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旅游排名持续稳居全国前十
2021-10-08 10:46:40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超2116万人次打卡 央视6次聚焦武汉旅游排名持续稳居全国前十 武汉欢乐谷国庆长假人气旺,省外游客占比近四成。

武汉旅游排名持续稳居全国前十_fororder_1

  国庆长假,武汉文旅市场一片红火。据测算,全市接待游客总量2116.50万人次,较2020年同比增长28.49%,武汉国庆文旅活动6上央视重点栏目报道。携程发布《2021年国庆假期出游总结报告》显示,武汉成为国庆长假全国最热门的十大目的地之一;在飞猪数据中,武汉位居国庆长假热门目的地第七;去哪儿数据显示,武汉成为国庆长假十大铁路到达热门城市之一。

  回看今年“五一”、端午、中秋假期,武汉在全国旅游目的地中持续稳居热门前十,在携程联合新华财经发布的《2021“五一”旅行大数据报告》中,武汉位列十大热门旅游城市第九;飞猪端午数据中,武汉位列全国热门入住城市前十;携程《2021年中秋假期旅游数据报告》中,武汉入围全国热门周边游目的地前十。

  凡节假日必火,武汉是怎么做到的?在今年国庆全市各处海量的文化旅游活动中,记者探寻答案。

  ■ 经典旅游打卡地推陈求变,让游客来了还想来

  这个国庆,“金秋乐游季”150余项特色文旅活动好戏连台,市民游客流连忘返。经典景区焕新、经典艺术新生,夜游经济持续拉长在汉游玩时长,城市以更时尚的游玩方式被打开。

  黄鹤楼和东湖是游客来汉必打卡的城市地标。“黄鹤楼已经不是印象中的模样了,它通过光影故事,让那段尘封的历史活了过来。”广州游客郑真6年前曾来过武汉,与父母一起登过黄鹤楼,如今是她第二次打卡黄鹤楼。

  “一开始我比较排斥再打卡,后来看到夜晚的黄鹤楼频频登上微博热搜,好美啊,国庆就又来了。”郑真说,夜晚来到黄鹤楼不敢眨眼睛,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画面和故事。据了解,国庆长假,黄鹤楼夜游共推出12场演出,七成为外地游客。

  越来越多的自由行游客因东湖而来。33平方公里水域与青山相依,自然山水是吸引游客的一大因素,一系列新玩法在全网火了起来,也成为游客纷至沓来的动力之一。

  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东湖风景区共接待游客181.34万人次,比2020年“十一”增长了14.32%,比2019年“十一”增长了5.33%。近期成为网红打卡地的东湖沙滩景区在国庆期间举办奇趣嘉年华活动,日接待游客超3500人次,晚间入场游客占多数。夜幕降临,磨山山麓的东湖之眼摩天轮亮起璀璨光芒,游客将最想说的话发送到后台,巨大的摩天轮上就出现了告白弹幕。桨板、帆船等水上项目国庆期间受到各地游客热捧。武汉欢乐谷国庆期间接待游客13.6万人次,除原有项目设备外,随处可见的演艺节目与趣味互动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看,夜间上演的“国庆奇妙夜”晚会也让游客停留时间再次拉长。   

  ■ 新的网红打卡地不断涌现,游客行程单越来越丰富

  自今年春天推出“焰遇花博汇”活动后,夜晚的武汉花博汇成为武汉夜游市场的一张名片,国庆期间刷屏全网,七天总游客量近20万人次。日赏鲜花、夜赏烟花的同时,许多游客还选择住在景区内的民宿中,沉浸式体验。据介绍,景区内民宿每日爆满,国庆后的周末民宿预订量也超过80%。“来这里度假,是很正确的选择。”6日,西安游客赵戈入住了景区刚刚上新的亲水船屋民宿,体验了热气球俯瞰花海,拍照打卡后观赏了焰火表演。“好美,满目皆星河!我还会推荐朋友来。”

  长江之上,新生的网红打卡地也不断玩着新花样。国庆期间,“知音号”游轮对正剧演出进行了再升级,还上新了国潮相声大会,将传统艺术与新式旅游相结合。国庆期间,“知音号”还安排了9场沉浸式剧本杀《破浪者》,5700平方米的游轮摇身变成剧本杀实景场地,专业演员为游客带来与众不同的游玩体验,门票场场提前售罄。“不来武汉,都不知道‘知音号’这么浪漫、这么好玩。”东莞游客小铭国庆期间来汉游玩,特意提前半个月购买了“知音号”的门票,“早就看过‘知音号’的攻略了,亲身体验更惊叹,比想象中更牛,武汉真好玩!”

  国庆期间,武汉各地也上新着花样玩法。木兰草原的露营让躺在草原看星空在武汉成为现实,花园道的“国风计划”活动将国风以年轻化的形式传播开来,武汉植物园夜间秒变“爱丽丝梦游奇境”吸引5万游客打卡,昙华林人文小镇国庆“新鲜出炉”,全国游客扎堆。成都游客韩烽说:“行程单越来越丰满了,这次国庆只在武汉待了4天,好多地方没玩到,下个假期再来。”

  记者了解到,在支付宝平台发布的全国国庆消费热门商圈榜中,武汉商圈消费热度加快提升,旅游特色街区吉庆街冲上全国第4名。国庆期间“如何带外地朋友玩武汉”等话题登上新浪同城热搜,“武汉国庆网红打卡地”等话题霸占抖音热点榜单,总曝光率4688万;百度平台监测,国庆假期349.5万人使用百度地图导航来到武汉景点游玩。

  ■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武汉是城市旅游创新发展的推动者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武汉旅游业正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除了传统认知的大江大河大武汉,武汉作为长江中游乃至整个长江流域最重要的超大型城市之一,也是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世界级城市的先行建设者,还是城市旅游创新发展的推动者。

  戴斌认为,现代城市旅游的发展所必需的几个要素——国际知名度、交通的可进入性、公共设施的完善性、公共服务的完善性、商业环境的现代化,武汉都非常完备。特别要指出的是,历史积淀下来的武汉人民的美好生活,构成了一种独特的城市气质和品质氛围。在广大游客的心目中,武汉既有美丽风景,也有品质生活;武汉是可以想象的,也是可以触摸的;武汉之魅,在于它有触手可及的温暖,更在于它面向未来的无限。总之,这是一座充满生机活力和人间烟火的美好生活新空间。

  武汉旅游业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戴斌认为,文化引领、科技赋能、融合发展、主客共享是当前旅游业的一个发展方向。戴斌说,文化、科技、工业、农业、体育、医卫康养等等,和旅游融合创新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带给广大游客的享受和可选择性也越来越多。广大游客越来越喜欢风景之上的美好生活,越来越喜欢主客共享的品质空间。文化引领型的生活空间、科技支撑型的演艺场所和体验空间,越来越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祝福英雄的武汉、有品质的武汉、充满无限可能的武汉,早日成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长江日报记者晋晓慧 驻京记者柯立 通讯员彭冲 黄婷 滕林林 徐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