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荆门通航:鹰击长空羽翼丰
2021-12-02 10:46: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近年来,荆门航空产业园紧抓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新基建建设等战略机遇,坚持走通用航空与新兴产业融合创新发展之路,努力培育和壮大通航产业,全面增强通用航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荆门通航:鹰击长空羽翼丰_fororder_图片1

2017年8月18日,泊鹭通航产业有限公司研制的“海王”水陆两栖轻型运动飞机在湖北荆门基地下线,并在漳河机场首飞成功  摄影 熊东东

  11月8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向泊鹭(荆门)飞机有限公司颁发了“海王/SeaRey”水陆两栖轻型运动飞机生产许可证,标志着泊鹭荆门公司终于实现整机自主制造许可。近年来,荆门通航聚焦产业培育,通航研发制造、通航运营维护、通航教育培训、通航新兴服务四大产业板块比翼齐飞,好戏连台。荆门爱飞客镇先后被评为“全国首批特色小镇”“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荆门通航,已成为城市升级、产业转型的一张靓丽名片。

荆门通航:鹰击长空羽翼丰_fororder_图片2

2018年10月20日8时45分,中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成功实现水上首飞  摄影 熊东东

  通航研发制造形成集群

  做强通航研发制造,荆门有优势。实力雄厚的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605所),为荆门通航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605所)是国内唯一特种飞行器研究所和湖北唯一航空工业主机所,已形成浮空器、水面飞行器、水陆两栖飞机、轻型运动飞机为代表的民用航空装备研制产业体系。国产大飞机“三剑客”之一的鲲龙AG600便由605所总设计研制,并于2018年10月在漳河机场圆满完成水上首飞及系列试验试飞任务。

  为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和发展经验,荆门航空产业园还从国外引进了晨龙天使多用途通勤飞机整机制造、泊鹭海王水陆两栖飞机制造项目。

  泊鹭荆门公司2017年2月在荆门航空产业园成立,其主打的“海王/SeaRey”水陆两栖飞机是全球第一个也是国内唯一的同时完成美国联邦航空局(FAA)、中国民航局(CAAC)适航取证的一款轻型运动类水陆两栖飞机,主要用于运动娱乐飞行、探险旅游、观光、航拍、观测、水上搜救等。

  2019年6月,荆门本土造的首架天使飞机在漳河机场首飞成功后,就接到来自菲律宾的3架飞机正式订单以及国内30架飞机意向订单,总价值约3.3亿元。

  今年以来,AG600试验试飞工作稳步推进,并完成灭火任务系统首次科研试飞。

  特飞所正加快推进AG50轻型运动飞机、HO300轻型水陆两栖飞机型号合格证(TC)取证。泊鹭公司取得生产许可证(PC),完成4架海王飞机复装,并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航特公司积极拓展军民品市场,生产下线10架A2C飞机,完成武汉东湖系留观光气球布点。

荆门通航:鹰击长空羽翼丰_fororder_图片3

荆门漳河机场 摄影 熊东东

  通航运营维护业绩显著

  荆门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全省最早成立的通航运营公司,已有30多年的历史。身为老字号国企, 该公司目前拥有10架运五系列飞机和3架赛斯纳208飞机;拥有16名飞行员、18名机务人员和4名航务人员;业务遍布大江南北。

  开展通航运营,漳河机场基础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荆门航空产业园全面升级改造漳河机场,建成目前国内唯一拥有两条陆上跑道和一条水上跑道的A1类通用机场,配套建设了通航指挥楼、综合楼、1.5万平方米机库、12万平方米停机坪、库容200立方米的航油库、消防站、飞行服务站、导航台等。协议管制空域为真高3000米以下、以机场跑道为中心点的2665平方公里区域,机场上空仅一条H9民航航线,且紧邻漳河风景区,享有104平方公里宽阔湖面。

  在此基础上,荆门市还组建了湖北中航通用机场公司,为各驻场单位提供飞行服务。2017年,漳河机场开通了“荆门—武汉”省内第一条短途运输航线,自航线运行以来,累计飞行308架次,服务约1400人次出行。2019年,漳河机场被国家应急管理部纳入全国37个应急救援航空场站(基地)之一。2020年,省应急管理厅布局荆门建设鄂西北航空水上训练救援分中心。

  今年前10个月,漳河机场保障飞行9479小时、45878架次,同比增长2.9倍、2.4倍。荆门通航公司引进了3架运五飞机和2架赛斯纳208飞机,1月至10月完成飞行作业880.5小时,同比增长4.12%;湖北电鹰科技公司在爱飞客镇完成省高速公路路政执法人员无人机技能培训。

荆门通航:鹰击长空羽翼丰_fororder_图片4

荆门爱飞客镇全景 摄影 熊东东

  通航新兴服务品牌凸显

  荆门爱飞客航空小镇,是全国首批特色小镇和全国首个爱飞客综合体。

  荆门爱飞客航空小镇有世界最大的封闭立式娱乐风洞,是中国唯一的室内外跳伞综合训练基地。这里已成功举办了2017年全国跳伞锦标赛、2018年全国跳伞冠军赛、2019年第19届亚洲及大洋洲跳伞锦标赛暨中国跳伞公开赛等重大活动赛事。国际跳伞营地还全年常态化对跳伞爱好者开放,从3000米高空俯瞰漳河,景色秀美,成为高空跳伞爱好者的首选之地。

  “十三五”期间,荆门大力推进“通航+文化旅游”“通航+体育运动”等融合发展,建成3.5万平方米飞行体验中心、占地200亩国际跳伞营地和879亩极客公园等一批航空互动体验场馆,总投资约20亿元的飞行社区开工建设。飞行体验中心、国际跳伞营地等航空体验场地人气火爆,风洞体验、高空跳伞等项目深受市民青睐。极客公园、金色阳光航空创客基地引领研学热潮,爱飞客品牌叫响全国,每年吸引游客近80万人次。

  今年以来,荆门航空产业园成功举办了2021年中国(荆门)通用航空器研发生产与适航审定发展论坛;湖北省跳伞队运动员入驻爱飞客镇,开展日常训练。休闲体验项目人气“复苏”,1月至10月,飞行家高空跳伞项目接待游客近1000人,爱飞客航空研学项目接待中小学生逾10万人次。

荆门通航:鹰击长空羽翼丰_fororder_图片5

龙浩航校湖北基地 摄影 熊东东

  通航教育培训方兴未艾

  今年9月,位于航空产业园的荆门技师学院整体搬迁项目一期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在校学生1900余人。二期项目预计2022年底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届时每年招生规模可达2500人。同时,荆楚理工学院通用航空学院累计在校学生近500人。这些举措,可以为荆门通航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备人才。

  湖北龙浩飞行培训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商用驾驶员执照培训、私用驾驶员执照培训、仪表等级课程培训的专业飞行培训机构,2017年落户荆门航空产业园以来,已培训商用驾驶员、私用驾驶员200多人。今年,航空产业园全力支持龙浩航校基地扩展招生方向,与国航、川航、东航、深航等航空公司深入合作,目前在训学员113名,飞行训练时间突破10000小时,同比增长5倍。

  在荆门航空产业园,还有飞行家(湖北)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开展轻型运动类飞机(LSA)驾驶员执照培训,泊鹭(荆门)飞机有限公司开展水陆两栖轻型运动飞机培训,可以满足市场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今年,省航管中心整体迁建荆门工作也取得重大进展。该项目正在办理施工前期手续,规划建设“两基地两中心”,即国际航空体育运动训练基地、全国航空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全国通用航空飞机维修中心、全国通用航空服务中心。这必将为荆门加快推动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打造“全国航空体育运动之都”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文 熊东东 胡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