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随州以特制胜构建“2236”产业集群
2021-12-10 10:51:4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擦亮“四张名片”,推动能级倍增——随州以特制胜构建“2236”产业集群

随州以特制胜构建“2236”产业集群_fororder_01

专汽之都随州航拍图。(视界网 李文军 摄)

  什么是“2236”产业集群?

  “2236”产业集群,即推动优势产业引领性发展、传统产业高端化发展、新兴产业突破性发展,通过未来5年努力,力争专汽及零部件、农产品加工两大优势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文化旅游、冶金建材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风机制造、精细化工、纺织服装产业产值突破200亿元,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印刷出版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

  随州,湖北省最年轻的地级市。

  地处汉襄走廊中段,素有“汉襄咽喉”“鄂北明珠”之称。

  如何深度融入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在“桥接汉襄”、共建“北部列阵”中,释放肱骨之力,担当肱骨之责,彰显肱骨之位?

  产业发展是关键支撑。

  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12月4日,在随州市第五次党代会上,随州市委书记钱远坤作报告时,再次强调产业发展要以特制胜,进一步擦亮专汽之都、现代农港、谒祖圣地、风机名城“四张名片”,构建特色引领、梯次发展的“2236”产业集群,奋力打造全省特色增长极。

  专汽之都形神兼备     全国每十辆专汽一辆“随州造”

  随州,中国专用汽车之都。

  这里拥有专用整车资质企业65家,汽车和零部件规模以上企业150家,罐式车、环卫车等六大品类产品销量多年居全国第一。

  目前,专汽产业产值超500亿元,全国每10辆专汽就有一辆“随州造”,移动应急装备集群纳入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随州荣获“引领机械工业高质量创新发展集聚区”称号。

  专汽之都如何做到形神兼备?

  随州市第五次党代会上,代表们畅所欲言——

  “我们智能化生产线二期改造项目已进入试装阶段,下个月投入试生产。电焊机器人代替人工标准化作业,产品质量更稳定。”华威专汽党委委员罗亚辉建议,政府更大力度引导企业加强创新驱动和质量管控,助推专汽产业迈向中高端。

  “我们二期产业园正在加速推进,研发生产应急救援产品及智能制造项目。”列席会议的金龙集团董事长饶金才建议,抢抓风口,耦合应急救援产业,加快建设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曾都区委书记姜皓表示,曾都作为“专汽之都核心区”,将深耕专用汽车这个特色优势产业,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加快专汽产业块状发展、集聚成势。

  随州市经信局局长刘涛表示,将培育壮大专用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企业,积极探索专汽产业装备化、智能化、场景化发展和应用路径,进一步巩固随州在全国专汽产业的领头羊地位,打造产业升级地标。

  现代农港内秀外俏     农产品出口总量稳居全省第一

  随州,厨祖詹王故里、中国香菇之乡。

  江淮交汇、南北交融的随州,山川形胜、四季分明,盛产香菇、香稻、泡泡青、茶叶、中药材等农产品。近年来,随州特色农产品出口总量占湖北总量1/3以上,稳居全省第一。

  “这是我们随州宝石级蔬菜,祖母绿……”

  11月28日,2021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上,钱远坤推介随州泡泡青的一段视频,意外走红网络。

  “以农为根、以农为宝、以农为帆,农文旅结合,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争创全国有影响力的现代农港。”钱远坤语气笃定。

  深度融入“双循环”,从“卖资源”向“卖品牌”跨越——

  一朵香菇,端起了30多万人的饭碗,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齐头并进,精深加工产品占香菇出口的70%以上,全产业链产值超300亿元;

  一粒稻谷,向“一粒米”“一滴油”“一片药”跨越升级,身价飙升,从按“吨”卖到论“克”卖;

  一片茶叶,融入对外开放“大棋局”,买全国、卖世界,呈飨全球40多国消费客户。

  现代农港如何内秀外俏?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胡建鄂回应,对内,以链长制推动农业产业化“四链重构”,夯实一朵菇、一袋粮、一头猪、一只鸡、一杯茶、一壶油等“六个一”优势产业根基,力争全产业链产值突破千亿元;对外,做好整合文章,深耕国际市场,力争农产品年出口额突破15亿美元。

  谒祖圣地聚“金”会神     “神韵随州”享誉海内外

  随州,炎帝神农诞生地。

  炎帝神农在这里首植五谷、遍尝百草,开创华夏农耕文明,留下中华文明第一组伟大的脚印。

  一年一度不相忘,万水千山来寻根。

  每逢农历四月廿六、炎帝神农的诞辰纪念日,海内外炎黄子孙齐聚烈山,祭拜始祖,祈福中华。作为国家级祭祀大典,寻根节已成功举办多届,常办常新。

  以炎帝故里寻根谒祖为主线,随州开通了“寻根+采茶”“寻根+党史”“寻根+观光”等系列研学游路线,让游客“学在游中悟,悟在游中学”。

  9月25日,河南长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龚长春参加拜谒始祖祭典仪式后感慨“庄严的仪式深深激起我们身为炎黄子孙的归属感、自豪感。”

  文化扬出去,游客引进来,旅游强起来。

  借“惠游湖北”、发放消费券等政策东风,随州打出一套文旅组合拳——

  《谁是随州曾侯乙》圈网霸屏;首届金编钟国际作曲大奖赛启动报名;“神韵随州、一见钟情”城市形象线上线下联合发布;旅游者联盟整合资源,文旅产业发展大会搅热市场;签约省内外20趟旅游专列开进随州;自在大洪山、洛阳银杏谷等自然生态名片加速成为火热文旅IP。

  今年以来,随州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51.8%和95.6%。

  谒祖圣地如何聚“金”会神?

  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汪海涛表示,全力打造寻根谒祖、品位曾随、红色教育、乡村体验等精品旅游线路,支持随县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大洪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力争年接待游客人数、旅游综合收入分别突破3000万人次、200亿元。

  风机名城风行天下 地铁风机全国占有率超30%

  广水,中国风机名城。

  穿梭不息的城市地铁,遍布全国的发电场(站),深海巡航的潜艇,处处闪耀着广水风机的身影。

  广水与风机结缘于1958年。当年,湖北省首家国有风机制造企业——湖北省风机厂在广水诞生。

  一枝独秀引来满园春。

  如今,全市风机产业关联企业80多家,能生产60多个系列1000多种规格、型号的风机,地铁风机占领全国30%、武汉80%的市场份额,连续12年纳入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产值突破100亿元。

  11月26日,全国风机行业领军企业、沈阳鼓风机集团领导带队来到广水,与广水双剑公司洽谈风机产业技术、商务合作。

  双剑作为广水本土企业,如何攀上高枝?

  “这是‘对手变队友,竞争变合作’的典型案例。”广水市委书记杨光胜介绍,沈阳鼓风集团与双剑公司的合作,源于一场知识产权侵权案。在沈阳、随州领导的协调推动下,双剑公司纳入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开展自查自纠,两家公司化干戈为玉帛,携手发展、互利共赢。

  风机名城何以风行天下?

  杨光胜表示,将抢抓与沈阳鼓风机集团的战略合作机遇,借助其雄厚的产学研实力和人才技术优势,引进培育风机整机生产及上下游企业,提高中高端风机市场占有率,将广水打造成全国重要的风机生产基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小萍 通讯员 王晓义 张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