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省法院出台《意见》提升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能力
2021-09-16 11:00:3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赵银平

  原标题:省法院出台《意见》提升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能力 对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重大问题“一票否决”

  9月14日,湖北省法院发布《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推动审判工作科学发展 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工作,切实提升服务保障湖北高质量发展能力。

  《意见》提出,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围绕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科技创新、长江大保护、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等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找准司法工作的着力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省法院司法审判事业整体推进。

  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意见》明确,加大对民营经济保护力度,规范涉案财产处置,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严格落实审限制度,坚决解决涉企刑事案件久审不决、超期羁押等问题。出台关于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优化营商环境考核实施办法,有效解决“新官不理旧账”、行政机关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格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对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重大问题实行“一票否决”,对年终考核位列后3位的中级法院、后10位的基层法院主要负责人公开约谈。

  为保护创新、全力服务创新型省份建设,《意见》要求,建立服务高新技术企业联系点制度,辖区法院每位院领导联系重点企业不少于2家,每年联系服务企业不少于2次。要积极推进武汉知识产权法院设立,助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创新发展,探索推进知识产权一体化保护。

  在长江大保护领域,《意见》提出,调整优化环境资源审判布局,推动以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等重点生态功能区,长江、汉江、清江等绿色生态廊道,以及其他重点区域生态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试点改革。推动设立长江生态法院,打出跨区域协作、专业化审判、恢复性司法等“组合拳”。

  在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领域,《意见》明确,推动将“民事行政案件万人起诉率”纳入地方综治考核和社会治理工作绩效监测评价指标,积极参与“无讼村居(社区)”创建,推进“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全覆盖。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提供跨域立案、网上缴费、律师服务等“线上服务”,实现群众诉讼“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

  《意见》还对完善审判权力制约监督体系、全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等事项提出明确要求。(湖北日报记者袁超一、通讯员蔡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