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荆门公安“项目警长”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促发展
2021-09-16 19:25: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赵银平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程华 通讯员 韩红芝 周隗伟):“感谢公安机关对项目建设的全力支持,荆荆高铁二标段项目提前3个月完成地下施工部分,目前地上部分进展顺利。”9月14日,面对上门走访的项目警长、沙洋县公安局十里铺派出所所长李翔,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荆(门)荆(州)铁路二标段项目部支部书记张秀枫说,“自去年9月16日开工以来,二标段19.58公里的施工线路至今未发生一起盗窃和阻碍施工的案件,治安很好,我们很放心。”

荆门公安“项目警长”走访项目建设现场 供图 荆门市公安局

  像李翔这样的项目警长,荆门公安机关有494名。

  荆门市公安局为全市494家规模以上企业、纳税前一百名的企业和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设立“项目警长”,明确一名局长、支队长(部门负责人)或科所队长任企业“项目警长”一对一解决建设发展难题。

  “1+1” 激活园区服务末端神经

  今年8月初,因为疫情防控要求,位于掇刀辖区的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实行全封闭化管理,保持闭环式生产。园区企业物流车辆凭证通行,通行证由警务中心集中受理、审核、代办,四级高级警长张敬华平均每天接待20多家企业,往返交通局和区防疫办十几趟代办200余张通行证。

  “怎么不集中定时报送?”面对他人的建议,张敬华回答说:“企业的事情必须及时办好,我们多跑几趟不算什么,不能让时间在我们这个环节耽误。”

  成立于2010年5月的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是我省专业化工园区,经过10余年的发展,园区企业已从成立之初的20余家增长到近百家,从业人员7000余人、流动人口1.2万人。

  为更好服务园区企业,2020年6月,荆门市公安局在原“一民警一警务室”的基础上,成立化工循环产业园警务中心,选派高级警长入驻,11名民辅警24小时守护园区,同时,荆门市局、掇刀分局、辖区白庙派出所分别派出支队长、局长、所长担任重点企业的项目警长,1个警务中心,加一个项目警长贴身服务,及时为企业解忧纾困。

  58岁的四级高级警长张敬华2020年底从城区交警大队长改非后,被警务中心负责人双国庆点名“要过来”。双国庆说,“产业园区交通是老大难,需要专家参与。”

  “以前服务企业是兼职,现在是专职。”张敬华的加入,着实为园区的交通畅通起到重要作用。

  2019年7月,落户化工循环产业园的玲珑轮胎正式投产,施工车辆、员工私家车集中在西门进出、停放,存在安全隐患的同时也严重阻碍了阳光大道的通行。包联企业的市公安局项目警长联合警务中心和辖区派出所开展交通隐患大排查,在阳光二路两侧施划500个小车位、20个货车位;在阳光大道玲珑轮胎西门区域增设缓冲带、安装红绿灯……一举彻底解决了玲珑轮胎项目的交通难题。

“项目警长”为荆荆高铁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供图 荆门市公安局

  “6+6” 为荆荆高铁建设按下“快进键”

  2021年1月14日上午,沙洋县十里铺镇光华村,一辆施工车不小心挂断电缆,导致荆(门)荆(州)高铁一基建现场和制梁场2个重点工地停电,陷入停摆状态。

  接警后,沙洋县公安局立即启动警村联动机制,民警王杨帆紧急赶往现场,发动村干部一起疏导滞留车辆,并开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程序。15分钟,事故车辆撤离现场;20分钟,启动线路抢修;90分钟后,项目工地恢复供电,建设按下“快进键”。

  2020年9月开工建设的荆荆高铁,结束了荆门没有高铁的历史,24.5公里线路穿过该县十里铺、五里铺、纪山三个镇,沙洋县十里铺镇设有线路途中的唯一站点。沙洋县公安局成立“重点项目办”,治安大队协调跨区域问题,十里铺派出所所长李翔兼任“项目警长”。

  高铁建设工地涉及十里铺镇洋坪、芦堰、李河、光华、九堰、黎明等6个村,为全力护航高铁项目早日建成,十里铺派出所在每个村指定一名包联民警,与当地村干部形成“6+6”联动机制。

  预控在先、调处在前、服务在前,民警化身“调解员”、“服务员”,高铁建设工地的大小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出警,第一时间参与到纠纷调解中、第一时间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

  高铁建设面广线长,工地周边既有国省干道也有通村小道,打造良好的交通秩序尤为重要。十里铺派出所多次对辖区6个钢筋厂、搅拌站和工地进行地毯式、全覆盖的交通安全隐患排查。“近半年来,我们发现工地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15处,所有问题逐一整改、销号!”十里铺派出所交通民警黄启金介绍。

  

“项目警长”在荆荆高铁建设现场 供图 荆门市公安局

  “1+10” 护一江汉水向东流

  2018年6月,“碾盘山水利枢纽工程”在汉江钟祥段开工。同一天,钟祥市公安局碾盘山警务室也在施工工地的钢板房里挂牌。

  “上游42公里处的关山转斗湾是我们工程的采砂点,工程刚启动时,非法采砂比较严重。砂石就是工程的‘炮弹’,没有‘炮弹’如何施工?”“碾盘山水利枢纽工程”建管处负责人曾国华将自己的担心告诉了前来走访的钟祥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杨剑。没几天,一支由10多名民警组成的“治砂”专班到警务室报到。

  “盗采砂石的人习惯昼伏夜出,将作案工具藏于树林中,我们就与其打游击战。”碾盘山警务室负责人秦守贵介绍说。

  2020年4月25日下午4点许,洋梓镇中山村附近河道内一处新修道路的痕迹引起巡查民警的注意,“根据以往的经验分析,该处当晚可能会有盗采河砂的行为。”为了不打草惊蛇,专班人员先行撤出现场。当晚9点半,专班人员历经了两波折返、3个多小时的蹲守,现场抓获一台200型挖掘机和三辆运输车。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汉江作为长江最大的支流,源头治理任重道远。

  作为全省第一支专职从事江湖保护的专职警队,这个由3名民警、6名辅警组成的警务室,还串联起汉江钟祥段144公里流经区的10个派出所100多名警力,共同守护汉江碧水蓝天。

“项目警长”守护一江汉水 供图 荆门市公安局

  几年来,警务室结合“河湖警长制”工作,主动与环保、水务、交通、海事等职能部门联合,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清江行动”,严打汉江流域非法采砂、非法码头、非法捕捞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79起,依法取缔非法码头95个;起吊拆解“三无”采砂船只258艘,拆解采砂船只(机具)23艘次,拆除抽砂管线10条,集中关停“僵尸船”30艘;扫除非法采砂恶势力犯罪团伙3个,打击处理49人,行政处罚66人,查办各类涉江案件113起。

  “我们与钟祥公安联合执法,2019年办理非法捕捞行政案件108起,2020年办理95起,今年上半年仅办理22起。”钟祥市水产局总工程师朱忠华说,“连年下降的发案形势,展现的正是‘清江行动’的成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