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冈“五提”行动兴工业强产业
2021-12-17 12:09:3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黄冈“五提”行动兴工业强产业——为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铸“钢筋铁骨”

黄冈“五提”行动兴工业强产业_fororder_01

黄冈高新区西湖工业园。(通讯员 周伟 摄)

  工业是强市之基,产业是发展之本。

  12月6日,在黄冈市第六次党代会上,黄冈市委书记张家胜在报告中强调,要坚定不移走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之路,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铸就“钢筋铁骨”。

  为此,黄冈提出开展“五提”行动——主导产业提升、现代服务业提质、数字经济提能、产业生态提优和工业园区提档。“五提”行动有哪些具体举措与谋划?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行了采访。

  主导产业提升——做大做强八大主导产业

  一栋栋机器轰鸣的厂房里,湖北祥云、顾家家居、科峰传动等龙头企业纷纷上马新生产线……

  黄冈发布1+10产业地图,提出到2025年,培育打造1个2000亿级、3个千亿级支柱产业,1个产值过500亿元优势产业,8个产值过200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8个产业集群进入省级重点产业集群。

  黄冈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推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大健康、建筑建材、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医药化工等8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努力打造一批千亿级支柱产业、五百亿级优势产业、两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重点扶持一批十亿级、百亿级头部企业和领军企业,力争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达到100家以上。

  黄冈农产品加工、建筑产业已过千亿,“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90家。如何培育更多产业支柱、优势产业集群和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

  麻城市委书记汪国兵说,麻城明年石材产业链产值有望突破500亿元,将坚持系统化治理、绿色化转型、高端化发展,推动石材全产业链向千亿进发。

  蕲春县委书记胡安元表示,蕲春将持续做强药农、药工、药市、药文、药研、药旅、药养、药膳八篇文章,力争2026年实现大健康产业产值过500亿元。

  黄冈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婷说,计划每年实施技改项目200个以上,建立50家重点企业培育清单,实现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超过100家。

  现代服务业提质——打造现代物流、文旅康养核心区

  黄冈地处大别山南麓,长江之滨,毗邻大武汉,临港临空,交通区位优势突出,生态资源富集,拥有大别山国家地质公园、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罗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国”字号名片,麻城有百万亩古杜鹃群落,蕲春蕲艾种植面积超过20万亩,红安苕、蕲春蕲艾、英山云雾茶、罗田板栗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达91件。

  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研发设计、检验检测、商务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健康、养老、育幼、文化、旅游、体育等生活性服务业,以优质供给全面促进消费。

  怎样发挥独特区位优势,谋求物流产业强势?黄冈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周银芝说,将充分发挥黄州临港、临铁、临空优势,积极发展航空物流、临港物流和铁路物流,布局建设临空综合物流园、唐家渡临港物流园,打造黄团浠物流产业发展核心区。

  如何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实现金山银山“价值”?英山县委书记郑光文表示,以药为支撑,发展现代中医药产业;以食为支撑,发展绿色健康食饮品产业;以游为支撑,发展康养旅游产业;以养为支撑,发展医疗养生养老产业;以体为支撑,发展运动康养产业,着力把英山打造成药、食、游、养、体五位一体的华中地区文旅康养核心区。

  数字经济提能——加速企业“上云用数赋智”

  星晖智能汽车工业4.0智能总装车间,每7分钟就有一辆高端家用汽车下线。以星晖汽车为龙头,带动天时汽车、东瀚空港、普赫氢能等整车企业,黄冈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从0到1的突破,年产能达16万台;

  黄冈索菲亚家居4.0智能工业生产线上,板材设备上轮转,一件件个性化定制家具下线打包,全部工序由机器人和智能物流系统分工完成,每天可完成定制订单1000单。

  数字赋能,推动黄冈产业实力与日俱增,让老区领略“数字经济”的强大动能。

  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加速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打造一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

  对此,湖北科峰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剑深有感触。作为全市首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峰传动坚持将年销售收入的15%用于产品研发、80%以上的利润用于技改,企业加速成长为全国规模最大的专业生产精密减速机企业。科峰今年技改投入近4亿元,产能从30万台提升到50万台。明年计划再投入6亿元,实现产能再翻番,产值达10亿元,有望成为黄冈城区第一家主板挂牌上市公司。

  产业生态提优——构建“五链融合”产业生态

  走进黄冈产业园,绿宇环保、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两个百亿项目比肩而立。这两个项目都是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引入的项目。

  “良好的产业生态是最持久的竞争力。要坚持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着力构建‘五链融合’的产业生态。”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龙头企业研发平台、重点产业共性技术平台全覆盖。

  各园区,一批企业和项目,正积极通过各类产业引导基金,或创新探索全新的供应链融资模式,做大做强产业链——

  黄冈与武汉联手打造光谷黄冈科创园,以“资金共投、人员共派、利益共享、责任共担”为基础,引进武汉新能源研究院、智能装备工业技术研究院在黄冈设立协同创新中心和武汉科技成果转化分平台,在东湖高新区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黄冈(光谷)离岸科创中心。目前,全市100余家企业与武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项目和技术对接,签订合作协议45项,建立省级专家工作站27个,引进省级科技副总16人、博士后服务团15人、科技特派员93人等到黄冈市开展技术支持。

  工业园区提档——创建“四好”园区

  11月9日,投资10亿元的黄冈TCL循环经济产业基地项目成功点火投产。同日,投资10亿元的TCL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签约。此前,已有美格太阳能、华工正源、小驴机器人等9个项目入驻黄冈高新区。

  武穴瞄准“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对接武汉光谷,建设武穴电子信息园,一期入驻37家企业,32家投产,90%企业是高新技术企业。

  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改革创新的主阵地,工业园区发展态势折射出黄冈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强劲势头。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着力创建规划定位好、产业项目好、功能配套好、体制机制好的“四好”园区,打造一批百亿级、千亿级园区。探索“飞地园区”“托管园区”“共建园区”,发展飞地经济。

  对此,团风县委书记何永红表示,将在团风城区以北规划建设14.48平方公里的科创产业园,积极承接武汉城市圈产业转移,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形成“研发在武汉、制造在团风,主链在武汉、配套在团风”发展模式;在团风城区以南,规划建设48.01平方公里的临港产业园,与上下游港错位协同发展,打造更具辐射力的多式联运综合物流基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