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襄阳着力建设国际前沿新材料创新中心
2021-12-10 10:49:1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襄阳着力建设国际前沿新材料创新中心 力争到2025年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600家

  建设科技强省·加快推进区域科创中心建设

  12月8日,襄阳东津大道以南、峪山路以北的工地上,机声隆隆、冬日的施工现场热火朝天。这里是襄阳华中科技大学先进制造工程研究院二期工地,将建设企业联合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高新技术研发室、智能制造车间等。不远处,以武汉理工大学为牵头单位的湖北隆中实验室即将揭牌,力争攻克材料基础科学、制备技术等关键技术,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前沿新材料创新中心。

  省科技厅负责人表示,襄阳围绕“五城共建”任务,大力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打造湖北“北部列阵”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襄十随神”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从0到1 推进新材料领域原始创新

  湖北金环生产车间里,一种绿色纤维(莱赛尔纤维)成新主角。这一原料取自大自然,生产过程无污染的纤维,代表了未来纺织服装原料的发展方向。手握20多项专利技术,建成国内智能化程度高、技术先进的莱赛尔纤维生产线,该企业产能大幅提升。

  近年来,襄阳新材料产业增势迅猛,成为推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面向湖北省及襄阳市高技术产业、新兴产业及汉江流域生态治理对先进工程材料的迫切需求,襄阳高标准谋划建设湖北隆中实验室。实验室以武汉理工大学为牵头单位,联合华中科技大学、湖北文理学院等国内材料领域知名高校院所及行业领军企业,结合襄阳产业优势,共建实验室。

  今年9月22日举行的湖北隆中实验室建设运行方案论证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等13位专家就实验室战略定位、研究方向、目标任务、体制机制等进行现场质询后,一致通过方案。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需要广泛借助高校、科研院所的力量。”襄阳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北隆中实验室将立足襄阳实际,以全国、全省科技需求为导向,着重解决科技创新遇到的实际问题。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获悉,湖北隆中实验室已确定了新材料设计与基础原创、材料制备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载装备新材料技术、重大基础设施新材料技术四大方向,重点推进新材料领域从0到1的原始创新,形成材料基础科学、制备技术、高端装备与工程应用的全链条关键技术,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刘祖源表示,服务区域经济是武汉理工大学重要办学目标,将为促进襄阳经济发展,带动“襄十随神”区域经济发展,推动襄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人才科教力量。

  攻克关键技术 力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600家

  领跑胶粘剂赛道的回天新材,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建“粘接密封新材料联合研发中心”,多项合作项目正在推进实施。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解孝林表示,双方将通过产教融合,重点攻克一些关键技术,助力企业和行业高质量发展。作为襄阳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产业链条的重要载体,襄阳华中科技大学先进制造工程研究院已服务企业170余家。

  隐身装备、大型无人直升机、机柜新型高效冷却技术……这是北航襄阳研究院产业园内高科技企业的产品。北航襄阳研究院落户襄阳后,依托科研技术和专家优势,成立产业园,近年引进了4个通航项目,成立了4家高科技企业。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致力于建设华中地区实力最强、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人才培养平台、科学研究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

  依托湖北文理学院,建设纯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共性技术、动力电池成组及测试、整车系统匹配与控制技术三个创新平台,打造成为区域具有一定技术优势的新能源汽车研发与技术转化的基地。

  依托湖北文理学院和湖北航天化学技术研究所,建设新型光电材料与器件的机制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及系统集成应用研究“三位一体”的综合式研发平台,打造汉江流域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光电材料研发中心。

  依托达安汽车检测中心,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与示范应用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平台。

  襄阳市科技局局长金波介绍,襄阳正大力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围绕汽车及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新材料等重点领域,依托东风集团、航天42所、超卓航空、中航610所等行业领军企业和科研院所,布局建设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力争到2025年,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数量达到600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通讯员 常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