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钟祥柴湖镇:“三治”筑牢反诈“硬屏障”
2021-11-20 16:47: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湖北省钟祥市柴湖镇,是全国最大的移民集中安置区,被称为“中国第一移民大镇”。2020年,十二万人口的柴湖镇共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4起,群众受损金额高达318万余元。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展后,钟祥市公安局柴湖派出所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扎实推进“党政主导、政法主抓、公安主打、镇村主治、部门共管、全民参与”反诈工作机制,结合辖区治安实际,集中警力,创新开展以“三以三治”为主要内容的反诈专项行动,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53.6%,经济损失同比下降36.8%,在曾经的电信网络诈骗“重灾区”筑起反诈防诈的“硬屏障”,有效遏制了电信诈骗案件高发势头,切实保护好十万移民的“钱袋子”。  

  以网治网 密集宣传强防范 

  柴湖镇人口基数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几率高。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撒大网捞大鱼”的犯罪特点,柴湖派出所民警对症下药,在全镇开展“桌桌有提示、店店有标语、户户有提醒、车车有宣传”全方位反诈宣传,印制宣传单13万份,在柴湖主要街道、市场、广场、商场等人流密集区域张贴,做到反诈宣传处处可见,民警和网格员进村入户逢人就讲,录制通俗易懂、脍炙人口的防诈宣传提示循环播放,组织居民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参与反电诈测试、签订承诺书,做到全员武装。十万移民的柴湖镇,千余条横幅挂起来,56个村社区喇叭响起来,数百个村民微信群传起来,全镇16个电子屏播起来,社区民警、驻村辅警、包村干部和村工作队进村入户讲起来,反电诈宣传真正实现了全覆盖,全镇居民入脑入心密织“防范网”,知骗防骗筑起“屏蔽墙”。

  以快治快 重拳打击强震慑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快”的特点,钟祥市公安局柴湖派出所调整工作思路,与电信诈骗嫌疑人抢时间、拼速度,最大程度避免群众受骗受损。他们结合“断卡”行动、缅北回流人员管控和反诈扫楼行动,制定了“快动员、快部署、快宣传、快处置、快打击”反诈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讲形势、定措施、明责任。社区民警带动村组干部,快速开展涉诈重点人员摸排管控,对确定的80余名涉诈重点人员“一人一档”建档备案,跟踪管理。刑侦民警加大线索研判核查力度,重拳打击,先后侦办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等涉诈案件8起,刑事打击11人。今年10月,柴湖派出所接到市公安局反诈中心预警,柴湖镇泉店村居民胡某疑似正在被诈骗的指令后,立即与胡某进行联系,但胡某手机一直处于正在通话状态,社区民警在驱车飞驰赶赴胡某家的同时,通知村组干部发动群众迅速查找,很快在村外找到了仍在与骗子保持通话,准备转款的胡某,当场制止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的发生。

  以责治骗 压实责任强作为

  电诈犯罪案件多发高发,已成为影响柴湖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柴湖派出所积极争取辖区党委政府重视支持,会同镇政法办、综治中心成立全镇反诈防诈工作领导小组,详细制定实施方案,压实工作责任,柴湖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带头抓宣传,乡镇干部包到村,村干部包到户,广泛走访居民群众,收集掌握民情动态,梳理排查诈骗风险,切实做到电诈风险隐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前,防患于未然。柴湖派出所全警牢固树立“打防并举、以防为先”的理念,将压发案、降损失作为首要任务,围绕湖北反诈“受、勘、立、研、交、办、督、结、防、治、宣”十一字工作法,转变侦查方式,创新战法打法,深入开展“断卡”行动和涉诈重点人员摸排管控,对电诈发案环比上升的村和社区实行挂牌整治,确保打击防范效果最大化,将反电诈各项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文 陈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