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天下羊楼洞 平安赵李桥——湖北省赤壁市公安局赵李桥派出所“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纪实
2021-10-20 15:58: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湖北省赤壁市赵李桥镇地处鄂南边陲,与湖南省临湘市接壤,是湖北的“南大门”,素有“一脚踏两省,鸡鸣闻三镇”之称。近年来,赤壁市公安局赵李桥派出所把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作为全所工作的第一要务,因地制宜,主动作为;以“警情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警务新理念,将“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作为工作抓手,雷霆出击,将辖区内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及时侦破;从“警情、案情、社情”出发研判服务实战,启动警情常态治理、治安要素管控、所队融合联动的勤务闭环机制,着力开展群防群治,密切警民关系;以共建共治共享来夯实辖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用“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时代要求来推动该所各项工作。

  “我们的职责就是在护航乡村振兴、实现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的新征程上贡献公安力量。”赵李桥派出所所长袁小利说。

当地村民向民警赠送锦旗 供图 赤壁市公安局赵李桥派出所

  党建引领 以打促防开新局

  今年以来,赵李桥派出所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教育活动,让全所民警辅警的政治教育、忠诚教育、形势教育走深走实。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这是老百姓对公安工作的一种新期待。“群众利益无小事”,则是赵李桥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对辖区群众的一种新承诺。在赵李桥镇,小到被盗一只鸡、一块腊肉,大到一起刑事案件,只要在赵李桥辖区内发生的,派出所民警都会全力以赴去对待。“及时破获小案,就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一种交待”,如今已经成为赵李桥派出所全体民辅警的基本共识。

  9月14日凌晨,赵李桥派出所经缜密侦查、蹲点守候,成功在赤壁京珠高速公路泉口收费站将犯罪嫌疑人邹某、邹某平抓获,现场从作案车辆搜出土狗19只,作案工具弩、毒针若干、车辆假牌、手套、口罩等物品。嫌疑人交代了流窜武汉江夏区、咸宁市等地作案数十起的犯罪事实。

  “你们以高度的正义感和责任感,从源头上遏止犯罪,你们是赤壁市的一张名片,更是全国公安民警队伍的一张名片。特来此函,向贵所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世界爱犬联盟创始人彭宏陵写给赵李桥派出所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全民联防 打造平安赵李桥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既是新时代的警务要求,更是摆在赵李桥派出所全体民辅警面前的一道时代问卷。

  在赵李桥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平安乡镇建设”被党委政府列入“十四五”乡镇发展规划纲要之首,并迅速出台了“党委牵头、政府主抓、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指导思想和具体实施办法,并以镇综治办、镇工会、镇妇联、镇团委四家单位名义向全镇居民发出了《赵李桥镇义务巡逻队志愿者招募倡议书》3000余份,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积极响应。

  一周之内,一支由镇域范围内政府机关干部、20余家镇直单位、12个村(社区)和非公企业、社会团体组成的140余人的治安义务巡逻队正式成立,开启了赵李桥镇全民联防、群防群治的平安序幕。

  2021年2月7日凌晨,巡逻队员在赵李桥镇柳林村附近巡逻时发现一辆白色SUV汽车疑似盗窃车辆,在上报派出所后共同协作将该车拦停,并将该车辆上的三名盗窃犯罪嫌疑人现场抓获。该犯罪团伙被抓获后交代了自2020年12月以来在赤壁市赤壁镇、赵李桥镇、官塘镇、中伙铺镇、咸安区等多地流窜作案十余起,涉案金额达十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如今,全镇发案率明显降低,群众生活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全镇发动、全员参与、全民联防、全域平安”已经成为赵李桥镇居民群众茶余饭后的美谈。

  景点安保 助力古镇乡村游

  近年来,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2015国际茶业大会、2019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2020“一带一路一茶”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大会等连续在赤壁市召开,羊楼洞古镇再次被世人所熟知。2010年12月,羊楼洞被国家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古镇旅游热逐渐升温,如何让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来得了、留得住、玩得好?这已成为赵李桥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道时代警务必答题,由此衍生出来的景区安保任务也成为派出所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9年年初,在赤壁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羊楼洞古镇综合警务服务站建成,派出所安排六名民辅警力长期驻守警务服务站,全天候开展治安巡逻、接受群众求助、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侵财类案件预防、景区交通保畅、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工作,确保景区日常安全,助力古镇乡村游的发展。

  国庆长假期间,全所民辅警全员上岗,确保景区平安有序。为了缓解景区运营压力,为外地游客出行提供便利,在现场值勤的所长袁小利决定采用三台警用巡逻车优先接送行动不方便的老人、儿童等,引得外地游客纷纷拍照留念,为值勤民辅警点赞叫好。

  来自湖南岳阳的游客王女士在微信朋友圈中称赞说:“天下羊楼洞,平安赵李桥,果然名不虚传,山美水美警更美。”

值勤民警用巡逻车接送游客 供图 赤壁市公安局赵李桥派出所

  警务协作 守好湖北南大门

  “外地流窜作案的小偷毛贼们再也不敢来我们赵李桥了,他们怕赵李桥的联防队,来了就跑不了!”赵李桥镇羊楼洞村村民雷中军兴奋地说。

  赵李桥镇羊楼洞村与湖南省临湘市羊楼司镇黄金村、中洲居委会、三港村毗邻,接壤边界全长14公里,为应对线长域广、防控难度大、治安情况复杂等问题,赵李桥派出所在全镇所有交界路口建设“多维采集、比对预警”的智能“电子卡口”,形成圈层布控;对交界路口、沿线30余个社会视频监控进行扩容、移位,扩大覆盖面,将重点行业、要害部位、主要路口的12个视频监控接入派出所,形成天网防控;秉承“湘鄂一家亲”理念,组建了一支“两省三村义务联防队”。

  湖北赵李桥镇与湖南羊楼司镇虽各属一省,但在案情防控、案件侦破方面,两地协商达成共识。2020年以来,两地派出所共召开联席会议10次、互通警情社情100条、化解矛盾纠纷21起、破获刑事案件3起、查处治安案件8起,共同打造“平安和谐省际卡口”,赢得两地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天下羊楼洞,这是勤劳智慧的赵李桥籍先贤为子孙后代留下的一笔宝贵的人文遗产。而平安赵李桥,则是赵李桥派出所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的庄严承诺。(文 郭永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