、武当山等滑雪场,体验滑雪运动的魅力。

  “活动为武汉市培养了一批资深的滑雪达人,他们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或选择神农架,或奔赴河南、北京等地雪场,过一把滑雪的瘾。更有甚者,每年冬天远赴吉林、新疆、内蒙古等雪场过冬,像候鸟一样往返于各地雪场和武汉之间。”长江日报户外联盟负责人表示。

  从2019年开始,由武汉市体育局和市教育局联合推出的青少年体育冬令营和夏令营运动技能免费培训活动中增加了滑雪项目,包括冰球和花样滑冰两个免费运动技能培训在内,武汉现在每年可以增加四五千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口。

  目前,武汉虽然还没有真正的天然滑雪场,但已经有三家拥有滑雪模拟机的门店,分别是硚口雪酷滑雪中心、光谷SEESKI城市滑雪中心、天街SEESKI城市滑雪中心。在这三家滑雪馆,市民可以像在滑雪场上一样穿上冰刀鞋,利用滑雪模拟机解锁滑雪技能。

  滑雪模拟机看起来像一个小型拳击台,“拳击台”四面设有软式护栏,市民可以前后左右随意滑行,即便摔倒也可以及时抓住旁边的护栏,没有什么危险。“拳击台”地面铺着一层厚厚的朝上方前进的雪毯,其实那是模拟真雪的滑雪机履带。雪毯是树脂材料制成,摩擦力和真雪相似,最快运行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20公里。滑雪模拟机的坡度可以根据学员的滑雪水平调整,速度可以根据遥控器来调整。

  不过,武汉这种没有滑雪场的局面也即将被打破。华中地区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巨型商业综合体——武汉梦时代广场项目主体结构11月9日封顶,该项目计划于2022年竣工交付。届时,市民可在这里体验室内滑雪等特色游玩项目。据介绍,大楼西区8层及以上为室内冰雪乐园,总面积约2.7万平方米,包含滑雪、戏雪等项目,建成后将是武汉市第一个大型室内滑雪场。(长江日报记者朱文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