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巴东种茶人郑远训:苦尽甘来茶芬香
2021-11-22 17:38: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高钰姗 通讯员 邓雅君):“不苦不涩不为茶,苦尽甘来就是茶。”这是湖北巴东县远训茶叶有限公司创始人郑远训对茶的理解,也是对自己经营多年茶产业的人生感叹。

  郑远训于1960年出生,1978年至1982年在部队服役。退伍回到鄂西山区,郑远训组织一支近百人的农建队承接修路工程,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巴东县溪丘湾乡白湾、曾家岭一带红土居多,发展传统种植收益不大。经多番考察和调研,1988年郑远训创建溪丘湾铧厂垭茶场。

  茶场成立之初,郑远训也走过不少弯路。“刚开始不懂制作工艺,做出来的茶叶口感非常差,没有销路。”郑远训不断地从失败中总结经验,茶叶品质逐渐得到提升。

  经过多年的努力与探索,郑远训先后创立了“万仙碧峰”“巴东玉露茶”“万仙毛峰茶”“铧厂垭绿茶”等远近闻名的茶叶品牌。“万仙碧峰"在1995年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全国茶叶评比中荣获银奖。郑远训被表彰为“湖北省退伍军人两用人才先进个人”。2017年其公司被县委县政府授予“社会帮扶榜样”称号。一时间,郑远训作为“茶王”声名远播。

  面对荣誉,郑远训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郑远训由衷地说:“社会各界的支持赋予了我向上的力量。”

  自己富不算真的富。看到当地大多数老百姓种茶苦、卖茶难的状况后,郑远训又做了一个决定: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乡亲脱贫致富。

  溪丘湾乡白湾村8组村民武明楚便是参加合作社的受益村民之一。武明楚以前在村里做零工,没有稳定的收入,合作社成立以后,他负责栽茶树、除草、施肥、茶叶采摘等工作,每月工资2000多元,闲时在家种菜种粮,武明楚的日子过得知足而快乐。

  “从郑远训开茶叶公司开始,我们就跟着他干,现在日子越过越有盼头。”每每提起郑远训,武明楚都带着感激之情。

  郑远训与周边白湾、天池岭、徐家湾等村800余户茶农签订了茶叶鲜叶包销合同,为茶农们统一提供技术和肥料。鲜叶采摘后,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格进行收购。郑远训通过“基地+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茶叶基地2000多亩,年产值突破1800万元。

  疫情期间,考虑到茶农茶叶销售难,郑远训积极联系各采购渠道,入驻“扶贫832”平台,并上门逐一收购,确保茶农的茶叶有销路、价格不回落。

  如今,61岁的郑远训仍然战斗在茶业一线。他所经营的茶产业能带动当地近千人就业,让800多人实现致富增收。一片茶叶带富一方百姓,在这里变为现实。

  郑远训,曾是一名军人,部队的历练锻造了他钢铁般的意志;回到家乡,郑远训用实干书写着新的人生履历,用真情坚守着一名退伍军人的初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