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鄂城30万亩老旧工矿区将新妆亮相
2021-09-24 09:59:4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鄂城30万亩老旧工矿区将新妆亮相_fororder_01

9月15日,鄂城区汀祖镇董胜村,乡村旅游公路四通八达,道路两旁绿树掩映,风景如画。(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阅读提要

  2020年底,鄂州市鄂城区独立工矿区改造提升工程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纳入中央预算内专项投资支持范围。今年6月,首笔4068万中央预算资金下达鄂州市。目前,该区30万亩老旧独立工矿区正谋划改造项目,全面加快焕新步伐。

  独立工矿区是指长期以矿产资源开采加工为主导产业、以矿工及家属为居住主体、远离主城区、经济社会功能相对独立的生产生活区。

  鄂城独立工矿区主要有汀祖、碧石渡、泽林3个镇20个村30万亩区域,覆盖人口13万余人,计划在2020年至2023年4年内投资37.46亿元,重点围绕推动矿区居民避险安置、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生态修复、转型发展谋划项目23个。

  初秋时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鄂城独立工矿区调研,感受这里的新变化。

  复绿复垦刷新颜值

  “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去年底,泽林镇涂桥村村民石新春彻底从石家湾搬出。预计明年9月,他就能搬进离城区更近的安置房。

  5公里外,银山、塔桥两个安置小区6栋建筑已打完桩基,正抓紧主体建筑施工。完工后,可满足石家湾203户800余村民居住。

  背靠中南地区矿藏资源最丰富、生产规模最大的地下开采矿山——程潮铁矿,石家湾受持续开矿放炮影响,已出现地面塌陷、房屋开裂现象。

  2019年,程潮铁矿与泽林镇政府携手启动整湾搬迁工作。目前,征迁工作接近尾声,下一步将复垦改造。

  鄂城因矿而兴,探明铁矿资源储量为2.5亿吨,居全省第二,主要分布在泽林镇及接壤的汀祖镇和碧石渡镇。

  汀祖镇过去几十年“一矿独大”,高峰时共40多家矿场、30多家铸钢厂、60多家选矿厂。全镇方圆78平方公里内,可谓“村村点火、户户冒烟”。

  该镇岳石洪村曾率先开矿。然而,受长期采矿影响,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加之本世纪初资源逐步枯竭,不少人被迫选择外迁,留下矿坑、尾矿库等裸露在外,存在安全隐患。

  “植绿、复垦,偿还生态债。”2002年至2013年,现任汀祖镇副镇长张仁舟担任岳石洪村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全村从封山育林起步,10年间将森林覆盖率提升至81.2%,然后逐步复垦工矿废弃地。如今,该村昔日的黄土山露天矿已被上百亩茶园“覆盖”,满眼绿意。

  岳石洪村的探索得到推广,汀祖镇16座无主尾矿库和5座矿山均已完成复垦,植绿近800亩。“既消除了老旧矿区安全隐患,也刷新了颜值,还通过增减挂钩间接产生了可利用的土地资源。”汀祖镇城建办主任丁国胜说。

  路网联通串点成珠

  9月14日,晴空万里。退休干部霍光福骑自行车从鄂城城区出发,穿过汀祖集镇沿陈泉公路向前,一个多小时后来到董胜村洪林生态园门口。

  在这里,霍光福骑行观光,不时停车拍照,稍作休整后折返。“路宽景美,每次骑行都是一种享受。”他说。

  霍光福所言不虚。董胜村党支部书记董晓锐介绍,每逢周末,来自周边城区的骑车族、探险族、自驾族便蜂拥而至。

  四峰山脚下,宽阔的公路将一个个村庄串起,沿线的刘云村、杨王村、董胜村、岳石洪村曾建有陈盛、恒鑫盛等多家铁矿厂。

  记者驱车前行,沿途山峦叠翠,河水潺潺,风景如画。如不是闲置的矿井塔台在眼前“提醒”,很难将眼前的景致和昔日的采矿区联系起来。

  变化何以发生?汀祖镇副镇长李彦培介绍,2017年起,为挖掘山水文化旅游资源,该镇大手笔规划60平方公里的全域旅游发展蓝图,先后投入6亿元,兴修近30公里高标准旅游公路,串点成珠。

  自去年起,该镇启动矿区路网联通工程,正在对华伍村至岳石洪村、胜灵矿业至王边村两段约10公里路段进行拓宽改造。

  路建好了,养在深闺的好山好水从“人未识”到“人渐识”。瓜果采摘园、中药材基地、农家乐……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返乡。岳石洪村还引进市场主体打造美丽乡村,一个废弃学校变身为网红打卡酒店。

  借“机”谋划产业转型

  没有矿业的财税支撑,老旧矿区产业转型势在必行。

  近年来,汀祖镇实施绿色转型,修复矿山生态,改善人居环境,矿业名镇蝶变旅游名镇。按计划,该镇未来5年还将投资4.7亿元开展生态修复和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整合环四峰山、环石桥水库8个乡村的山水景观、地域文化等资源,打造武汉城市圈东部郊野公园。

  碧石渡镇通过集镇改造、村庄垃圾分类试点等改善生活方式的同时,引导当地一家大型水泥厂加快生产方式转型。“猪八戒上楼,告别臭烘烘。”眼下,该企业年产60万头生猪的高楼环保养猪项目已完成猪舍大楼封顶,预计年底投用。

  汀祖镇王寿村,2栋18层还建楼已拔地而起。明年,大楼将安置王寿村、桂花村、凤凰村拆迁过来的200多户居民。因直线距离与花湖机场仅10公里,且紧邻沪渝高速和建设中的机场高速,3个村所在4400亩区域共投资9.8亿元,抓紧建设精密制造产业园,重点招引精密机械制造、第三方物流、冷链产业集聚、商务会展等临空产业。

  外运土方、开挖雨污管网……同样紧邻沪渝高速的泽林镇新桥村,总投资3亿余元的泽林镇南互通高端制造产业园正在建设中,一期50亩预计明年6月竣工。

  未来3年内,鄂城区独立工矿区改造可争取中央资金补助9亿元。“为对接中国首座货运枢纽机场即将运行的机遇,全区已决定投资22.5亿元建设3个接续产业平台,打造汀祖-碧石渡-泽林转型发展示范区。”鄂城区发改经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杨裕超说,独立工矿区改造后产生的3000亩用地指标,可为产业转型储备资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中华 通讯员 戴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