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潜江:一只虾“吃干榨净” 一座城“红红火火”
2021-10-22 17:16: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程华 通讯员 洪小飞 罗杰):十月的返湾湖,细雨泠泠,催人奋进。位于湖北潜江的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一片忙碌,分拣、打包、发货有条不紊,这些备受消费者喜爱的潜江小龙虾将坐上冷链物流车,被运往全国各地。10月21日,国际在线湖北频道来到潜江“中国虾谷”了解当地的虾稻产业发展情况时,被眼前景象所深深震撼。

  明明是小龙虾传统的销售淡季,为何潜江小龙虾产业却逆势上扬,不愁销路?作为湖北举全省之力重点打造的区域公共品牌——潜江龙虾,其发展的独门秘方在哪里?

湖北潜江:一只虾“吃干榨净” 一座城“红红火火”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022162147

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潜江虾稻产业情况 摄影 少君

  究其原因,这得益于“十三五”以来,潜江不断聚焦潜江龙虾一二三产业创新融合发展,围绕提升产业链坚韧性、集聚度、竞争力,加速释放集聚效应、示范效益、品牌效益,以此促进龙虾产业由量变到质变的华丽蜕变。

  “小龙虾全身都是宝,虾壳比虾肉还值钱!”在潜江市熊口镇赵垴村万亩小龙虾养殖基地,52岁的养殖户赵甫平搓着粗糙的双手说道。

  小龙虾身体的70%是虾头和虾壳,通常被当作废弃物扔掉。在发展小龙虾产业的同时,如何搞好生态环保工作成为一道难题。当地小龙虾加工企业华山科技有限公司走产学研合作的方式,开启了废弃虾壳“变废为宝”的创新之路,成功从虾壳中提炼出甲壳素、氨基葡萄糖盐酸盐等高附加值产品,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生态效益。

  除了把一只小龙虾“吃干榨净”,小龙虾的创新吃法也“花样百出”。为了迎合年轻人消费习惯,来自潜江的“神惊小龙虾”自带加热包装,发明了即热即食的便捷吃法,备受市场欢迎。

【附参考链接】湖北潜江:一只虾“吃干榨净” 一座城“红红火火”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022165437

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虾稻产品 摄影 少君

  此外,潜江还打出虾稻共作的“组合拳”,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虾-稻全产业链技术标准体系,辐射带动全国虾稻共作面积1600多万亩。站在赵垴村万亩虾稻共作基地,国际在线湖北频道看到成片的水塘,波光粼粼。这种新型种养模式不仅提高了农田复种指数,增加了农民收入,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造就了一个完整产业链,更是吃出了一个千亿级的庞大消费市场。

  “自然的水稻秸秆全量还田,田埂种植绿肥养虾肥田,形成循环产业链,保证了‘虾乡稻’系列大米纯正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成分。”湖北虾乡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军介绍说。据了解,来自潜江的这款“虾乡稻”品牌在全国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在第十一届中国优质稻米博览交易会获评“金奖大米”,市场好评如潮。

  围绕虾稻产业的上下游环节,潜江开展了系列举措:创新推广“虾稻共作”潜江模式,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小龙虾良种繁育基地、全国领先的虾-稻龙头企业聚集区、全国最大的小龙虾交易中心、全球唯一的虾-稻全产业链条。

  经过二十年的培育和发展,潜江的小龙虾产业已形成集科研示范、良种选育、苗种繁殖、生态养殖、加工出口、健康餐饮、冷链物流、精深加工、节庆文化、产城融合等于一体的产业融合发展格局,成为该市富民强市的第一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一示范产业、“接二连三”的第一综合产业。

  “我们潜江小龙虾产业实现‘全年精彩’的第一步,就是要实现全年销售、全面发展。”潜江市委书记向斌表示。不久前,由省委书记应勇主持召开的市州党委书记座谈会上,潜江市作为地区代表作交流发言。

  如何全力以赴稳增长,奋力冲刺四季度,确保“全年精彩”?潜江的小龙虾特色产业给出了答案。

  今年10月,全省小龙虾产业链推进工作会在潜江落下帷幕。作为湖北省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之一,潜江小龙虾这一块闻名遐迩的金字招牌越来越响亮,区域公共品牌的引领效应愈来愈强。

  瞄准一只虾“吃干榨净”,带动一座城“红红火火”,吸引一群人“慕名而来”,潜江龙虾的高质量发展秘诀,促进了城市发展的良性循环,助力潜江打造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标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