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民航业发生结构性变化——客运回暖 货运大增
2021-12-02 11:54:0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湖北民航业发生结构性变化——客运回暖 货运大增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民航业悄然发生结构性变化——

  今年以来,湖北省民航业客运恢复性增长,货运量两位数大幅增长。与此同时,省内多个机场航站楼正加紧改扩建,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机场鄂州花湖机场冲刺年底校飞,湖北民航业正在为未来的高飞积蓄力量。

  跨境电商及国际快件猛增25倍

  前三季度,面对国外疫情依旧严峻、国内疫情时有散发的状况,湖北省民航系统“成绩单”怎么样?

  省内7家民用航空机场,湖北机场集团占5家,其余2家分别在宜昌、十堰。湖北机场集团给出一组数据:管内5家机场今年前三季度旅客吞吐量1807.5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05.3%。宜昌三峡机场旅客吞吐量178.2万人次,同比增长61%;十堰武当山机场发送旅客96.3万人次。这意味着,省内各机场客运普遍迎来恢复性增长。

  从全国看,武汉天河机场前三季度客流量全国排名第13位,“始发正常率”达到93.13%,在全国24个两千万级以上机场中高居首位。

  航空货运更为引人注目。今年来,湖北机场集团货邮吞吐量23.08万吨,预计全年将突破30万吨。其中天河机场货邮吞吐量22.7万吨,其中,天河机场跨境电商及国际快件累计进出港约4170万票,是2019年全年的26倍。

  民航湖北安全监督管理局运输处副处长刘军认为,境外疫情仍十分严峻,一些产业链受影响。而国内疫情防控总体形势稳定,包括口罩、疫苗、呼吸机、光电子产品等货品源源不断从天河机场运往世界各地。1月至10月,天河机场国际业务室共计保障货邮量11万余吨,同比增长237.3%,其中进港近3万吨,出港近8万吨,国际卡班近万吨,出港货物主要为电子产品、防疫物资、日用百货、家居用品、服装、小商品、汽车配件、设备零部件等。

  据介绍,目前天河机场国际货运月平均400架次,平均每周约100架次,主要航线为芝加哥、洛杉矶、列日、亚的斯亚贝巴、法兰克福等,覆盖美洲、欧洲、非洲、亚洲。今年以来,湖北机场集团新增德里、孟买、河内、香港、墨西哥城、曼谷、金奈等7条国际及地区货运航线,国际定期货运航线从2018年的3至4条增至17条,通达国际航点18个。同时,协调航司和货代,引进马汉、艾瑞斯坦等多家航司开展临时包机业务,补充运力供给。

  国内通航点创历史新高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航、东航、南航等国内“三大航”坚定看好湖北市场,持续增加航线。

  10月31日,航空公司冬春换季,三大航空公司在武汉新开10余条航线:东航在汉新开至东营、运城等5条新航线,国航在汉新开至成都天府机场航线,南航在汉新开至淮安、固原等多条航线。

  统计显示,新航季天河机场通航点将达132个,其中国内通航点112个,国际及地区通航点20个;运营航空公司43家;运营航线达到212条;日均计划航班630架次,其中国内航班628架次。国内通航点及国内日均计划航班数量均创下历史新高。

  换季后,南航每天在湖北约有112个航班飞行,同比增长15%。南航湖北分公司市场销售部副经理李书文表示,针对武汉市民外出旅行的需求,南航此次开通了至三四线旅游城市的航线。尽管目前市场有困难,但南航长期仍然看好湖北市场,将继续加大航线、航班投入。

  东航武汉公司市场销售部副经理马明表示,换季后东航在湖北地区每天起降航班198个,同比增长15.18%。新航季开通了武汉至山东东营、山西运城、广西玉林、江苏连云港和福建三明5条航线,为武汉市民出行提供更多选择和便利。至此,东航在汉航线网络进一步完善,覆盖国内航线50余条,通达国内航点40余个。

  改扩建中见信心

  更为引人注目的是,省内各机场着眼长远,利用眼下的窗口期,加快改扩建,为未来打基础,显示出对湖北航空市场的强烈信心。

  10月18日,武汉天河机场T2航站楼改造工程启动。未来,天河机场将具备年吞吐量5000万人次的能力。在宜昌,三峡机场昼夜施工,7月初T2航站楼改造封顶,锚定2025年旅客吞吐量突破600万人次的远期目标。

  8月26日,襄阳机场T2国际区域顺利验收,力争未来开通国际航线,“十四五”定下“华中地区标杆支线机场”的新目标。

  9月26日,十堰武当山新建国际航站楼开工,总投资5亿元。恩施机场则正在加快迁建的相关工作。作为湖北省的“一号工程”,鄂州花湖机场眼下正在抓紧建设,冲刺年底校飞。

  位于马家湖畔的民航湖北空管分局,则正忙着招募新一批管制员,为未来发展储备力量。9月2日,中部空中“最强大脑”——武汉终端管制中心投入运行,武汉地区空域资源利用率、区域间通达性和连接效率大为提升。湖北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党总支副书记王业松说,湖北空管分局管制空域将扩大,对人才储备提出了新要求。管制员从学校毕业到能够独立上岗大概需要3年时间,因此要超前谋划,提前储备。

  未来,湖北省将初步形成以武汉天河机场和鄂州花湖机场为核心的客货双枢纽机场,持续完善支线机场与天河机场联动发展。

  冲刺“全年精彩”

  旅客吞吐量3113.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0.45万吨。这是湖北机场集团今年初确定的全年目标。

  业内人士称,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普惠性特色游航线将成为民航增长的新动力,同时机场、空管、航司、旅游公司、地方政府等各方需要加强合作,才能推动民航事业进一步发展。

  民航湖北安全监督管理局运输处副处长刘军说,民航管理部门正在执行差异化、精准化防控政策,尽量减少对航班运行造成影响。

  面对即将收官的2021年,湖北机场集团专班服务南航、东航、国航、海航、厦航等主要航司,提高“航班执行率及航班客座率”,全力冲刺四季度。

  据了解,湖北机场集团眼下正全力协助祥鹏航空在汉设立运营基地,并适时成立分公司;持续加密“武广”“武京”“汉沪”等快线,新开“汉蓉”快线;争取南航在北京、成都、深圳、海口等重点航线用大机型执飞。

  宜昌三峡机场有限责任公司介绍,将加强与旅游部门、航空公司、旅行社及相关上下游关联单位、产业的协同合作,开发“航空+”产品。同时,通过直播带机票等方式,推广航班航线,联动“宜荆荆恩”城市机场群共同发展。(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胡祎 通讯员 符栋峰 刘锐 王婷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