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数字行业头部企业“组团”入驻中国车谷
2021-10-25 11:51:2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中国电子云总部揭牌 浪潮云京东云集聚 数字行业头部企业“组团”入驻中国车谷

数字行业头部企业“组团”入驻中国车谷_fororder_01

10月23日,中国电子云总部在武汉经开区揭牌,助力车谷数字经济发展。(通讯员 安丽 摄)

数字行业头部企业“组团”入驻中国车谷_fororder_02

10月23日,中国电子云·数聚未来峰会在汉开幕,展出的云、数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吸引众多业内人士前来参观。(通讯员 安丽 摄)

  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武汉经开区再添“生力军”。

  10月23日,国内信息技术领域的顶级科技盛会——中国电子云·数聚未来峰会在武汉经开区武汉体育中心举行。会上,中国电子云总部揭牌,在武汉经开区正式办公、运营。

  这是继浪潮云、京东云、科大讯飞、中创为量子等之后,又一家入驻车谷的数字经济头部企业。从制造到“智造”,“数字”车谷,风头正劲。

  中国电子云总部落地车谷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以下简称“中国电子”),是我国最大的国有综合性IT企业集团,拥有完整的网信自主创新体系,产品覆盖芯片、操作系统、安全整机、云计算、大数据、存储、网络、安全服务等全产业链。全新推出的“中国电子云”,主打安全优势,面向政府机构、公共服务、央企国企提供专属云服务。

  去年4月8日,中国电子与武汉“云”签约,在国家一揽子支持武汉政策指引下,围绕新基建、数字经济转型等,在汉加大布局。其中,作为中国电子唯一云计算品牌,中国电子云总部去年9月落户武汉经开区,在车谷打造运营中心、结算中心和最大研发中心。

  短短一年间,车谷上空的这朵中国电子“云”,已结出累累硕果。

  中国电子云副总裁张翔宇介绍,截至目前,中国电子云已发布43款云服务产品,提供了超过50万核云服务,服务300余家政企行业客户,助力38个城市落地“云数”数字底座,与超过40个城市推进合作,为政府、金融、能源及交通等关键行业打造更安全的数字基础设施。

  其中,在武汉,中国电子云启动“砥砺同行”合伙人计划,携手长江云通、东风、武汉经开区等单位与企业,共同打造 “共享、共建、共用、共赢”的合作关系。同时,将武汉和北京确定为中国电子云服务的第一批节点城市,辐射湖北省数字城市建设,为政企数字化转型带来更安全、更高效的云动力。

  在10月23日举行的峰会上,中国电子云发布了雨燕架构、智能网卡、云原生服务器、银河麒麟云端操作系统、可信云服务器等PKS原生的云计算产品。中国电子云执行总裁马劲表示,未来将以武汉经开区为基点,在信创云领域创造全国第一大生态链,让更多云计算产品从武汉走向全国,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云’总在城市上方。一提到电商云(阿里云),大家会想到杭州,提到搜索云(百度云),会想到北京。未来提到城市云、产业云,我们希望大家马上想到武汉。”马劲表示,中国电子云不仅要为武汉打造“城市大脑”、提供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及服务,还希望发挥央企带动作用,借助云平台,吸引更多从事云计算、软硬件开发的企业落户车谷,形成数字经济产业生态。

  据悉,按照规划,作为运营中心、结算中心和最大研发中心,中国电子云总部将于2025年达产,届时人员规模将达1.5万人,其中大部分为研发人员。

  从“云”到系统集成全面布局

  “中国电子云在全国70多个城市有项目合作,将总部落户武汉经开区,看中的正是这里独特的区位优势、良好的营商环境、充沛的人才资源以及丰富的应用场景。”谈及为何将总部落户车谷,中国系统副总裁常慧锋深有感触。

  看好车谷数字产业优势,近年来,中国电子在武汉经开区密集布局,从软件到硬件,从“云”到系统集成全面发力。

  除中国电子云外,目前,中国电子旗下中国系统也已牵手武汉经开区,建设中国电子华中区域数字产业总部,落地华中研发中心、产业数字化研究院、数字产业联盟、华中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项目。

  此外,中国电子还与武汉经开区共同组建中电智开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从事数字产业信息基础设施、信息技术产品服务和运营等业务,建设“城市大脑”,在数字政府、产业云、产业互联网、数据运营等领域,助力武汉经开区“双智”联动,推动产业向数字化转型升级。

  中国电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芮晓武表示,中国电子多年来深耕武汉,在通信制造、大数据平台研发、显示器生产等领域均有布局。“中国电子将抢抓数字时代发展机遇,坚定自主创新、不断深化布局,立足湖北、服务全球,奋力构建‘安全、先进、绿色’的新一代基础设施,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中国电子的智慧力量”。

  车谷数字经济迎来突破性发展

  中国电子云的揭牌,是武汉经开区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

  作为武汉工业经济主战场,武汉经开区抢抓产业变革机遇,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示范区。2020年,全区围绕“数智网端”全产业招商引资突破800亿元,京东云、浪潮云、科大讯飞、中创为量子等一批行业头部企业相继入驻。

  其中,浪潮云选址武汉经开区智慧生态城,打造华中总部,布局建设“一园区七中心”,以云计算中心、大数据创新研发中心、大数据创客中心等为核心业务,面向全国提供云计算、大数据等服务。

  在武汉经开区南太子湖创新谷,京东智能城市(武汉)创新中心已正式启用。依托先进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数字孪生等技术,为企业提供“上云、用数、赋智”等多种服务,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今年8月,该中心成为京东“数字新蓝海”计划的首期站点。

  此外,科大讯飞也已签约入驻中国车谷,建设科大讯飞华中总部、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华中研究院、人工智能产业加速中心,预计总投资50亿元。国内量子加密通信领域龙头企业中创为量子顺利落户,打造华中区域总部、量子通信产业园以及量子保密通信示范网络平台。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武汉经开区已集聚1216家“四上企业”,504家规上工业企业,形成了完整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场景丰富;芯擎科技、车百智能网联研究院等17家企业获批武汉市首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已建成国内最大 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示范区,5G车路协同测试道路达106公里,是武汉开展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双智”协同发展的主要承载区。

  武汉市委常委、武汉经开区工委书记刘子清表示,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面向未来,武汉经开区将积极投身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共享经济等带来的创新发展浪潮,发挥中国车谷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以云为基、以数为翼,用数字赋能产业发展、赋能基础设施、赋能城市治理,在数字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中书写“车谷”的篇章。(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谢慧敏 通讯员 孙亚云 张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