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天门力争2023年冲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
2021-10-26 10:09:3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天门力争2023年冲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_fororder_01

稳健医疗(天门)有限公司纯棉柔巾生产线。(通讯员 刘银斌 摄)

天门力争2023年冲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_fororder_02

徐工环保新增自动化焊接生产线、涂装线、柔性装配线、智能物流等装备,今年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通讯员 刘银斌 摄)

  10月12日至16日,天门招商分队赴四川、重庆、广东等地招商考察。所到之处,招商分队密集拜访企业,与企业家叙情谊谈合作谋发展。10月14日,天门举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邀请县域经济专家作专题报告,进一步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打一场县域经济攻坚战、整体战。

  一个是“走出去”招商,一个是“请进来”引智,几乎同时进行的两场活动,指向同一主题:奋力冲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

  当前,区域发展竞争越来越激烈,天门发展面临“慢进也是退”的压力和挑战。天门市提出,力争2023年冲进全国百强。到2023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2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4亿元。

  围绕百强目标,天门在做大经济总量方面,大力实施外引内培。一方面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每年新增小微工业企业300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30家以上,预计到2025年,规上工业企业达到450家以上。同时,聚焦纺织服装、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农副产品深加工等四大支柱产业,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延链补链强链;聚焦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实施招大引强行动。每年力争引进投资3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个、投资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0个,实际到位资金300亿元以上。

  做大总量的同时,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做优产业结构。持续推进“百企百亿”技改工程,支持规上工业企业在三年内完成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整合现有园区资源,力争两年内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鼓励骨干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4%以上。

  积极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加强产业对接,突出强链补链固链,做好产业配套和产业承接。积极对接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依托芯创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基地;依托龙腾服装特色小镇,主动对接武汉汉正街服装市场,承接汉正街服装产业转移,打造服装特色小镇。以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着力发展优质稻米、绿色蔬菜、健康畜禽、生态水产等四大重点农业产业链,满足全国尤其是武汉农产品供应。(湖北日报记者 张茜)

  专家访谈

  争当高质量发展“先锋军”——访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马承恩

  赛迪研究院,又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直属国家工信部。旗下赛迪顾问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百强榜在业内具有权威性。

  赛迪顾问参与全国多地县域经济发展研究与指导。10月14日、10月2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对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马承恩进行专访。

  百强县是发展的“先锋军”

  “当前,高质量发展成为县域经济的主旋律。各县市人均年GDP持续增长,以百强县为代表的先发县市已形成高质量发展优势。”10月22日,中国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马承恩表示,从1949年至今,县域经济发展已进入融合提质阶段,经济指标不再是衡量县域发达程度的唯一标准,除经济总量外,产业结构优化、生态环境改善、社会民生和谐也成为县域发展的主要目标。

  百强县以占全国不到2%的土地、7%的人口,创造了全国9.8%的GDP,以占全部县域不到3%的土地、11%的人口,创造了县域约四分之一的GDP。

  马承恩坦言,目前中国县域经济的区域发展极不平衡,东部优势明显。分析赛迪百强榜发现,百强县东部地区占65席,以绝对优势抢占鳌头;中部地区占22席,湖北以7席领跑中部;西部地区占10席,上榜数量波动中保持增长;东北地区占3席,趋于平稳。但整体而言,百强县近三年来区域分布格局变化较小。

  2020年,百强县中GDP突破千亿级别的县域达到38个,较上年增加5个。38个“千亿县”中,江苏省共斩获16个席位,占比42.1%,浙江获得9个席位,福建省4个席位,其余省数量均不超过3个。

  百强县引领县域经济发展,既是当下发展的先锋军,又是未来县域的新起点。天门进百强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主动融入武汉城市圈

  当下,县域经济发展面临一些新机遇,天门也不例外。

  “所有县域经济体都要树立一个新地理观:建设区域协同发展的‘支点’城市。”马承恩说,综合交通网络与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将深刻影响未来县域发展。以天门为例,沿江高铁和武天高速建成后,天门作为武汉城市圈的区位优势将加速形成,成为未来影响天门发展核心要素之一。

  另外,能否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共建,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是县域经济未来发展的分水岭。具体天门而言,则要主动融入武汉城市圈。“主动才是融入,被动就会被协同。”

  天门提出,积极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加强产业对接,突出强链补链固链,做好产业配套和产业承接。对接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依托芯创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基地;依托龙腾服装特色小镇,主动对接武汉汉正街服装市场,承接汉正街服装产业转移,打造服装特色小镇。

  冲百强须“工业立市”

  “对于天门而言,在新时代发展中,更为重要是如何塑造城市‘凝心聚力、升位晋级’的品牌战略思维。”马承恩说,他是第一次来天门,来之前做了大量“功课”,又实地参观了益泰药业、红日子食品、芯创电子、徐工环保、润驰环保、稳健医疗等企业,这些企业或专注研发创新、或转型升级抢占市场,都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些都是天门冲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的基础和底气。

  “天门要争当高质量发展‘先锋军’。”马承恩表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天门市必须把“工业强市”确定为长期坚持的发展战略,大抓工业,大抓制造业,打响“天门智造”品牌,助力实现新晋百强县市。

  同时,建议天门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投资天门”工程,打响一流营商环境品牌,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瞄准天门纺织服装、医药化工、机电汽配、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机遇,运用第三方高端智库和大数据优势,形成产业发展趋势图、招商地图、招商对象精准画像图、招商政策对比分析图、招商策略路线图等系列精准招商图谱,助力天门实现“好招商”“招好商”。

  马承恩表示,“十四五”时期,天门迎来数字时代。建议天门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转型促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助力天门实现数字经济弯道超车、打造中部乃至全国县域数字经济高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记者手记

  冲百强是160万天门人的共同期盼

  张茜

  百强评价体系,既有对“量”的考量,也融入对“质”的关注。

  百强县富民与强县并举。去年,百强县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国分别高出25.9%、13.9%、60.3%,充分体现百强县对于提升居民生活水平所做的努力与成效。

  整体实力不强、产业结构不优、民生问题化解不力等问题,说到底,都是发展不够的问题。冲百强,是省委省政府赋予天门的重要使命,更是天门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

  冲百强,须有强大经济底盘。把好经济发展脉络,构建产业体系,夯实发展底盘、培植发展后劲任重道远。找准动力源泉,赋予城市活力,城乡协调发展,推进共同富裕亦是争创百强应有之义。

  人民幸福,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争创百强为动力,实现天门人民的福祉,当是160万天门人共同的目标和期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