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覆盖率达到91.1% 武汉93.7万名儿童打完“第一针”
2021-12-09 11:04:27来源:武汉晚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覆盖率达到91.1% 武汉93.7万名儿童打完“第一针”

覆盖率达到91.1% 武汉93.7万名儿童打完“第一针”

昨日,武汉市育才二小,千余名学生在家长和老师的陪护下,分批、有序接种第二针新冠疫苗。记者胡冬冬 通讯员王敏摄

  12月8日,医护人员在武汉市育才二小设立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为孩子们集中接种新冠疫苗第二针。

  自11月初启动3—11岁儿童接种工作,截至12月8日17时,全市93.7万名小朋友打完新冠疫苗第一针,覆盖率达到91.1%。其中,有34.3万名小朋友已完成两剂次接种。

  93.7万名小朋友打完新冠疫苗第一针

  12月8日下午,在武汉市育才二小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孩子们间隔1米有序排队,等待接种新冠疫苗第二针。

  “新冠肺炎和非典、中东呼吸综合征一样,都属于冠状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在学校这种人流密集的场所,接种疫苗可以很好地保护我们,减少感染和重症。”接种现场,五年级小朋友王梓涵掌握了丰富的防疫知识,令成年人都刮目相看。

  “孩子非常开心,不害怕!”顾女士陪女儿来打疫苗第二针。她介绍,自己在机场工作,丈夫也在防疫一线,因为职业原因,夫妻俩对接种疫苗的重要性有很深的认识,早早完成了疫苗接种,不久前还一起打上了加强针。

  “有一次,女儿无意中发现我们的健康码是金码,可羡慕了!她盼望这一天已经很久,知道自己能打疫苗了,特别高兴。”顾女士表示,国家免费为老百姓接种疫苗,作为家长应积极响应。

  育才二小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三个校区加起来一共3800多名学生,其中主校区2500多名学生,安排于12月7日和12月8日两天集中接种。为组织好接种工作,学校印发了《新冠疫苗接种告家长书》,安排不同班级小朋友分时段前来,老师们定岗定责,全程跟进。错过集中接种的孩子,后期学校会在区教育局体卫艺站的统筹安排下进行集中补种,也可由家长带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行接种。

  统计显示,截至12月8日17时,武汉市3—11岁人群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93.7万人次,覆盖率达到91.1%。其中,有34.3万名小朋友已完成两剂次接种。

  与此同时,各类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同步推进。截至12月8日17时,全市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2524万余剂次,全市累计1173万余人接种过新冠疫苗,1079万余人已完成基础免疫。自9月20日起,262万余人完成“加强针”免疫接种。

  带孩子打疫苗注意以下事项

  当下正值呼吸道疾病高发季,不少孩子出现咳嗽、哮喘、过敏性鼻炎症状,这种情况下可以接种疫苗吗?监护人有哪些注意事项?武汉市疾控中心专家就儿童接种新冠疫苗常见问题进行解答。

  1.孩子轻微咳嗽流涕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如果孩子出现咳嗽、流鼻涕等症状,建议先治疗,待痊愈后健康状态良好时,再接种新冠疫苗。

  2.儿童接种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需要间隔多久?

  目前国家接种指南建议,新冠疫苗接种与其他疫苗接种间隔至少14天。因此,如果孩子最近刚接种过水痘疫苗、流感疫苗、流脑疫苗或其他疫苗,建议间隔14天再接种新冠疫苗。同样,接种新冠疫苗后,建议间隔14天再接种其他疫苗。但对于一些特殊情况,比如动物致伤或出现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该间隔。

  3.孩子错过学校集中接种怎么办?

  3—11岁人群可按照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的原则,由监护人陪同前往开放的新冠疫苗接种门诊预约接种。

  4.带孩子打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未成年人没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需要监护人陪同接种新冠疫苗。

  接种前,监护人有必要了解疫苗的相关知识、接种流程和孩子的健康状况。监护人需要签署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在知情、同意的基础上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接种时,带好孩子的接种证、身份证或户口本等相关证件,并提供父母至少一方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监护人应如实告知孩子目前的健康状况和既往接种的禁忌证,以便接种医生做出准确判断。

  接种后,监护人陪同儿童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避免儿童剧烈运动。回家后如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向接种单位报告,必要时及时就医。(记者武叶 通讯员王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