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宜昌民建人物风采】邢昊——文旅融合 创新突围
2021-09-24 20:28: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随着三峡工程的开工建设,湖北宜昌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投资热潮,1996年春天,邢昊从广东东莞来到宜昌寻求发展。看到长江三峡的那一刻,邢昊就被这里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明显的地理区位优势、丰富的人文历史内涵深深吸引,一张清晰的发展蓝图在邢昊的头脑里绘就。

【宜昌民建人物风采】邢昊——文旅融合 创新突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924122219

邢昊为“云端”旅游平台上线致辞 供图 民建宜昌市委员会

  坚守初心 扛起文旅融合大旗

  1997年8月,邢昊成立了宜昌盘古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2001年3月,组建三峡环坝旅游发展集团;2011年,集团旗下的三峡人家景区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截至目前,三峡环坝旅游发展集团共拥有10余家子公司,是湖北省人民政府重点支持做大做强的民营旅游企业。

  这些成就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艰辛。由于地处西陵峡南岸的奇峰峻岭之间,三峡人家景区所在区域的交通极为不便。景区开发之初,只能靠工人肩挑背扛运送物资,山间稀疏的民房都是用泥巴做墙、石片为瓦,连条像样的道路都没有,甚至到现在,三峡人家仍是全国唯一不通高等级公路的5A景区。

  众所周知,旅游景区开发投资大,回报周期长,但是邢昊有足够的信心和耐心。经过20多年的坚持与努力,累计投入15亿元,集团终于在2011年开始盈利,并一路高歌猛进,发展势头良好。

  谋定思变 打破壁垒追求创新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通过构建出板块化场景模式,创新运用“蒙太奇”手法,进行整体空间布局和情景规划,邢昊孜孜不倦地打造他心目中的“媚动峡江 三峡人家”景区。邢昊将景区分散的景点按文化脉络进行梳理和划分:以灯影石、石令牌为代表的“洪荒时代”,以巴王寨为背景的“巴人部落”,以龙津溪为主线的“龙溪神韵”,以峡江文化为核心内涵的“峡江风情”等,突出景区特色,充分挖掘三峡旅游的文化内涵。

  “科技+旅游”,让远方更有诗意。邢昊还探索出一系列自主创新的旅游模式,构建“云端三峡”大剧院平台,通过实景拍摄、线上播出等方式,全面展示三峡人家在新时代的魅力蝶变;开展“网红”直播、“文旅+融媒”专题直播、抖音小视频创作,完善三峡人家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视频号、头条号、百家号、知乎号全媒体矩阵;在“云端”构建展示平台,使“三峡人家”品牌知名度得以延伸,美誉度不断提升。

  践行责任 发挥产业社会效应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邢昊胸有家国情怀,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先后建成了仙胡路、灯杨路、南石路、漂流路和泡腰路等总计30余条公路;修建了胡金滩、杨家溪、索道站、明月阁、灯影阁、当阳头6座标准旅游渡口和石牌以及三斗坪旅游码头;每年为当地村民创造了3万多人次的就业机会。

  从2019年开始,景区帮助周边农户实现了旅游创收,同年仅石牌村农民创收达5000余万元。截至目前,周边60%以上的农户均从事旅游及相关行业,附近的农家乐酒店已形成拥有1500个床位、可接待万余人用餐的产业规模。

  公司还资助当地贫困学子上学,聘用当地村民为公司员工。随着景区的开发和旅游的发展,当地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石牌村、王家坪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致富村。

  2021年,三峡人家景区作为“中国旅游扶贫案例”亮相海外图片展、中国文化网等平台,蜚声海外 。在“万企帮万村”乡村振兴行动中,三峡环坝旅游发展集团获评全省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标兵”。

  逆风飞扬 稳步推进疫后重振

  疫情期间,邢昊坚定地提出了“景区员工一个都不能少,景区服务和演出品质一点都不能降”的经营要求。除了做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外,景区从未放松对旅游服务品质的要求,全心打造“安全、舒适、媚动”的旅游环境。

  在邢昊和集团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三峡人家实现2020年全年游客接待量111万人;被湖北省人民政府评为“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优质服务景区”;在中国文旅总评榜(湖北榜)荣获“惠游湖北最具人气景区”大奖;经中央文明委复查合格并蝉联“全国文明单位”。(文 肖克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